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科研项目 > 正文

我国专家挑战消化系肿瘤

2013-07-09 10:33:28  来源:中国日报网健康频道    转载

8名两院院士、4名国家973首席科学家、16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8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4家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业,将向消化系肿瘤领域发起挑战,旨在全面推动我国肿瘤研究的进展,为该领域科研、学科和人才建设贡献力量。今天,国内首家消化系肿瘤研究协同创新培育中心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挂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校长樊代明院士担任该中心理事会理事长。

癌症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和健康,而消化系统恶性肿瘤是我国最高发的肿瘤,其发病率与病死率均占全部癌症的50%以上。特别是胃癌、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全球之首,大肠癌、胰腺癌上升势头也很迅猛。因此,如何降低恶性肿瘤发病率和病死率仍然是医学难题。

如今,由第四军医大学、协和医科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牵头,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浙江大学等17家科研院所作为核心参与单位,并和国内外知名企业如瑞士诺华制药、美国Bio-Rad公司、奥威生物医药公司等联手,在肿瘤诊断制剂和分子靶向药物研发、临床试验等方面开展广泛和深入的合作研究,共同成立消化系肿瘤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的核心任务是研究肿瘤恶性演变过程中的关键节点分子和信号通路的交互调控和机制,并把所获肿瘤靶标分子和关键节点分子应用于肿瘤的临床诊断和靶向治疗中去。中心将在5年内投资2亿元,建立7000平方米的实验中心,配备价值5000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加强已有的基因、蛋白组学平台、生物信息学平台、分子影像学平台、抗体小分子库平台、模式动物平台和临床验证平台6大技术平台,为所有协同单位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服务,最终建成国家级实体性肿瘤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樊代明院士信心满满地说,中心将充分发挥我国在该领域的优势,整合统筹基础研究、临床应用、产业转化的广泛资源,实现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揭示消化系肿瘤的发生发展机理,为肿瘤的预防、预警及个体化治疗提供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方案,降低我国消化系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与死亡率,真正实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的全面、有效和快速提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系肿瘤研究 协同创新降低发病率

“消化系肿瘤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在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挂牌。21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8位两院院士、4名国家973首席科学家、16名长江学者……详细>>

把脉我国肿瘤防治

详细>>

治疗消化道肿瘤 需多学科“量体裁衣”

只有规范化治疗才是提高消化道肿瘤治疗效果的最佳途径制订合理的化疗方案,需要医生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如何提高规范化治疗水平是……详细>>

为何消化道肿瘤一发现多是晚期?

大家知道,消化系统由消化管和消化腺两部分组成。消化管包含了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大肠(盲肠、结肠、直肠)等很……详细>>

消化道肿瘤和遗传饮食有关 消化道肿瘤有哪些?

肿瘤是指机体在各种致瘤因子作用下,局部组织细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并对人体产生危害。肿瘤通常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肿瘤是细胞基因突变及快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