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痔疮压力易发直肠癌 直肠癌如何护理

2013-07-27 06:47:50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是发病率极高的消化道肿瘤,患者从住院到术后的休养需要长期的卧床,因而很多患者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引发褥疮甚至造成感染,影响患者术后身体的康复,与褥疮相关的压力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1、垂直压力:引起褥疮最主要的原因是身体局部组织遭受持续性垂直压力,特别在身体骨头粗隆凸出处。直肠癌患者长期卧床或坐轮椅、夹板内衬垫放置不当,石膏内不平整或有渣屑等,局部长时间承受超过正常毛细血管的压迫均可造成褥疮。一般皮肤层下的血管可承受压力约为32mmHg,超过这个承受范围便可能造成血管扭曲、变形而影响到血流通过,进而出现缺血现象。

2、摩擦力:摩擦力作用于皮肤,易损害皮肤的角质层。当患者在床上活动或坐轮椅时,皮肤可受到床单和轮椅垫表面的逆行阻力摩擦,如皮肤被擦伤后受到汗、尿、大便等的浸渍时更容易发生褥疮。

3、剪力:所谓剪力是一个作用力施于物体上后导致产生一种平行反方向的平面滑动,是由摩擦力与垂直压力相加而成。这种力的大小与体位关系密切,例如:患者平卧抬高床头时身体下滑,皮肤与床铺出现平行的摩擦力,加上皮肤垂直方向的重力,从而导致剪力的产生,可引起局部皮肤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褥疮。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直肠癌呢?

一是健康饮食,高脂肪低纤维素是西方国家结直肠癌发病 率高的主要原因。

二是禁烟少酒,烟、酒中的有害物质本身可致癌外,还破坏肠 黏膜等。

三是适度运动,运动也能增加肠道的蠕动,还能消耗过多的脂肪,增强免疫功能等。

四是重视癌前病变,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出血性溃疡性结直肠炎等发生癌变的几率都比较大。

五是筛查高危人群,如家族性结肠多发性腺瘤病、结 肠息肉、软组织肿瘤和骨瘤的患者。

饮食是防直肠癌的关键,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增加纤维素的摄入

我们应该知道的是,食物中的纤维素能够保证肠蠕动在正常的范围内,也能够使粪便的体积增加,由此可以减少粪便在肠道内存留的时间。如果粪便在肠道内存留的时间过长,就会被活跃的细菌所侵袭,从而形成了毒害物质。如果缺少纤维素类食物的摄入,会使肠道内的粪便非常干燥,通便的速度非常缓慢,腹壁的肌肉变弱,从而延长了排空时间,进而引起疾病的发生。

由此可见,我们了解到纤维素类的食物对身体的重要性,它不仅能够保证肠蠕动功能和排便功能的正常,还能够稀释油脂内富含的毒害物质,进一步促进了毒害物质的排除,从而能够减小发病的几率。

二、减少油脂的摄入

相信直肠癌的患者应该都知道,油脂摄入过多,会直接导致疾病的发生。因此,对于直肠癌的患者而言,应该严格的注意油脂的摄入量,以免使癌肿细胞出现肆意生长的现象。在促进癌肿细胞发展的同时,对于正常细胞还有一种促使其变异的现象,从而进一步发现肿瘤。而动物类的脂肪也应该予以重视,它能够使胆汁的分泌增加,胆酸量增高,从而形成致癌物质。

综上所述,直肠癌发病的罪魁祸首就是过多摄入油脂类食物的因素,因此,对油脂类食物的摄入一定要仔细衡量。为了避免癌肿细胞的继续发展, 对油脂类的食物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尽可能避免能够帮助我们远离疾病加重的侵扰。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把直肠癌当痔疮 直肠癌与痔疮如何分辨

直肠癌早期症状与痔疮非常相似。很多患者因为忽视了这不疼不痒的便血,没能及时确诊。但实际上这两种病还是有区别的。 详细>>

直肠癌易被误诊为痔疮 直肠癌和痔疮有何区别

痔疮,是临床上一种极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并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正因为如此,很多痔疮患者都不把它当作一种“病”了。痔……详细>>

警惕痔疮诱发直肠癌

据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直肠癌新发病例已超过17万,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在胃肠道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但由于直肠癌和痔疮的常……详细>>

勿把直肠癌当痔疮

痔疮是临床上常见的直肠肛门疾病,主要见于成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病率增加。痔疮的临床表现是大便时有鲜血,或有肿块从肛门脱出。根据发生的部……详细>>

不良饮食易引发直肠癌 防直肠癌从细节做起

近年来我国直肠癌的发病率有增无减,在电视和报纸中经常可看见直肠癌的相关报道,直肠癌的发生主要与患者的不良生活及饮食习惯相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