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致癌物质如何致癌的?

2017-08-02 14:35:34      

各种致癌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并不是直接地或立即使机体形成癌症。大多数情况下机体有能力将致癌物质排除至休外或将其吞噬、转化成非致癌物质。

因此,虽说致癌物质无处不在,但关多数人并没有患癌症。如有的致癌物质经过机体的代谢变成水溶性的代谢结合物而被排泄掉,有的致癌物质被机体的免疫监视系统发现,从而将其识别、包围,最后被彻底“歼灭。

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即致癌物质在人体内酶的生物转化作用下,变成间接致癌物或最终致癌物。这是形成癌的第一阶段,此阶段时间很短,最多只需数小时。

然后进入第二阶段。最终致癌物作用于细胞,损伤DNA。但是细胞内还有自身修复系统,可修复被损伤的DNA,危险被排除,就不会发生癌变。如果受损伤的DNA未被完全修复或修复发生错误,DNA就会发生突变,改变遗传特性厂如发生染色体易位、基因重新排列等。不过这时还不会马上形成癌变,而要到细胞发生分裂、下一代‘细胞接受错误的信息时,细胞的形态和性质才会发生变化,形成癌细胞,然后逐渐地发展成癌瘤克隆(细胞集团)。这是具有生化特征和病理特征的癌前病变。

从癌瘤克隆发展成临床上可以察见的癌瘤,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短者几年,长者几十年。这是第二阶段的发展过程。由于癌的形成需要很长时间,所以癌症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这就为防治癌症的发展带来有利条件。

当人们都掌握了一定的防癌知识后,只要能采取各种有效的防癌措施,就能大大减少癌的发生,即使患了癌症,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多数癌症是可被治愈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质有哪些

详细>>

塑化剂致癌有新证据 常见的致癌物质有哪些

塑化剂可能通过刺激肝癌细胞的炎性反应、激活NFκB信号通路“助纣为虐”,导致癌细胞增殖和生存能力增强。这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冯……详细>>

香港研究发现饼干等零食含致癌物质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向媒体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研究显示,市民日常食物中含怀疑致癌物质“氯丙二醇脂肪酸酯”,其中,饼干、食油及油脂、零食、中式……详细>>

放射线是致癌物质因素

精神因素对肿瘤发生也有一定影响。当一个人长期情绪低落,精神上受到重大刺激,如家庭不和、丧偶、离婚、分居、长期工作紧张v均为不良因素,可使……详细>>

注意,这3种是一级致癌物质,赶快远离能防癌!

现在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越来越高,导致癌症的根本原因是基因发生突变。另外癌症也和致癌物质有关。最可怕的是一级致癌物质对身体有明显的致癌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