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为何消化道肿瘤一发现多是晚期?

2018-01-15 16:55:0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知道,消化系统由消化管和消化腺两部分组成。消化管包含了口腔、咽、食管、胃、小肠(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和大肠(盲肠、结肠、直肠)等很长的肌性管道。据统计,消化道恶性肿瘤占成人肿瘤发病率的50%以上,胃癌、大肠癌、胰腺癌等均在男女八大恶性肿瘤之列,其死亡率约占全部肿瘤的60%。那么,消化道肿瘤,为何危害如此之大,究其原因就是检查出来很多是晚期,为什么呢?

原因一、症状不明显。消化道肿瘤虽然发病率高,但早期很少有明显症状。从既往的临床经验来看,往往是一旦有症状、一做内镜,就已经是中晚期了。只有把关口前移,提高早期消化道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做好一级预防,才能避免悲剧发生。

原因二、防癌筛查少。尽管随着人们对癌症的重视,许多体检套餐都增加了针对肿瘤的检查项目,各种肿瘤标志物的检测甚嚣尘上,但是到目前为止,体检仍然不可能将全身各个器官都探测到,总会有遗漏。一些发病率不高的疾病,更不可能动辄就上 CT、MRI、PET,要使用容易操作的经济实惠的仪器检查,比如超声,但超声所能检查器官有限,对于位置比较深的器官如胰腺等,超声不易发现。 此外,很多检查有创性较大,比如肠镜,不可能人人都做、年年都做。

再则,对癌症的筛查并不是把体检项目简单叠加就可实现,它需要肿瘤专科医生根据每个人的年龄、性别、职业、生活习惯等因素进行评价,进而做有针对性的检查。

据上所述,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每年做一次胃镜 。尤其以下高危人群:

1、有家族性消化道疾病的人群,比如父母亲有一方患有消化道癌,后代就属于高危人群。

2、有慢性疾病背景的人群,比如有重度萎缩性胃炎的患者,结肠里有息肉,常出现吐酸水、打饱嗝等胃部不舒服的情况、胃溃疡、慢性胃病等。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早期发现消化道肿瘤

消化道肿瘤在我国高发,其死亡率居于恶性肿瘤的首位。在消化道肿瘤中,又以食管癌、胃癌和大肠癌最为常见。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镜诊治中……详细>>

治疗消化道肿瘤 需多学科“量体裁衣”

只有规范化治疗才是提高消化道肿瘤治疗效果的最佳途径制订合理的化疗方案,需要医生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如何提高规范化治疗水平是……详细>>

消化道肿瘤和遗传饮食有关 消化道肿瘤有哪些?

肿瘤是指机体在各种致瘤因子作用下,局部组织细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并对人体产生危害。肿瘤通常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肿瘤是细胞基因突变及快速……详细>>

茶水煮饭好处多:预防消化道肿瘤

茶多酚能阻断亚硝胺在人体内的合成,胺和亚硝酸盐是食物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它们在37℃和适当酸度下,极易生成能致癌的亚硝胺,而茶水煮饭可以有……详细>>

温热性食物易引发消化道肿瘤 如何预防消化道癌症

所谓的温热性食物,一是指直接感受到的温度过高、过烫的食品;一是指属于中医药性划分中的温热之性食物。因为过于辛热,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