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5因素导致乳腺癌高发 推荐乳腺癌中医饮食

2013-06-18 09:34:5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那么导致乳腺癌发病原因有哪些呢?日常生活该如何预防乳腺癌?

五因素导致乳腺癌高发

1、遗传因素:有研究发觉,一级支属患乳腺癌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急性较无家族史者高2~3倍,若有一级支属患绝经前或绝经后双侧乳腺癌,自身乳腺癌的相对危急性分别高达9倍及5倍。约5%~10%的乳腺癌是由某种遗传基因突变引起,p53、BRCA1及BRCA2基因突变与乳腺癌的发生有紧密关系。

2、年龄因素:对一般人群而言,乳腺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的危急性随年龄的增大而增加,70岁乳腺癌的危急性是40岁的3倍,70岁乳腺癌的年死亡率是40岁的5倍。50岁妇女随后10年诊断为乳腺癌的危急性是1/40;70岁的妇女是1/25;而90岁的妇女则为1/8。但因老年妇女随后死于其他原因逐步增加,因此65岁以后乳腺癌的死亡率上升不明显。

3、乳腺疾病史:有资料表明,一些非增生性的乳腺良性疾病,如乳腺炎、乳腺导管扩张、乳腺囊肿及乳腺纤维瘤等当然其癌变的额几率较小,但同时与乳腺癌之间又有粘连。另外还有一些增生性的乳腺疾病,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大,特别以伴有小叶或导管的不典型增生者为甚。

4、孕产史及哺乳史:孕产史及哺乳史亦是乳腺癌致病因素之一,初产年龄早可降低乳腺癌的危急性,而且足月妊娠是发挥爱护作用的必需条件。而哺乳时间是非是否为直截影响乳腺癌的因素,专家认为,泌乳5年,可使乳腺癌的危急性降低30%。也有以为,哺乳月数多是产次多的简捷表现,在考虑产次的作用后,哺乳的作用消逝。

5、月经史:月经初潮年龄早是乳腺癌发病原因的重要因素之一,初潮年龄在12岁以前者,比13岁以后者患乳腺癌的危急性可增加4倍以上,通常以为初潮年龄推迟一年,则乳腺癌的危急性减少20%。同时绝经年龄延迟也会增加乳腺癌的危急性。

中医在治病用药的时候讲究和食疗搭配,这种搭配对疾病的治疗是非常有帮助的,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介绍一下乳腺癌患者的饮食应该如何调理。

1、熟悉性味归属,强调辨证施食

乳腺癌患者的饮食,乳腺癌与其他疾病一样,病人都有阴阳偏胜、寒热虚实之不同。食物也有寒热温凉、辛甘苦酸咸四气五味之别。热证宜寒凉,寒证宜温热;五味入口,各有所归,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苦入心,酸入肝。辛味温散,如生姜、葱白;甘味和缓,如山药、芡实、饴糖;淡味渗利,如冬瓜、薏苡仁;酸味收涩,如乌梅、山楂;咸味软坚,如海藻、昆布、牡蛎等。3、选择抗癌食品,力求有针对性。

2、强调均衡营养,注重扶正补虚

乳腺癌患者的饮食,乳腺癌病人“内虚”是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因虚而致癌,因癌而致虚,虚中夹实,以虚为本。食疗的目的就是保证乳腺癌患者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应以扶正补虚为总原则。故《内经》说:“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在扶正补虚的总则指导下,对乳腺癌患者的食疗应做到营养化、多样化、均衡化。正如《内经》所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失之偏颇,则有害无益。

编辑结语:以上就是我们介绍的乳腺癌饮食的方法,希望大家在以后的生活中可以辨证施食、均衡营养、了解食物性味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高发因素有哪些?

近些年来,乳腺癌的发生率逐年上升,而且有年轻化的趋势,那什么是乳腺癌的高发因素呢?所谓高发因素其实就是乳腺癌发生的诱因,目前的流行病学调……详细>>

十因素易发乳腺癌 荐乳腺癌筛查金标准钼靶彩超

全国每年乳腺癌发病与死亡50万/120万,发病年龄从30岁左右增加,就诊相对较晚,1/3的人就诊时已经是中晚期。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有幸采访……详细>>

哪些致癌因素可导致乳腺癌?乳腺癌有哪些症状

乳腺癌是现今社会上很严重的一个病变,也是现代女性最烦恼的事情,那么,乳腺癌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大家吧。详细>>

乳腺癌高发 七种食物防范乳腺癌

以往不少女性会为自己胸部平坦而感到遗憾,但随着近些年乳腺疾病发病率的上升,一些“太平公主”会庆幸自己胸部小,因为她们认为胸部小患乳癌的风……详细>>

沐浴露竟会导致乳腺癌?乳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美国研究人员的新研究发现,个人洗护用品中经常添加的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即使含量不高,其致癌作用也高于此前预料,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