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广东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 5大癌主要诊治方法

2013-04-08 06:27:17      家庭医生在线

  从日前举行的2013年广东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获悉,今年,广东省将完成5万名40岁~69岁户籍常住人口5大类癌症高危人群的评估,并从中筛选出1万名癌症高危人群进行临床筛查,同时完成卫生经济学评估。这5大类癌症分别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是我国于2012年启动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该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14个省(区、市)针对城市常见的5大类癌症,开展筛查和早诊早治。作为卫生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开展省份,广东省卫生厅制订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实施方案,明确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和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作为省级技术指导单位,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和力量,为广东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同时,选定广州、深圳、佛山、中山和东莞5个城市作为首批筛查地区。目前,中山、东莞两市已正式启动人群筛查工作,其余3个城市也在积极筹备中。

  肺癌

  肺癌早期诊断的方法介绍

  1、首先可以进行胸片正侧位:支气管肺癌分为中央型和周围型。周围型肺癌约占80%,中央型的早期诊断主要靠癌细胞学及支气管镜检查,X线平片可显示继发的阻塞性改变。对于周围型肺癌的早期发现X线平片具有重要作用。尽管有多种复杂、先进的影像技术,X线平片目前仍是肺癌首选的影像学方法。

  2、而且也是可以选择胸部CT:在发现病变方面,有的报告指出螺旋CT比X线平片对肺结节的显示增强40%。由于此法X线量大及费用较高,尚不能作为常规体检之用。还可以进行脑CT/核磁:肺癌易发生脑转移,治疗前应行脑部检查明确诊断,核磁检查优于CT。

  3、还可以选择进行骨扫描:3%肺癌患者以骨转移为首发症状,约30%~40%的进展期患者会发生骨转移。最常用的骨显像技术是放射性核素骨扫描。骨扫描提示的阳性病灶,尤其是承重骨存在多发骨转移的患者,应行CT和磁共振成像(MRI)进一步鉴别诊断。

  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诊断的方法介绍

  1、.浆细胞性乳腺炎

  乳腺癌的诊断方式很多,一般浆细胞性乳腺炎经常会与乳腺癌相混淆,需要广大女性患者多加注意,60%以上浆细胞性乳腺炎都是呈急性炎症表现,肿块大时皮肤可呈橘皮样改变。40%的病人开始即为慢性炎症,表现为乳晕旁肿块,边界不清,可有皮肤粘连和乳头凹陷。

  2、乳腺结核

  乳腺结核也是一种女性比较常见的乳腺疾病,常会和其他女性乳腺疾病混淆,引起误判,这种疾病是由结核杆菌所倒致乳腺组织的慢性炎症,局部表现为乳房内肿块,肿块质硬偏韧,部分区域可有囊性感。肿块边界有时不清楚,活动度可受限,可有疼痛,但无周期性。

  3、活组织检查

  活组织检查是乳腺癌确诊的依据,早期乳腺癌由于癌灶较小而加大了活检的难度。目前国内外所用的检查方法包括空芯针穿刺活检和手术切除活检,以及真空泵辅助乳腺微创活检。手术切除活检虽然诊断较准确,但存在创伤及手术瘢痕等弊病,一般不作为首选。空芯针穿刺活检因其微创、简便而被广泛采用,但在早期乳腺癌的诊断中因病灶一般较小,取材不易成功。近期开展的真空泵辅助乳腺微创活检系统的应用可能对乳腺癌的早期诊断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早期诊断的方法介绍

  1、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大便隐血试验是结肠癌常用的筛查方法,操作简便、无创,主要缺点是灵敏度低、特异性差。

  2、结肠镜检查:结肠镜检查是目前结直肠癌最基本的诊断手段,也是发现早期结直肠癌的重要手段。

  上消化道癌

  上消化道癌早期诊断的方法介绍

  1、纤维胃镜检查 可以检查食管、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粘膜的病变,有条件的单位能在急性出血时进行,可直接窥见活动性出血病变的状况和部位,通过活体组织学检查大多可以明确诊断。大量实践证明,在急性出血期内进行内窥镜检查是安全的,检查距出血时间愈近,诊断阳性率愈高,只要操作熟练,应用得当,不会加重出血。检查前用冰水洗胃,可使视野清晰。受检者的血红蛋白不应低于5g/dl,检查期间给 予吸氧,以防发生心肌缺氧所致的严重并发症。

  2、X线钡餐检查 仍为目前最常用的检查方法,可以帮助确定出血的病因和定位。如用钡剂和空气双对比造影更可以查出胃粘膜表浅病变或溃疡,其诊断符合率与内窥镜检查相近似,并可起相互补充的作用。但钡餐检查不适用于急性活动性出血期间,仅应用于慢性出血或出血已停止病例的检查。

  3、选择性血管造影 如果内窥镜检和钡餐检查仍不能确定出血病因者,可作选择性血管造影,经股动脉插管至腹腔动脉或肠系膜上动脉各分支内,注入造影剂,可以发现造影剂外溢、曲张静脉、血管瘤、血管发育不良和动静脉畸形等改变,可应用于急性出血期间的检查。

  肝癌

  肝癌诊断的方法介绍

  甲胎蛋白(AFP)检测:

  AFP是目前诊断肝细胞癌特异性最高的方法之一,具有相对专一性,在诊断、判断疗效、估计预后、预防复发中均有肯定的作用。

  血液酶学检查:

  主要指γ-谷氨酰转肽酶、硷性磷酸酶和乳酸脱氢酶的同功酶,测定值可明显高于正常范围,但因其缺乏特异性,多作为肝癌的辅助诊断检查。

  血管造影检查:

  血管造影检查在肝癌的诊断中仍占一定地位,对2公分以下的小肝癌能更精确迅速地作出诊断,但因其具有一定的创伤性,未被临床广泛应用。

  CT检查:

  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的影像肝癌的检查方法。用来观察肝癌形态及血供状况、肝癌的检出、定性、分期以及肝癌治疗后复查。而平扫价值有限,可用来观察脂肪变、出血和碘油栓塞后沉积情况。增强扫描应视为常规,可行直接增强扫描,视情况需要加扫平扫。

  B型超声检查:

  B超检查不仅可清楚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发现直径2厘米甚至更小一些的病变,而且还具有操作简便、费用低的特点,故是目前较好有定位价值的非侵入性检查方法。

  MRI检查:

  MRI检查是肝癌影像诊断的有力补充,随着磁共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对脂肪肝、肝硬化背景下的肝癌检出及定性、肝癌介入治疗后肿瘤残留及复发的判断具有优势。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析,增强扫描可了解肿瘤的血供情况,平扫与增强扫描结合更有助于肝癌的检查诊断。

  PET-CT:

  该检查是当前最先进的影像学设备,可以用于确诊原发灶,还能发现全身转移灶,尤其是在确定转移灶方面,远比CT等检查有优势。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省市开展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工作

11月1日, 卫生部发布《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将在北京、河北等九个省市率先开展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详细>>

5步杜绝癌症亲近你的“广东鼻”

中国鼻咽癌发病率居世界之冠,而国内的发病率又以南方较高,如广东、广西、湖南等省,特别是广东的中部和西部的肇庆、佛山和广州地区更高。那么导……详细>>

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的4大癌症

癌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好像变的越来越常见,很多患者因此备受折磨,而且由于部分癌症早期症状并不特出,导致与其他疾病发生混淆,误诊,延误了……详细>>

癌症诊断法:血液生化检查

血液生化检查,就是对血液中的化学成分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测,通过对病人的血清或尿液进行生化分析,寻找与瘤有关的抗原、酶、甲胎蛋白等。 ……详细>>

癌症有哪些表现?应如何筛查?

癌症是一种严重的、可怕的疾病,不及时治疗,可致死。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多数情况下,早期的癌症经过正规的治疗,是可以得到控制甚至治愈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