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专家:把握6原则合理告知病情噩耗

2013-05-17 06:23:2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至亲至爱的家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是该直接告知还是隐瞒到底呢?日前,记者在哈市多家医院肿瘤科采访发现,许多癌症患者的家人都曾为此或正在面临这个艰难的选择。对于这种困惑,心理专家及抗癌患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讲述了自己病人的类似经历,并对于是否告知、如何告知给予了解答。

  丈夫隐瞒病情 妻子抱憾而去

  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门诊主任俞伟珍有一位治疗十余年的男性患者,患者的母亲王女士今年52岁。半年前,王女士被查出癌症晚期,王女士的丈夫怕她难以接受,一直瞒着她,直到春节后,王女士才偶然得知实情。后来,王女士带着儿子来到医院,与俞主任道别时说,她对丈夫的做法很伤心,因为她有很多愿望没有完成,几天后,王女士就离世了。

  俞主任告诉记者,许多人不清楚该以什么方式将噩耗告诉亲人,而最终采取了隐瞒的方式,往往给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遗憾,“有的患者需要了解自己的生命时限,以便在有限的时间里合理安排后事,实现自己未了的心愿,而此时家人需要做的就是用一种最适合的方式去告知。”

  父母合理告知 女儿积极面对

  许多癌症病人的家属都不愿让亲人承受“身患绝症”的精神压力,但是有的患者却能从通过心理调节,从慢慢接受到最后坚强面对疾病,甚至战胜病魔。

  我省抗癌女孩王威,于1987年出生在伊春,8岁时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晚期,逐渐长大的王威意识到了病情,但询问父母时,他们“轻松”地告诉她,“医生说你得的是癌,没啥影响,你看你不也正常上学嘛。”王威每天积极地去面对生活配合治疗,在2009年手术成功,癌细胞奇迹般的消失了。王威告诉记者,“家人和患者能够共同积极地去面对,那么一定会比隐瞒病情更有利于治疗,而能够战胜病魔的,往往都是家人的关爱与温暖。”

  告知亲人病情 要把握好6原则

  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门诊主任俞伟珍表示,不同的人心理状态也不尽相同,有时,坦白的直接告知患者病情有可能还会适得其反。俞主任建议,告知亲人癌情应该掌握以下原则。

  1、区别病情轻重

  如果疾病恶性程度较低,可以如实告知;如果恶性程度较重,应当有计划地告知,在告知前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告知时讲究方法和策略,给患者一个思想上接受的过程。

  2、因人而异

  对于不同性格的患者,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对于性情乐观、心理承受能力较强的患者,可视情况如实告知;对于性情悲观、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患者,可向其逐步渗透病情信息,使其有心理适应的过程,切不可一下将全部实情说出。

  3、逐渐渗透

  对于癌症晚期这样的情况,逐渐地把信息透漏给患者,有利于患者的顺利接受,同时密切的观察,根据患者的反应调整进程和方法。

  4、留有希望

  在告知不幸消息的同时,要试图提供一些积极的消息,尽管癌症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但也要告诉患者树立积极的心态,让患者意识到,医护人员、亲人们都在给予其最好的照顾和关怀等,要确认患者能有活下去的希望和理由。

  5、不要轻易说谎

  对于年纪较大癌症患者,要做到善意的谎言保护患者,但绝对不是将真相完全封锁,否则谎言破灭患者将会对身边的人产生强烈的不信任感,甚至让患者病情加重。要在建立一个关怀和支持的环境中,真诚地交流有技巧地逐步告知,让患者感受到亲情的存在。

  6、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

  可事先与医护人员商讨告知病情的步骤与方法,必要时由医护人员在场一同告知病情。在传达坏消息后,所有家人应相互理解和配合,争取态度一致,密切陪护,注意观察患者的反应。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癌症患者隐瞒病情究竟好不好 专家:应该告知

5个子女对父亲的癌症病情隐瞒了18年,此事件,引发了很多网友关于“对癌症患者隐瞒病情究竟好不好”的讨论。许多人认为,让患者知情更有利于治……详细>>

郭朱明教授:早告知病人癌情更利于配合治疗

亲人患了癌症,是直接告知病人还是隐瞒到底呢?作为肿瘤医生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对此,真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近日,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非……详细>>

肝癌手术后的护理要注意合理饮食

合理的安排肝癌患者的饮食,是获得足够营养进而更好的对抗疾病的自然途径,我们都知道合理的营养能增强病人的体质,癌病人多由于食欲不振,营养……详细>>

专家教你肿瘤病人怎样合理饮食

饮食和营养是重要的肿瘤辅助治疗手段。手术、化疗、放疗等抗肿瘤治疗前,积极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可以使患者顺利承受治疗,而手术、放化疗后采取积……详细>>

家有癌症患者怎么办?把握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一定要多加的注意,大家应该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食物对于癌症病人都是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