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女性甲状腺癌飙升 预防有方不难甩掉甲状腺癌

2013-05-02 08:59:1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卫生局发布青岛市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情况,从2008年~2012年恶性肿瘤发病资料变化情况来看,5年间,该市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长了142.47%,发病顺位由2008年的第12位上升到2012年的第6位。

青岛市肿瘤监测结果显示,甲状腺癌自2011年进入发病前10位,2012年位居第8位。2012年,该市共报告甲状腺癌新发病例345例,比2008年增长了168.89%。其中,女性甲状腺癌254例,占全部病例的73.62%。甲状腺癌平均发病年龄由2008年的51.01岁提前到2012年的47.33岁。

甲状腺癌发生率增高可能与现代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甲状腺癌检出率提高以及多种复杂的环境因素有关。而女性更容易得甲状腺癌,可能与女性生理结构及分泌雌激素等有关。与甲状腺癌发病特点不同,监测数据显示,青岛市居民甲状腺癌粗死亡率5年来变化不显著,说明甲状腺癌预后较好。

甲状腺癌病发率如此之高,女性该如何预防?【点击查看:手把手教你做海带冬瓜排骨汤  防甲状腺肿瘤

专家表示,日常预防甲状腺癌需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1)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女性朋友,要注意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的作用,需要警惕。

(2)甲状腺癌应该如何预防?预防甲状腺癌还要注意日常饮食问题。专家表示,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有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吃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3)预防甲状腺癌,朋友们还要注意日常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4)甲状腺癌应该如何预防?专家指出,甲状腺癌患者还要注意积极锻炼身体,增强自身抵抗力,提高抗病能力。

(5)专家表示,X射线是导致甲状腺癌的重要因素,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照射,特别是儿童,要尽量避免头颈部X线照射。

(6)预防甲状腺癌的发生,朋友们日常还要注意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甲状腺的治疗,以防并发其他甲状腺疾病。

五招自查甲状腺癌【点击查看:辐射泄漏致甲状腺癌?盘点甲状腺癌发病的原因

肿块形状:外形如果似蝴蝶,多见于地方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炎及部分甲状腺机能亢进;如果甲状腺某个部位出现圆形肿块,多见于甲状腺囊肿、甲状腺癌。

肿块大小:肿块是弥漫性肿大或多发性结节肿大,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但是囊肿的直径如超过2厘米,应疑似为甲状腺癌。

肿块光滑度和软硬度:用拇指和食指仔细触摸肿块表面,如果表面光滑多为地方性甲状腺肿;表面不光滑,则有甲状腺炎的可能。如果是单个结节肿大并且表面不光滑、呈实体感者,应怀疑癌肿。

肿块生长速度:地方性甲状腺肿增长缓慢,病程长达数年之久;良性肿瘤及囊肿的病程可能是数月至数年;而甲状腺癌的肿块增长较快,十几天内肿胀明显。

是否触及淋巴结:在甲状腺周围如果触摸到质地较硬的淋巴结,应高度怀疑为甲状腺癌伴有局部淋巴结转移。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年轻女性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要怎么预防

甲状腺癌为何女性发病率较高,医学界认为,这可能与女性激素有关。女性的雌性激素比男性多,年轻女性正处于生命力旺盛的阶段,新陈代谢比较快,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