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碘盐与甲状腺癌或无关 中西医揭甲状腺癌真凶

2013-05-23 06:47: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很多市民担心食用碘盐是不是会引发甲状腺癌?对此,卫生部门表示,从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结果来看,没有证据表明碘盐和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系。摄入碘过量会不会影响健康?专家表示,吃碘盐最常见的副作用是碘致甲亢,但这只是一过性的,且发生在对碘敏感的少数人中,通常发生在补碘后1年左右,持续1年至5年,而后下降至加碘前的水平。

为防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作用。本市还专门设立了“孕妇专用盐”,建议孕妇家庭选用。甲亢、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既然碘盐与甲状腺癌或无关,那么导致甲状腺癌发生的到底是什么因素呢?看看中西医怎么说?

中医是怎么看待甲状腺瘤的诱因呢

第一,居住环境不适宜:长期居山区、高原地带,水的质量过偏,长期下来导致气血运行失常,水湿内停,痰瘀互结,形成甲状腺瘤。

第二,情绪不舒畅:肝郁气结,脾不健运,痰湿在体内停留;或肝郁化火,炼灼全身津液成痰。浊气、痰湿凝结于颈;肝郁气滞,血液经络失于调和,气滞血瘀,经络阻塞,上结于颈而成甲状腺瘤。

第三,正气虚弱,邪毒乘虚侵入:使经络阻塞,血瘀结于颈前成瘿;先天不足,体质虚弱,虚体受到邪毒、邪火郁遏结于颈而成。

西医为您解析甲状腺瘤的原因

第一,家族性肿瘤;甲状腺腺瘤可见于一些家族性肿瘤综合征中,有一定的遗传性。

第二,外部射线照射;幼年时期头、颈、胸部曾经进行过X线照射治疗的人群,其甲状腺癌发病率约增高100倍,而甲状腺腺瘤的发病率也明显增高。

第三,性别;甲状腺瘤在女性的发病率为男性的5~6倍,提示可能性别因素与发病有关,但目前没有发现雌激素刺激肿瘤细胞生长的证据。

第四,饮食方面:长期食用碘含量过高的食物也会导致甲状腺瘤。

了解完诱因后,甲状腺癌该如何预防:

1、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2、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3、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4、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

5、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6、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

7、甲状腺癌术后放,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8、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甲状腺癌碘盐无罪 预防甲状腺癌藻类有功

患上甲状腺癌,碘盐不是凶手,吃碘盐和甲状腺癌无关!了解甲状腺癌的患病原因,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另外,多吃海藻类食物,有助防甲状腺癌……详细>>

甲状腺癌升高与碘盐有关?甲状腺癌有哪些原因

5月21时讯针对近日有说法称“甲状腺癌增多与食盐碘过量有关”,中国疾控中心发表文章表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升高的现象……详细>>

碘盐和甲状腺癌有关吗?甲状腺癌误区有哪些

碘盐是沿海地区膳食碘的主要来源,占50%以上,此外,还有海带紫菜、动物性海产品等有一定的碘。为保证居民碘的日常需要,控制居民的碘缺乏风险……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碘盐真和甲状腺癌有关?甲状腺疾病别过度治疗

目前全世界甲状腺癌的发病人数正逐渐攀升,我国也不例外。近20年来,上海市民的甲状腺癌发病率翻了3倍。这种病还特别有“女人缘”,女性患者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