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16岁男睾丸癌因耽误治疗去世 睾丸癌如何预防

2013-05-21 06:02: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英国16岁少年拉什比去年某日发现睾丸肿胀,但因羞于启齿,长达8个月一直未告诉任何人。当确诊睾丸癌时,癌细胞已扩散到腹部及胸部,短短2周后就不幸过世。此消息一报道引发了众多网友的重视。

据临床统计,睾丸癌并不是老年疾病,年轻的男性也有很高的发病率。因此,只要是超过了15岁的男性,就应该自查睾丸,并保证每月检查一次。较频繁的自查可以让你了解自己睾丸的大小、形状和手感,及时发现任何变化。

ok手势自查睾丸癌

专家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有一个简单的检测方法,就是用拇指与食指做“OK”手势。男性可用两个手指围成的圈去套睾丸,如果很松或根本塞不进去,就说明睾丸大小异常,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一般,中国成年男性睾丸体积在15—23毫升左右,两侧睾丸的大小差异不超过2毫升。小于12毫升的,提示睾丸发育不良或萎缩。如果睾丸体积异常增大,则可能是睾丸精液囊肿或肿瘤,也可能影响睾丸功能。除了大小,睾丸位置也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如果位置过高,位于腹股沟,甚至在肚子里,睾丸功能就会受到影响。同时,正常的睾丸质地硬且有一定弹性。硬而没有弹性,或过于柔软,表明内部组织可能遭到破坏。建议男性每个月检查一下自己的睾丸,以便及早发现问题,接受治疗。

自测睾丸癌具体步骤:

1、看

睾丸对不对称?有没有单侧显得特别大?

睾丸肿大是肿瘤细胞漫无止境地大量繁殖增生的结果。

2、摸

是否用手触摸睾丸像石块状,睾丸质地比以前变得坚硬?

肿瘤细胞大量生长形成,所以是一个实质性肿块,质地很硬,这与普通睾丸发生炎症时,睾丸呈均匀性肿胀和质地较软有显著差别。

3、感觉

是否睾丸有种下坠感?但按压下去并不疼痛?

肿瘤细胞大量生长到一定程度后,睾丸的重量骤增,患者会有沉重的下坠感觉,甚至影响行走。如果用手托起睾丸,犹如托着石头一般,有一定的重量感。

睾丸癌对男性危害极大,有关专家表示,睾丸癌预防关键是早诊早治。

一、隐睾者应青春期前矫正。术后追踪随访,以早期防治。

二、积极治疗非淋菌性或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防治腮腺炎,预防睾丸萎缩。

三、注意观察顺铂所引起的消化道反应、肾毒性所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以便及时对症处理。

四、及早治疗睾丸异位还有就是隐睾,预防和治疗睾丸及附睾炎症。

五、戒烟戒酒,少量或不食辛辣食物。

六、嘱病人要营养饮食,并进行静脉高营养疗法,以保证放、化疗的顺利完成。

七、要观察病人呼吸的变化,以警惕肺纤维化。还要注意口腔炎、发热及过敏处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个高男患睾丸癌风险更高 如何预防睾丸癌

新研究表明,身高与睾丸癌之间存在正比例关联,个头高的男性,睾丸癌危险更大。科学家发现,按照平均身高175厘米计算,身高每增加5厘米,睾……详细>>

酱油易致男人睾丸癌? 防睾丸癌如何饮食

很多人发现,以往拿起来就倒的酱油,里面的学问还真不少,从老抽到生抽,从古方酿造到现代工艺,从有机到。那么,如何才能选得对,吃得健康?经过……详细>>

预防睾丸癌男人该如何搞定?

男人对睾丸癌多少有所忌讳,感觉那是说不出的痛。睾丸癌固然可恶,但是并不是不可预防的疾病,男性朋友应该自信起来,积极预防睾丸癌发生,减少身……详细>>

睾丸肿大会是睾丸癌吗?预防睾丸癌的窍门

男性睾丸如果出现肿大等异常症状就要引起警惕,因为这些也是睾丸癌的早期症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确诊。与此同时,男性预防睾丸癌的方法应该……详细>>

如何预防睾丸癌发作?睾丸癌诊断的方法

怎样才能防止睾丸癌发作呢?大多数男性都会担心睾丸癌的发作,要预防睾丸癌应该怎么做呢?防止睾丸癌发作是有很多的方法的,并且都很简单。与此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