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四因素易致肺癌发病 肺癌病人的饮食宜忌

2013-05-29 09:12:0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癌症,在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中排第二位。这种疾病必须要早发现,早治疗,才会有更大的希望康复。那么应该怎么预防肺癌呢?

肺癌发病的四大因素

(一)吸烟根据各国的大量调查资料都说明肺癌的病因与吸纸烟关系极为密切。肺癌发病率的增长与纸烟销售量增多呈平行关系。纸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实验动物吸入纸烟烟雾或涂抹焦油可诱发呼吸道和皮肤癌肿。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者发病率更高,比不吸烟者高20倍。

(二)大气污染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

(三)肺部慢性疾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四)人体内在因素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对肺癌的发病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治疗的时候肺癌饮食很重要。饮食文化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自古以来人们在饮食上花的心思可不少,什么季节吃什么,补什么都是很有讲究的,但是,在人体生病的时候,有些食物不但对疾病的恢复帮助不大反而起副作用。

肺癌全称为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占第二位。多发于40岁以上,男性居多。发病与长期吸烟,接解煤焦油、石棉等职业,大气污染以及肺内慢性疾病有关。肺癌的常见症状有:咳嗽、阵发性刺激性呛咳、无痰或少量泡沫白腻痰;咯血或痰中带血丝、血块;胸闷、胸痛,呈压迫感或钝痛,具体部位难以描述;气促;发热。后期出现压迫和转移症状:侵犯胸膜可引起胸痛和胸腔积液;侵犯心包造成心包积液;压迫喉返神经引起声带麻痹、声音嘶哑;压迫上腔静脉和奇静脉使胸部静脉怒张,颈面部水肿、皮肤暗紫色、视力模糊、头晕头痛;侵及颈交感神经丛出现霍纳氏综合征:眼睑下垂、眼球凹陷、瞳孔缩小、患侧无汗和感觉异常;压迫食管引起吞咽困难;压迫臂丛神经,同侧上肢烧灼样放射性疼痛和局部感觉异常、营养性萎缩。

早中期的肺癌病人,其消化系统功能是健全的,在临床诊断后,应抓紧时间给机体补充营养,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防止或延缓恶液质的出现。如果在临床治疗以前营养素被充的较充分,机体状况较好的病人对化疗、放疗的耐受力较强,治疗效果赤较好;同样机体状况较好的病人较营养状况较差的病人更接爱手术治疗并能较快的康复。所以早中期肺癌病人在消化吸收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应尽快可能补充各种营养素,如优质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

肺癌饮食【 宜 】

(1)宜多食具有增强机体免疫、抗肺癌作用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菱、牡蛎、海蜇、黄鱼、海龟、蟹、鲎、蚶、海参、茯苓、山药、大枣、乌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鱼。

(2)咳嗽多痰宜吃白果、萝卜、芥菜、杏仁、橘皮、枇杷、橄榄、橘饼、海蜇、荸荠、海带、紫菜、冬瓜、丝瓜、芝麻、无花果、松子、核桃、淡菜、罗汉果、桃、橙、柚等。

(3)发热宜吃黄瓜、冬瓜、苦瓜、莴苣、茄子、发菜、百合、苋菜、荠菜、蕹菜、石花菜、马齿苋、梅、西瓜、菠萝、梨、柿、橘、柠檬、橄榄、桑椹子、荸荠、鸭、青鱼。

(4)咯血宜吃青梅、藕、甘蔗、梨、棉、海蜇、海参、莲子、菱、海带、芥麦、黑豆、豆腐、荠菜、茄子、牛奶、鲫鱼、龟、鲩鱼、乌贼、黄鱼、甲鱼、牡蛎、淡菜。

(5)胸痛宜吃鲎、油菜、丝瓜、猕猴桃、核桃、荞麦、杨桃、杏仁、茄子、桃、芥菜、鹌鹑、金橘、蟹、橙、麦、鲫鱼。

(6)宜吃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的食物:鹅血、蘑菇、鲨鱼、桂圆、黄鳝、核桃、甲鱼、乌龟、猕猴桃、莼菜、金针菜、大枣、葵花籽、苹果、鲤鱼、绿豆、黄豆、赤豆、虾、蟹、银豆、泥鳅、塘虱、鲩鱼、马哈鱼、绿茶、田螺。

肺癌饮食【 忌 】

(1)忌烟、酒。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3)忌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

(4)忌油腻、粘滞生痰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病人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得了肺癌,患者不仅要在正规的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还需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合理的饮食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治疗肺癌,那么,肺癌患者日常饮食……详细>>

烟民食大蒜可防肺癌 肺癌病人饮食的"8宜8忌"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究证明,烟民每日食用2次大蒜,可有效降低患肺癌的可能性。详细>>

哪些职业因素易导致肺癌?吃9种食物远离肺癌

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为肺癌,发病率约为60/10万,男性新发肺癌占男性全部新发肿瘤数的22%。这即意味着,每5个被诊断患恶性肿瘤的男性居……详细>>

肺癌病人的饮食要注意啥 6款肺癌保健美食推荐

对肺癌治疗有利的食疗?肺癌患者经常伴有咳嗽、咳痰、喘息不止的症状,不利于患者术后伤口的愈合及身体的恢复。因而患者在疗养期间可间歇性辅以食……详细>>

小细胞肺癌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小细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SCLC)约占肺癌的20%,恶性程度高,倍增时间短,转移早而广泛,对化疗、放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