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前列腺癌PK乳腺癌 男女防癌要吃一红一紫

2013-05-22 09:20: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癌症差绕着男女,使得男女很烦恼,那么,到底哪些癌症是男女容易得的呢,请看下面详细的介绍:

前列腺癌的早期症状

排尿障碍

排尿困难、尿流变细或尿流偏歪,或尿流分叉、尿程延长、尿频、尿急、尿痛、尿意不尽感等,严重时尿滴沥及发生尿潴留。

疼痛

腰部、骶部、臀部、髋部疼痛,骨盆、坐骨神经痛是常见的,剧烈难忍。

转移症状

在前列腺癌病人中,转移很常见。约有1/3甚至2/3的病人在初次就医时就已有淋巴结转移,多发生在骼内、骼外、腰部、腹股沟等部位。可引起相应部位的淋巴结肿大及下肢肿胀。

全身症状

由于疼痛影响了饮食、睡眠和精神,经长期折磨,全身状况日渐虚弱,消瘦乏力,进行性贫血,恶病质或肾功能衰竭。

防前列腺癌需带果皮食用番茄———红色食物代表

在红色食品中番茄因其独有的番茄红素,在癌症预防方面作用明显,该物质可帮助人体抵御自由基损害,从而降低肿瘤的发病率。经研究发现,常吃番茄的人比不经常吃番茄的人患前列腺癌的危险性减少了45%。

番茄红素在果皮上含较高,但它属于类胡萝卜素,在脂溶性环境中容易析出,因此为防止番茄红素流失,在食用时宜采用带皮加热烹炒的方法。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乳腺癌的早期可无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可能表现出局部及全身症状。

肿块

是乳腺癌的首发症状。国外报道,多数肿块位于外上象限,其次是内上及乳头乳晕区,下方较少。肿块大小不一,以2~3cm大小比较常见,多为单发,偶可多发。肿块多呈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欠清,一般都为硬结,活动度都较差。

疼痛

多数乳腺癌患者缺乏疼痛症状。由于疼痛发生较少,乳腺癌不易被早期发现。疼痛常表现为乳腺刺痛,胀痛或隐痛,如癌周伴有乳腺囊性增生也可出现周期性疼痛。

乳房皮肤改变

乳腺组织被位于皮下的浅筋膜所包绕,深浅筋膜之间由Cooper韧带相连。由于浅筋膜与皮肤相连,当乳腺癌侵及乳腺间的Cooper韧带使之缩短时,会牵拉皮肤,使局部皮肤凹陷,如同酒窝,称之为“酒窝征"。另外肿瘤直接与皮肤粘连也可能造成此种情况。酒窝征在乳腺癌较早时即可出现,在患侧手臂上下活动时更为明显。(图12)。

防乳腺癌可生食紫甘蓝———紫色食物代表

我国的饮食习惯是不喜欢生食,而紫甘蓝烹饪后往往呈紫黑色,不甚美观,所以紫甘蓝的食用范围并不广泛。然而,科学家从紫甘蓝中提取出一种被称为花青素的色素,它具有抗氧化、抵抗氧自由基攻击的功能,它的抗氧化性是维生素C的20倍,是维生素E的50倍。 在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中都发现花青素可不同程度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等。但花青素很不稳定,加热后会有所损失,所以对紫甘蓝推荐的食用方法是生食优于烹炒。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的饮食注意 前列腺癌饮食预防

前列腺癌就是发生于男性前列腺组织中的恶性肿瘤,它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各种癌症的第二位。在日常生活中,前列腺癌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前列腺癌的饮食禁忌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详细>>

前列腺癌患者适宜食物介绍 前列腺癌饮食原则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于当地时间4月30日晚,因前列腺癌在东京家中去世,享年80岁。其作品国内主要版权方磨铁图书透露,去年下……详细>>

喝绿茶减缓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7种食疗方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报告说,绿茶中所含的多酚类活性成分EGCG或许可以减缓前列腺癌的生长。详细>>

早期前列腺癌治疗预后好 前列腺癌的饮食调理

前列腺癌与男性睾丸以及体内雄激素密切相关。前列腺癌症状的出现及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癌肿生长的速度和压迫尿道的程度。因前列腺环抱尿道,故前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