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东莞癌症村垃圾围城 盘点癌症村的致癌物质

2013-06-27 09:20:40      家庭医生在线

【新闻背景】

6月22日,虎门远丰村垃圾填埋场。垃圾山下,和谐号列车在轨道上飞速驶过。距离垃圾山不到一公里的远丰村,是东莞有名的“癌症村”。村民邓伯说,自1995年起,整个虎门镇的生活垃圾都堆置于此。

垃圾山越堆越高,村民邓伯爬到山顶时上气不接下气。他指着不到一公里外的远丰村说,你看,垃圾就要埋了这个村了。自1995年起,整个虎门镇的生活垃圾都堆置于此。“越到天热的时候,越要关紧门窗。尤其是起风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不得不关窗避臭……”话没说完,一辆“镇口环卫清洁公司”的垃圾车,将满车垃圾倾倒在他面前。新鲜出炉的垃圾,像磁铁一般,吸附了十几名拾荒者。

邓伯所在的虎门镇远丰村,一个400余人的村庄,村后有座垃圾山,10年间12人得癌死亡,被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冠以“癌症村”的称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汉平表示,“这样的肿瘤死亡比例实在太高。”

垃圾围城,不仅仅打扰了远丰村村民的美梦。据东莞市环保局公布信息,去年全市共产生生活垃圾384.35万吨,平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万多吨。进入雨季,垃圾吸水后重量增加,影响运输,垃圾中转站就要“闹肚子”。

垃圾围城,正急着要撮合人与癌症之间的姻缘。2013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为“保护环境,远离癌症”。人类在享受“垃圾围城”制造过程的同时,是否也应为这个城市防癌出一分力?

为什么会频繁出现一些癌症村,这些癌症村出现到底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专家表示,可能与化学污染有关,那么,常见的化学致癌物质有哪些呢?

1、氯乙烯

氯乙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在洗印照片、产品包装、药品装管、家用器具以及其他许多塑料制品的生产中,需要大量用氯乙烯。不过,有致癌性的只是氯乙烯单体,塑料本身并没致癌作用。氯乙烯工厂的工人与一般人相比,患肝癌的危险性高200倍。此后进一步发现,氯乙烯还能增加中枢宰经系统、呼吸系统和淋巴造血系统的癌症发病率。动物实验也证实,吸入氯乙烯后可发生肝脏、脑、肾、肺和淋巴系统的肿瘤。

2、苯

苯作为有机溶剂和化工原料,在工业中正在广泛应用。氯苯、硝基苯、香料、药物、农药、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塑料(聚苯乙烯)、合成染料等的生产均以苯作为原料。因此,接触苯的工人非常普遍。长期接触苯的人可引起慢性苯中毒,表现为白细胞、血小板减少,严重的造成全血细胞减少,可发展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并且,苯还可导致白血病(血癌)。接触苯所致白血病的发病时间长短不一,最短6个月,最长20年,平均2~3年。也可在停止或减少苯接触后数月至数年发生。

3、双氯甲醚

双氯甲醚是很强的致癌物,大白鼠吸入10次即可以发生肿瘤的部位常见于肺与鼻。人长期接触双氯甲醚也易患肺癌。

4、多环芳烃

在化学致癌物中研究最早的是多环芳烃,它是由含碳物质经加热烈解而产生的。有机物在不完全燃烧时可以产生很多含烃的自由基,在高温下经过复杂后聚合过程,便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多环芳烃。多环芳烃主要有苯并芘,苯并蒽、二苯并蒽、二苯并芘、二苯并菲、甲基胆蒽、二甲基苯并吖啶。主要来源于烟炱、煤焦油、沥青、矿物油。接触这些物质的职业工人中,癌症发病率增高,主要是肺癌、皮肤癌、喉癌和胃癌。在动物实验中发现,苯并蒽口服可诱发肝癌,吸入可引起肺癌;苯并芘皮肤涂抹可导致皮肤癌等。

5、芳香胺

继多环芳烃之后,芳香胺致癌是职业性肿瘤中研究较早较深入的化学物质。芳香胺类化合物在染料工业、橡胶工业和制药工业广泛应用。芳香胺的种类的1-萘胺、2-萘胺、联苯胺、4-氨基联苯、金胺和品红等。芳香胺主要诱发膀胱癌。芳香烃可以通过呼吸道或皮肤吸收到人体后致癌。能接触芳香胺的主要职业有直接生产萘胺、联苯胺、4-氨基联苯以及金胺、吕红等化工厂工人;以萘胺、联苯胺等为原料制造染料、颜料和农药的工人;使用合成染料作纤维印染和印刷行业的工人;理发屋的染发师;以芳香胺作为防老剂用于生产橡胶、电缆、电线的工人;生化、临床化验室用二甲氨检查和细菌室用品红为染料的工作人员;用邻二甲基苯胺作余氯检查和细菌室用品红为染料的工作人员。以上情况均存在职业接触芳香胺的问题。

6、亚硝胺化合物

亚硝胺化合物可分为亚硝胺及亚硝酰胺。亚硝胺化合物在工业上用作溶剂,还与橡胶、染料、润滑油、炸药、杀虫剂等工业有联系。在自然界中常由仲胺与亚硝酸盐在酸性条件下合成。蛋白质加热分解和食物烹调,可能是人类膳食中仲胺的来源,在酸性条件下,仲胺和亚硝酸就结合形成亚硝胺。故普通人群中在食物,饮料和烟草里也常有这类物质。亚硝胺化合物是极强的致癌剂,几乎没有动物经亚硝胺处理后不生癌症。亚硝胺化合物主要引起食管癌。

7、农药

不少农药具有致癌作用。农药基本分为有机氯、有机磷及有机氮三种。有机氯主要诱发肝肿瘤,有机磷可致乳腺和卵巢及有机氮三种。有机氯主要诱发肝肿瘤,有机磷可致乳腺和卵巢肿瘤,有机氮与淋巴瘤有关。

5大食物有效预防癌症

第一:果品

杏仁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细胞癌变。它对口腔干燥等症状有缓解作用,但对口:腔有炎症、溃疡以及鼻出血的病人不宜食用。乌梅也有抗癌作用,枣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无花果的提取物可治疗胃癌、咽喉癌、宫颈癌、膀胱癌等。苹果中含有果胶多,可与放射性元素结合,促使其排出。木瓜能阻止癌瘤扩散、发展。

第二:花粉食品

效是提高智力,促进发育,补血,增加耐力,延缓衰老,具有激素样作用,增强抗病能力等。

第三:真菌食品

其中含有多糖物质和干扰素诱导剂,能抑制肿瘤。香菇对胃癌、食道癌、肺癌、宫颈癌有一定的疗效。金针菇也具有同样的功效,对肿瘤有抑制作用。猴头菇对胃癌有疗效,可延长病人的生存期,提高免疫力。银耳对癌瘤有抑制作用。近年发现茯苓中90%的B茯苓聚糖可增强免疫功能,有抗癌瘤的作用。

第四:蔬菜

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萝卜、瓠果、茄子、甘蓝等,含有干扰素诱导物,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这种物质可以增强病人对疾病和癌瘤的抵抗力。但它易受加热的影响而被破坏,因此以上。食物以生吃为好。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葱头也能抗癌,可能是含有谷胱甘肽以及多种维生素的缘故。对淋巴瘤、膀胱癌、肺癌和皮肤癌等均有防御作用。

第五:海产品

可用作恶性肿瘤病人的治疗食品。海藻类有效成分主要是多糖物质和海藻酸钠。海藻酸钠能与放射性锶结合后排出体外。常吃海带、紫菜等食品对身体有益。鲨鱼的软骨能抑制肿瘤生长,鱼翅有抑制肿瘤向周围浸润的能力。鱼类中含有丰富的硒、锌、钙、碘等无机盐类,对抗癌也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属污染造就了癌症村

近来,新闻报道出现了一个癌症村,就是一个村子里面的人接连查出了癌症,这引起了村子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调查得知,原来是金属污染惹的祸!详细>>

癌症村触目惊心 环境污染致癌几时能休

山东、河南、河北关于地下水污染的调查结果触目惊心:企业乱排乱放,甚至直接向稻田排污;癌症和各种病痛吞噬化工企业、造纸企业周边民众的健康……详细>>

"氧乐果" 易诱发癌症 盘点化学致癌物质

近年来不断爆出的毒豇豆、甲醛白菜等事件,让人们对高毒农药的滥用情况空前关注,事实上,国务院在2001年就颁布了农药管理条例, 在2010……详细>>

“癌症村”地图中均存在污染 3招教您远离癌症

专家介绍,网络热传的中国“癌症村”地图中都不同程度存在污染;肺癌是城市居民发病率最高的癌症,背后与空气污染也有关系。详细>>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