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沐浴露竟会导致乳腺癌?乳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2015-10-30 15:54:4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研究人员的新研究发现,个人洗护用品中经常添加的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即使含量不高,其致癌作用也高于此前预料,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27日发表论文,称对羟基苯甲酸酯类物质的致癌效力超出先前研究所获结论,并质疑当前关于此类添加剂的安全检测低估了其健康风险。

对羟基苯甲酸酯类防腐剂被广泛用于洗发水、沐浴露、防晒霜等个人洗护用品中,具有类雌性激素的作用。此前研究已证明,过量接触雌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和生殖疾病的风险。因此,研究者认为使用含上述防腐剂的洗护用品也会给人体带来健康风险。

过度吃甜食 易患乳腺癌

今年8月份瑞典一项大样本的研究《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和预防》显示,频繁摄入蛋糕、甜面包、加糖热饮料的妇女罹患子宫癌的危险增加了42%。

研究还发现,每天糖摄入总量超过35克(相当于7茶匙)的妇女,子宫癌发病率增加了36%。甜品可让血液中的胰岛素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常需要大量的胰岛素做支撑,较高的血糖水平为早期癌细胞的生长提供了“营养基”。

因此,爱好甜品的女性要引起警惕,尤其是本身已患有乳腺增生的妇女更要控制甜食的摄入,一定要限制甜食摄入,日常饮食以谷类、豆类、甘薯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深色叶菜类和胡萝卜、番茄等。

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1、遗传因素 遗传性乳腺癌占全部乳腺癌病例的5%~7%。

家族史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发生乳腺癌总的相对危险度(RR)为1.7,而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的在绝经前发病的RR增加3倍,若为双侧发病则RR更高。

2、癌个人史 曾患乳腺癌的患者后续发生第二原发性乳腺癌的危险增加。

乳腺增生病史普通的增生发生乳腺癌的机率并不高,病理学中中度的增生和硬化性腺病发生乳腺癌的机率仅轻微增加。非典型增生及小叶增生者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度为4.0~5.0。

3、月经和生育因素 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以前和绝经年龄迟于55岁者发生乳腺癌机率增加。

30岁之前完整的妊娠对乳腺癌的发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生育晚或未生育的女性乳腺癌发生危险增加。

4、激素应用 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5、不良生活习惯肥胖和饮酒、高脂肪饮食的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发病机率。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与睡眠有关?乳腺癌的6大高危因素,赶紧预防!

乳腺癌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大多发生在女性人群当中,给许多女性的生活以及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乳腺癌的发生几率除了与遗传因……详细>>

女性晚婚不育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有哪些高危因素

根据2015年发表于《CA Cancer JClin》对全球2012年肿瘤病情统计结果的报道,乳腺癌高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之……详细>>

沐浴露中防腐剂致乳腺癌?防乳腺癌多吃这些

网上有人认为沐浴露会导致乳腺癌。关于沐浴液是否会引发乳腺癌这一问题,有专家指出,因为沐浴液这种日化用品本来就处于碱性的化学环境里,表面的……详细>>

痣多乳腺癌风险高吗 盘点乳腺癌发病高危因素

痣太多可能影响健康。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6月10日报道,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流行病学家和癌症研究专家进行的两项大规模长期研究发现,女人皮……详细>>

催乳竟会导致乳腺癌?防乳腺癌少喝饮料

哈佛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发现,女孩经常喝含糖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会导致月经初潮年龄提前,并且还会提高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对美国5……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