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癌体检有何不同?癌症高危人群要做防癌体检

2017-05-24 08:57:04      家庭医生在线

防癌体检与常规健康体检的侧重点不同,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更加个性化的体检方式。它是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的是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高危因素从而预防肿瘤发生的专业检查方法。常规健康体检的侧重点则主要放在体格检查、心脑血管疾病、常见慢性病和多发病的筛查上,而不一定会把重点放在癌症筛查方面。

需要特别注意进行防癌体检的人群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陈晓彤副主任医师表示,针对我国人群常见的恶性肿瘤,以下6类人群应该特别注意防癌体检:

1)肺癌高危人群:长期吸烟者,尤其20岁以下开始吸烟、烟龄在20年以上者、每天吸20支以上为肺癌高危人群;有肺癌家族史者。

2)肝癌高危人群:年龄40岁以上、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或有慢性乙型、丙型肝炎及肝硬化病史的为肝癌高危人群。

3)胃癌高危人群:患有慢性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等慢性胃病的为胃癌高危人群。

4)宫颈癌高危人群:早婚、多产、多性伴侣、宫颈糜烂、HPV阳性大多为宫颈癌高发人群。

5)乳腺癌高危人群:直系亲属中有得过乳腺癌、本人患有乳腺囊性增生、未生育及未哺乳的为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6)结直肠癌高危人群: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的家族成员、结肠腺瘤综合症、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肠血吸虫肉芽肿患者均为结直肠癌的高危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危人群 防癌体检 防癌

防癌体检主要针对哪些人群?做防癌体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防癌体检是一种专业的体检方式,不同于一般的健康查体。防癌体检主要是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目的是早发现……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防癌体检?防癌体检多久做一次比较好?

防癌体检是一种预防癌症的体检,与常规体检有所不同。近年来患有癌症的人数逐年增多,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癌症……详细>>

哪些人要定期做防癌体检?带你揭秘这4种癌症的高危人群!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天降厄运。在癌症方面很多人都特别的惧怕,但是惧怕的同时又不做任何的事来预防,连定期的做防癌……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防癌体检?防癌体检的项目是越多越好吗?

癌症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癌症患者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够成功挽救……详细>>

你属于癌症高危人群吗 六类人应定期做防癌体检

你如果是45岁以上的成年人,而且具备了诱发癌症的三大因素———职业因素、家族遗传或相关病史,那就应该高度警惕了,定期做好预防性体检。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