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常吃肉患结肠癌的几率高40% 推荐全谷物饮食

2013-05-05 06:10:35      家庭医生在线

好吃猪肉牛肉女人患结肠癌的几率高40%

近日,日本发表的研究成果表示,经常食用猪肉和牛肉的女性,患结肠癌的几率较基本不太吃这两种肉的人高40%以上。

据悉,自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至2006年,该研究机构对45~74岁的男女共8万人进行了追踪调查,期间,788人患上了结肠癌。其中,天天均匀食用牛肉或猪肉约80克的女性较那些日均摄入量不足25克的女性结肠癌发病率高出48%。

但是,这项调查结果却没有证据表明男性会因摄入牛肉或者猪肉量不同而导致发病几率不同。不过,日均摄入包含鸡肉在内的肉类约100克以上的男性人群患结肠癌的风险比摄入量在35克以内的人群高44%。而由于肉类食品中,牛肉、猪肉的食用量比例高达85%,因此科学家以为,也不能排除大量食用这两种肉类对男性健康产生的负面影响。

阔别猪肉牛肉女人可以多吃这些

肠癌饮食1、多吃蔬菜和水果

格外是深绿色的蔬菜。新奇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能够有效地抗氧化,帮助肌体抵御包括乳腺癌在内的各种疾病。

2、多吃海产品

海带和紫菜中含有大量的碘,可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使内分泌失调得到调整,降低女性患乳腺增生的风险。可每周吃一两次用海带制作的菜肴,比如海带汤、凉拌海带、红烧海带等。

3、粗粮细粮搭配吃

粮食宜粗不宜精。粗粮含有丰富的纤维素,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肌体排毒,延迟饭后葡萄糖吸取。建议天天吃点粗粮,应酬饭局中点些田园杂蒸,或者放工回家煮一碗杂豆粥作为晚餐。

4、多喝点豆浆

蛋白质的摄入十分重要,瘦肉、家禽、蛋类、豆制品等必不可少。特别是豆制品,大豆中含有的植物异黄酮能够抑制肿瘤生长,防止癌症,特别是乳腺癌,每餐吃一点豆制品,比如豆腐、豆浆,会对乳房健康格外有益。

推荐:食用全谷物食品可降低患肠癌的风险

丹麦癌症防治中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食用全谷物食品可降低患肠癌的风险。

丹麦研究人员报告说,这一结果是根据丹麦近10年来收集的5.5万份调查问卷和研究数据得出的。 数据分析显示,男性每天食用50克全谷物食品可以将患肠癌的风险降低15%,不过对于女性来说效果却并不明显。

研究人员解释说,全麦面包、燕麦片等全谷物食品可以强化肠道菌群,改善消化,这是粗粮可以预防肠癌的最主要原因。但目前还无法解释,为何此项研究中女性食用全谷物食品的防肠癌效果微弱。他们猜测,可能是因为这项研究采集的女性数据不够充分。不过研究人员强调,有其他研究表明,女性食用粗粮也有助于预防肠癌。

丹麦食品管理局建议,丹麦成年人每天至少摄取全谷物食品75克。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术后饮食 结肠癌中医食疗方推荐

结肠癌术后饮食要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不断发生变化,从患者刚进行完手术的饮食到病情恢复一段时间的饮食都是不同的,具体的注意事项也要根据患者……详细>>

常吃纤维素食可防肠癌 预防结肠癌的饮食原则

肠癌越来越多的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这源于人们的饮食方式出现了问题。以为我们的肠子与食物的接触最为密切,一般来说,多数肠癌的致病因素在于……详细>>

结肠癌发病因吃肉太多? 结肠癌的11个食疗方介绍

结肠癌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数据显示,我国年均新发结直肠癌病例达13万,并以年均4%增幅不断攀升,中国已经进入结直肠癌高发地区的行列。而……详细>>

吃泻药可致肠癌几率增高 结肠癌如何健康饮食

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分析了7.5万名年龄在50~76岁之间患者的数据,发现与不用泻药的人相比,每年使用5次或更多常用(……详细>>

排便习惯改变警惕结肠癌 适用结肠癌的中医处方

说到结肠癌这种疾病,人们都会色变,因为在我们的潜意识里癌症是一种不治之症,生活中很多结肠癌患者都是死于对病情没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为了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