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专家:癌症预防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意义重大

2013-04-16 17:43:40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4月15日~4月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2013年4月15日是第19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第一天,为了普及全民防治肿瘤的科普知识,增强民众的防癌意识与防癌能力,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防治肿瘤珍爱生命》—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活动,于4月15日下午三点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国际会议厅举行。


肿瘤康复协会成员高唱《困难怕什么》

出席此次公益活动的有广东省保健协会执行会长张寿生会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党委书记李建超主任、广东省保健行业协会常务理事陆志宏理事长,并邀请了国内四位肿瘤权威专家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钱朝南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博士生导师、大肠癌首席专家万德森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宫颈癌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家庭医生在线肿瘤频道联合主编张力教授做了关于大肠癌、肺癌、宫颈癌、卵巢癌等常见癌症防治知识的演讲并进行了现场互动。


主讲嘉宾:张力教授、刘继红教授、万德森教授、钱朝南教授(从左到右)

肿瘤权威专家呼吁: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钱朝南教授在活动上称,“中国肿瘤早诊率偏低,很重要的原因是每年一次的防癌体检还没有进入医疗保险支付的范围。”所以,钱朝南教授呼吁社会与政府能把每年一次的防癌体检纳入医保支付的内容。

同时,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癌首席专家万德森教授介绍,三高一低饮食,不良生活方式,遗传因素,加上人口老龄化现象等使得中国大城市的肠癌发病率每年上升4-5%,但是对比美国肠癌发病率每年下降的3-4%,说明我国大肠癌还是可以早期预防与早期治疗的。

除此之外,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宫颈癌首席专家刘继红教授介绍,“子宫癌只要把握好癌前病变阶段,就可以有效预防,所以希望医保能覆盖每一到两年一次的宫颈癌早期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频道联合主编张力教授说:“肺癌成为癌症的头号杀手,目前不清楚肺癌发病的明确病因,但是很明确吸烟与肺癌的发病相关。”所以,张力教授提醒广大青少年不要吸烟,也不要相信那些标明无致癌香烟,同时,呼吁社会与政府要加强禁烟,广泛宣传戒烟。


《防治肿瘤 珍爱生命》活动现场

此次,公益活动重点是宣扬一种癌症可防可治观念,树立癌症患者的生活信心,帮助癌症患者提高生活质量和心理素质。正如,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经过多年研究提出的著名的三个三分一之一论断,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治疗而痊愈,三分之一的患者可以通过有效只来哦而减轻痛苦,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好防癌抗癌工作,那么,癌症是不可怕的,癌症是可防可治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早诊率低原因或是防癌体检没入医保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钱朝南教授在《防治肿瘤 珍爱生命》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活动中发病演讲,称中国肿瘤早诊率偏低,很重要的原因是每年一次……详细>>

防癌体检真的可以预防癌症吗?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的健康意识也逐渐提高,大部分人会每年定期的去体检,但是由于对医学的不了解,很多人会产生一种误解,觉得体检没出问题,身体……详细>>

防癌体检有何不同?癌症高危人群要做防癌体检

防癌体检与常规健康体检的侧重点不同,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更加个性化的体检方式。它是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详细>>

预防癌症,从防癌体检开始

体检专家表示,已知的致癌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完全防止致癌因素侵入人体几乎不可能。为降低癌症死亡率,医学专家认为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建议中年以……详细>>

癌症高发 这些人要注意定期进行防癌体检

说起癌这种疾病,每个人都是很头疼,因为它以目前的医疗条件,多数情况下是无法彻底攻克的,严重威胁了患者的生活、生命、经济等,所以为了最大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