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血尿提防膀胱癌 6大检查让膀胱癌无处藏身

2013-05-17 09:27:33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是储存尿液的地方,那么膀胱癌的发生肯定首先表现在尿液的变化上,临床上,膀胱癌患者可能会出现尿黄症状,另外血尿也是患者患上膀胱癌的症状表现。

一、临床上,及早发现膀胱癌及早治疗,治愈该病的机会是比较大的,该病通过手术切除肿瘤,在配合膀胱内灌注化疗,达到根治的效果是比较高的。另外,该病的患者要远离激素、色素、以及一些防腐剂等添加剂的食品,避免在刺激到膀胱,发生癌变。

二、膀胱癌患者一旦病情加重,尿液的颜色也会发生变化,病情不是很重的时候,尿液是深黄色的,随着病情继续恶化,患者的尿液由深黄变为血尿。因此,尿黄也是膀胱癌的症状,而且患者还同时伴有尿频困难、尿急和有阻塞感等症状。

三、根据资料显示,尿黄症状的患者是占该病的主要症状的94%。当发展为血尿的时候,多是肉眼血尿,然后是镜下血尿。可表现为间歇性的血尿症状。如果病情继续发展或发生合并感染,可导致排尿困难或者是点滴而下,严重的可早成尿潴留。

6大常规检查项目让膀胱癌无处“藏身”

1、常规检查。

对尿液离心后在高倍显微镜下寻找红细胞,以判断血尿的存在。此为诊断隐性血尿的唯一办法,简单易行,利用此方法可发现早期膀胱癌患者,也可作为高危人群的常规检查项目。

2、尿脱落细胞检查。

是一种简单易行又无创伤的检查方法,对膀胱癌的诊断有重要价值,膀胱癌病人约85%尿脱落细胞检查可呈阳性。

3、X线造影检查。

通过造影可了解膀胱充盈情况和肿瘤浸润的范围、深度。结合肾盂和输尿管造影可了解是否肾积水、输尿管浸润及浸润的程度等。

4、膀胱镜。

可以直接看到癌肿的生长部位、大小、数目、形状、有无蒂、浸润范围,是否合并出血。

5、B超检查。

通过使膀胱充盈、膀胱壁粘膜充分伸展,B超可以测量出肿瘤的大小、位置以及粘膜浸润的程度。如果是经直肠超声扫描,则能显示肿瘤基底部膀胱壁的畸形和突入膀胱腔的肿块回声,可依此确定膀胱肿瘤的范围。

6、CT检查。

当膀胱肿瘤组织向腔内或壁外生长及出现转移时,CT成像可充分显示其形状、大小,准确率在80%左右。此表现对膀胱癌的分期有一定的帮助。

膀胱癌饮食的原则就是要有利于症状的缓解和治疗,促进患者身体康复。一般选择水果会选择具有抑癌和抗癌作用的,比如以下四种:

1、草莓

在抗癌水果中,草莓的作用位居首位。其中新鲜草莓中含有一种奇妙的鞣酸物质,可在体内产生抗毒作用,阻止癌细胞的形成。此外,草莓中还有一种胺类物质,对预防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2、葡萄

尤其是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和白藜芦醇都是天然抗氧化剂,也有抑癌功效,可抑制癌细胞恶变、破坏白血病细胞的复制能力。

3、樱桃

富含排毒物质,有利于抑制和消灭血液中加速癌变的物质。

4、柑橘类水果

橙子、橘子、柠檬、葡萄柚等柑橘类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生物类黄酮,能增强人体皮肤、肺、胃肠道和肝脏中某些酶的活力,帮助将脂溶性的致癌物质转化为水溶性的,使其不易被吸收而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如何诊断?这6大检查很关键

膀胱癌相信对大家都不陌生。太多的人为了赚钱、玩乐,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就轻易受到疾病的攻击,导致像膀胱癌这样严重的疾病发生。当症状出现时,……详细>>

膀胱癌可以做化疗吗?膀胱癌的检查和治疗

膀胱癌可以做化疗吗?基本上,所有癌症肿瘤都可以做化疗来治疗,膀胱癌也不例外。随着科技的发展,化疗的方法也越来越多,同时还有很多其他的膀胱……详细>>

疑似膀胱癌应做哪些检查?预防膀胱的要点

在出现了膀胱癌的症状后应该做哪些检查呢?膀胱癌的检查方法除了必不可少的医学影像检查外,还有一些特殊的检查项目。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要知道……详细>>

彩超可以检查出膀胱癌吗?膀胱癌检查方法?

膀胱癌一般发生在老年男性身上,当患上膀胱癌时身体会有明显的症状,尤其是表现在尿液方面,患者会出现尿急、尿频、尿流梗阻等症状,甚至有一些患……详细>>

膀胱癌早期有什么症状?膀胱癌的常规检查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甚至于儿童。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高发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