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五种疾病易与肝癌混淆 日常如何预防肝癌

2013-05-14 06:52:2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有关专家表示,有很多肝部疾病的症状与肝癌很相似,建议患者要注意区分。

五种疾病容易与肝癌混淆

肉芽肿: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药、寄生虫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原因,肝脏会出现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结节,影像上难以和肝癌区别。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

肝硬化结节:肝硬化结节最容易被诊断为肝癌,因为多数原发性肝癌会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严重者会出现大量增生结节,这种结节与早期肝癌较难区分,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穿刺活检,以便准确诊断。

肝脓肿:患者有乏力、低热、消瘦、肝区不适等临床表现,发病初期难以和肝癌鉴别,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

肝血管瘤:肝血管瘤和肝细胞癌易混淆,其实血管瘤生长缓慢,一般没有慢性肝病病史,临床无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体征也不会出现肝掌、蜘蛛痣、黄疸、双下肢水肿等。

不均匀脂肪肝: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

了解了肝癌的常见症状,就要知道肝癌有哪些预防方法,肝癌预防需要从小事做起。

1、从预防肝炎做起。

患慢性乙肝或丙肝的患者比正常人患肝癌的几率高10~30倍。因此,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已成为预防肝癌途径之一。

2、注意饮食卫生。

发霉食品与肝癌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因此要远离致癌物,不吃发霉、腐烂的食物。饮食要丰富,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精米精面、动物性脂肪和低纤维素食物。因为粗粮、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维生素,多吃此类健康食品,对预防肝癌非常有好处。

3、适度饮酒。

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来解毒。长期大量饮酒可以引起肝脏损害,导致肝硬化。如果在肝硬化基础上再饮酒,部分患者会转变为肝癌。所以戒酒对于预防肝癌的发生是十分重要的。

4、有良好的情绪。

注意心理卫生,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因为愤怒、忧伤等不良情绪容易伤肝,就是中医说的怒伤肝。

5、避免过度疲劳。

疲劳过度也会伤害肝脏,所以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安排好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注意劳逸结合,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从而积极有效地预防肝癌。

专家介绍,为了自身的健康着想,大家一定要注意在生活中做到戒烟戒酒,避免接触那些可能引起肝癌的不良因素,从而使自己远离肝癌疾病的困扰和伤害。若发现已经患有肝癌,一定要及时到专业、正规的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疲劳是因肝癌来袭?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肝癌

经常疲惫是肝癌来袭征兆吗?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会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比如北上广就是一些好的一线城市。城市的生活节奏大都比较快,朝九晚五的忙……详细>>

女性患肝癌易出现消瘦乏力 日常如何预防肝癌?

一直以来肝癌都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女性朋友也不在少数。肝癌带给人们的伤害是很大的,而造成肝癌的因素有很多,面对这些症状大家可能都很苦恼……详细>>

肝癌会传染吗?如何科学预防肝癌

乙肝病毒(HBV)侵入肝脏后大量复制,感染肝细胞,引起机体免疫反应,形成局部炎症坏死,造成肝功损害。在病毒性肝炎的基础上,更易发生肝硬化……详细>>

日常预防肝癌应该怎样做

肝癌是一种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患者也承受着巨大的生理和心理痛苦,肝癌的主要症状表现为食欲减退,右上腹隐痛,其病情……详细>>

肝癌最好的预防是接种疫苗 如何预防肝癌

肝癌主要的预防方法就是接种疫苗,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的重要原因,因此接种乙肝疫苗能起到间接预防肝癌的作用。此外,还应戒烟限酒、低盐少油饮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