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四月口腔癌意识月 学会正确预防口腔癌

2013-04-09 09:23:57      家庭医生在线

  四月是口腔癌意识月。据美国口腔和颌鼻甲骨外科协会(AAOMS)相关报告称,口腔癌影响范围广,每时每刻都会有人死于这种癌症,致命性很高。

  事实上,口腔癌的高致命性主要是因为缺乏筛选,使得癌症被发现时已发展到晚期,治疗难度加大。40%的口腔癌患者在确诊5年内就会死亡,而在患有四期口腔癌的患者中,高达78%会在确诊5年内出现死亡。

  尽管数字让人堪忧,但事实上人们可通过每年的口腔检查来提早进行预防,尤其需要让医生给自己做相关的筛选检测。简单地说,医生在发现并最终预防口腔癌上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仅需在常规清洁过程中为患者进行一次简单的筛选检测。

  提早发现口腔癌对后续的治疗和恢复都大有益处,而牙医的作用不可小觑,他们能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帮助患者选择正确的生活方式来阻止癌症的恶化。

  口腔癌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根据目前的统计,口腔癌致死率排在所有恶性肿瘤的第6位,得病后的5年生存率也只有50~60%。

  和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一样,防治口腔癌最好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对于早期口腔癌,无论是采取手术治疗,还是放疗或化疗,治疗效果都较好,许多病人可以一生不再复发。而且由于肿瘤范围小,即使采取手术切除,对患者的语言功能、吞咽功能和面部外形破坏都较小。遗憾的是,许多患者第一次到医院就诊时,已经是癌症晚期,虽然现代医学的发展可以挽救部分患者的生命,但患者的面部外形和生活质量还是会受到较大影响。

  口腔癌治疗:三种情况应及时就医

  一般而言,发现以下三种情况,就应该引起警惕,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

  1、口腔内发现超过两个星期不能愈合的溃疡。

  2、牙龈上发现肿物,肿物周围的牙齿出现松动和脱落。

  3、口腔内发现肿物,而且生长速度快,或者是原来几年内没什么变化,近一段时间突然长大,并伴有疼痛、出血或麻木。

  虽然目前口腔癌发生的真正原因还不是十分清楚,但与口腔癌关系密切的一些危险因素却非常明确。比如口腔癌常发生在尖锐牙尖刺激部位,或是不合格假牙对应的部位,因此,口腔内残留的没有保留价值的牙根,最好尽早拔除。另外,吸烟、饮酒和口腔癌形成也有一定的关系,应该引起注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总不愈提防口腔癌 学会正确预防口腔癌

如果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有患癌的风险。口腔癌是唇癌、舌癌、牙龈癌、软硬腭癌等一系列癌症的总称。一直以来口腔癌都是威胁人……详细>>

防口腔癌慎吃“四味”料

每天我们都在为“防癌”而奔波,或许你知道少吃腊肉可以预防胃癌、少喝酒可以预防肝癌、少吸烟可以预防肺癌,但是你发现没有,这些东西都要经过……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的发生?口腔癌会传染吗

口腔癌的出现跟很多因素有关,比如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进行口腔检查,都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出现,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检查工作,家庭……详细>>

哪种口腔环境诱发口腔癌?吃这些预防口腔癌

当必须向病人宣布可能得口腔癌时,有些病人会问:“我的嘴巴内这个肿块都不会痛,应该不要紧吧?”得口腔癌时到底会不会痛?那为什么会有病人导致……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