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防癌体检项目有了官方指引

2013-06-02 05:27: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随着癌症发病率上升,越来越多人关注癌症筛查,但体检机构肿瘤检查项目名目繁多、收费不菲,市民不知如何选择。上周末,北京市卫生局启动针对慢性病防控的“阳光长城计划2013”,会上正式发布《北京市常见肿瘤基础体检项目指引》,为市民筛查癌症提供参考。

四成癌症早诊能治愈

癌症已经连续5年居北京市市民死因首位,并且发病率持续上升。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等都是高发癌症。癌症有四成可以预防,有四成可以早发现早诊治从而痊愈。

市卫生局公布的《北京市常见肿瘤基础体检项目指引》,为市民筛查癌症给出体检建议。不同人群需要检查的项目也不同,《指引》将人群分为女性45岁以下;女性45岁及以上;男性50岁以下;男性50岁及以上。

以男性50岁及以上为例,建议的体检项目包括甲状腺超声、肝胆胰脾肾超声、膀胱超声、正侧位胸片、针对前列腺癌的PSA检查、潜血试验等共计15项。

基础项目检查中发现指标呈阳性的,要到医院进一步就诊,比如大便潜血阳性者,要到医院做胃镜、肠镜、小肠镜检查。

推进戒烟药进医保

据了解,目前,肺癌占全部肿瘤发病率约五分之一,而三分之一的男性癌症患者的死亡归因于吸烟。为了防控肺癌,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将建立戒烟门诊,向吸烟者提供指导和咨询,同时,将推动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促进戒烟。

《指引》还对“老烟枪”的体检项目给予特别建议,有肺癌家族史或年龄大于50岁,并且每天吸烟1包以上、已经连续超过20年的人,应该检查低剂量螺旋CT,同时在基础项目中去掉胸片检查。

9个区试点癌症免费筛查

2013年,本市将在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怀柔区、通州区、大兴区9个区试点癌症免费筛查,包括肝癌、乳腺癌、上消化道癌、大肠癌和肺癌,共计34万人,主要针对50岁以上常住人口。承担试点任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组织辖区居民进行筛查。

以肺癌高危因素筛查为例,社区筛出的高危人群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免费的低剂量螺旋CT检查,实现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降低病死率。

10社区筛查血糖血脂异常

心脑血管疾病对于北京市民健康的危害仅次于癌症。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谢辉介绍,今年,阳光长城计划的10家社区实践基地将开展辖区常住人口的血糖、血脂筛查项目,探索并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血脂、血糖异常等慢性病防控机制,实现对慢性病的高危人群及时干预,减少和延缓慢性病发生。

这10家社区包括东城区体育馆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城区展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朝阳区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房山区琉璃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百名专家微博教慢性病知识

谢辉还透露,年内将建成“首都市民健康e网通”网站,主要以权威的健康知识与医疗服务咨询为主,市卫生局将在该网站上推荐100个专家微博,建立有效的微博互动,提高居民慢性病认知水平和预防控制能力。

此外,每个区县建立由1000名志愿者组成的健康宣传志愿者队伍,通过免费设立血压监测点、同伴教育、集体活动、局域网站论坛等形式,宣传家庭科学饮食指导、合理运动指导、戒烟限酒、糖尿病患者督促用药等,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体检项目有了官方指引

随着癌症发病率上升,越来越多人关注癌症筛查,但体检机构肿瘤检查项目名目繁多、收费不菲,市民不知如何选择。上周末,北京市卫生局启动针对慢……详细>>

防癌体检 体检报告这些项目格外留心

“肺癌晚期?这是真的?”10日,53岁的长春市民刘先生拿着医院刚刚作出的检查报告,手一直在发抖。详细>>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当今,人们普遍感到癌症离我们越来越近。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自己的亲人、朋友、同事被癌症夺去生命的残酷事实。癌症为什么那么可怕呢?因为 90……详细>>

预防癌症,从防癌体检开始

体检专家表示,已知的致癌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完全防止致癌因素侵入人体几乎不可能。为降低癌症死亡率,医学专家认为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建议中年以……详细>>

防癌体检要“量体裁衣”

90%的早期癌症没有症状;90%有了症状的癌症病人。已是中晚期,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而90%的早期癌症必须靠专科检查才能发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