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9%前列腺癌有家族病史 推荐防前列腺癌食疗方

2013-04-17 10:12:36      家庭医生在线

  4月15日到4月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周,前列腺癌是近几年男性容易患的一种疾病,患上前列腺癌的影响是很多的,人们要注意了解这种疾病的危害,同时还要了解前列腺癌发病的原因等相关知识。

  前列腺癌发病原因

  遗传也是前列腺癌发病的原因之一

  1、年龄:年纪越大,发生前列腺癌的机会也就越高。因此,这是难以避免的一大前列腺癌病因。

  2、饮食:这也是很常见的导致前列腺癌病因的因素。如果你日常饮食中,摄入了大量含有饱合性脂肪酸的东西,那就要小心了。饱合性脂肪酸可是前列腺癌的诱发剂。

  3、感染:长期、慢性的细菌或病毒的感染,会大大增加前列腺癌光顾的机会。

  4、荷尔蒙:男性荷尔蒙分泌越多的人,罹患前列腺癌的机会也就越多。也因为这个原因,从小被阉割或睾丸发育不良的人不会得前列腺癌,但是相信没有男人愿意用这种代价来换取自己远离前列腺癌。

  5、遗传:血亲中有前列腺癌的人,得前列腺癌的机会就比一般人高;换句话说,约有9%的前列腺癌患者有家族病史。

  预防前列腺癌饮食很重要

  多吃西红柿可防前列腺癌

  西红柿也称番茄、番李子、洋柿子。原产南美洲,相传16世纪英国公爵旅游时带到欧洲,也可能是从西部传人中国,故称番茄。西红柿可生吃、炒菜、榨汁、做酱,人称“蔬菜中的水果”,遍及世界。

  以中医药膳理论分析,西红柿性微寒,味甘。可养阴生津、健脾养胃、平肝清热,适于热病伤阴引起的食欲不振、胃热口渴等症。现代医学检测,西红柿含丰富的维生素c,每百克西红柿含11毫克维生素c,是苹果的2.5倍,维生素p含量在果蔬中也名列前矛。

  西红柿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因此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中医认为西红柿有凉血养肝、清热解毒、降低血压的功效。现代研究还表明:西红柿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等,它是天然的防癌食品。每天吃一个西红柿,可抗衰老。

  有关西红柿的饮食防癌作用有多种说法。香港《快报》曾报导番茄红素可保护人不受汽车尾气及香烟中致癌物的侵害。番茄红素也是一种抗氧化剂,可抑制某些可致癌的氧自由基,防止癌的发生。西红柿也含有谷胱甘肽,具有推迟细胞衰老,降低恶性肿瘤发病率的作用。国外研究还发现西红柿提取物有降低前列腺癌患者特异性抗原psa的作用,提出前列腺癌患者多吃西红柿是有益的。

  延伸阅读

  西红柿的食疗功效:

  养阴生津方:用于因胃阴不足或头颈部放疗引起的口干咽燥、食欲减退、烦热口渴、舌红少苔。西红柿200克洗净,开水浇烫去皮,捣烂后加冰糖适量,置冰箱冷藏室内放凉备用。饭后可不拘时间频频食用。

  清胃健脾方:用于因胃热或贪食荤腥厚味以及饮酒过量引起的脘腹胀满、呃逆厌食、口臭烦渴等症。苦瓜100克,开水焯后切片,素油少许烧开,将苦瓜煸熟,西红柿洗净切月牙片同炒,酌加盐及调料、味精少许化开、与蒜末同时加入,翻炒后起锅。

  凉血止血方:用于因血热、毒火或头颈中放疗引起的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粘膜出血。鲜藕100克切片,黑木耳水发,50克,沙锅清水煮开约半小时,西红柿200克切片放入,酌加盐、味精等调料再煮10分钟,鸡蛋一个打蛋花成汤。

  编辑推荐前列腺癌食疗方

  1、湿热下注型

  方一:炒车前子10克,韭菜子6克,核桃仁3个,薏米30克。韭菜子炒黄与核桃仁、薏米、炒车前子加水煮成粥,待温饮服。每天1次,连服10~15天。

  方二:槐树菌适量。用槐树菌6~10克水煎服,每天1剂。

  2、肝肾阴虚型

  方一:淮山药15克,山萸肉9克,女贞子15克,龟板30克,槐蕈6克,瘦猪肉60克。前五味煎汤去渣,加瘦肉煮熟服食,每日一剂。

  方二:生地15克,旱莲草15克,淮山药15克,白花蛇舌草30克,草河车30克,蔗糖适量。前五味药煎水去渣,兑入蔗糖冲服,每天1剂,连服20~30剂为一疗程。

  3、气血两虚

  方一:当归、黄芪各30克,羊肉250克,生姜15克。将羊肉洗净切块,当归、黄芪用布包好,同放砂锅内加水适量炖至烂熟,去药渣调味服食。每天1次,连服4~5天。

  方二:黄花鱼鳔适量,党参9克,北黄芪15克,紫河车适量。黄花鱼鳔、紫河车用香油炸酥,研成细末,每次6克,用北黄芪、党参煎汤冲服,每天3次,连续服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绿茶减缓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的7种食疗方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报告说,绿茶中所含的多酚类活性成分EGCG或许可以减缓前列腺癌的生长。详细>>

前列腺癌的饮食注意 前列腺癌饮食预防

前列腺癌就是发生于男性前列腺组织中的恶性肿瘤,它是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居各种癌症的第二位。在日常生活中,前列腺癌患者吃什么好呢……详细>>

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前列腺癌的饮食禁忌

前列腺癌在欧美是男性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发病率随年龄增长,80岁以上检查前列腺半数有癌病灶,但实际临床发病者远低于此数,前列腺癌发病有……详细>>

饮食能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

饮食要如何预防前列腺癌呢?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有很多,饮食就是其中之一。前列腺癌日常生活中想要有效预防,就应该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纠正……详细>>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预防前列腺癌的食物

饮食可以预防前列腺癌吗?前列腺癌是男性容易换的肿瘤疾病,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今天,想要科普的是男性前列腺癌的饮食预防方法,有很多我……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