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手把手教你做海带冬瓜排骨汤 防甲状腺肿瘤

2013-04-02 06:54:17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的病因不是十分明确,可能与饮食因素(高碘或缺碘饮食),发射线接触史,雌激素分泌增加,遗传因素,或其它由甲状腺良性疾病如结节性甲状腺肿、甲亢、甲状腺腺瘤特别是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演变而来。那么,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甲状腺癌,甲状腺癌饮食有什么禁忌呢?

  一般来说,日常生活中预防甲状腺癌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1、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

  2、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3、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种诱发因素。

  4、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

  5、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

  6、对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

  7、甲状腺癌术后放化疗后积极采用中西医药物预防治疗是提高疗效的有效方法。

  8、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

  但是,甲状腺癌预防饮食是最主要,防甲状腺癌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甲状腺癌饮食的【宜】

  (1)宜多吃具有抗甲状腺癌作用的食物:茯苓、山药、香菇、猴头菇、无花果、慈姑、萝卜、菱、杏、魔芋、海参、海带及牛、羊、鹿等动物的靥肉。

  (2)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作用的食物:甜杏仁、柿饼、芦笋、薏米、甲鱼、乌龟、核桃、香菇、蘑菇。

  (3)宜吃具有健脾利水作用的食物,如核桃、黑大豆、山药、韭菜、荔枝、桑椹、青鱼、虾、淡菜、猪羊肾、雀肉、鹌鹑蛋、石榴、梅子、薏米、扁豆、山药、魔芋。

  甲状腺癌饮食的【忌】

  (1)忌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2)忌肥腻、粘滞食物。

  (3)忌坚硬不易消化食物。

  (4)忌油炸、烧烤等热性食物。

  编辑推荐:甲状腺癌饮食预防的偏方

  海带冬瓜排骨汤预防甲状腺肿瘤

  原料:排骨、冬瓜、海带

  海带冬瓜排骨汤做法:

  1、排骨切好,洗干净,然后放入烧开的清水中。

  2、水开后,捞出浮末,捞干净后,烧个三分钟捞出。

  3、捞出后,用凉水冲洗几遍。

  4、锅中放入冷水,倒入冲凉的排骨,记得不要烧开下排骨。加葱段,姜片。

  5、盖上盖子烧开后,加盐,料酒。然后开小火,烧个40到一个小时。

  6、处理冬瓜和海带,冬瓜洗净切片,然后在切好的冬瓜上撒点盐,保证冬瓜下锅不散。海带买回来,先泡起来。

  7、40分钟到1个小时后,加冬瓜和海带,用水先把撒在冬瓜的盐洗掉,海带也要洗干净,切块。

  8、盖上盖子,大火烧开,小火烧个20分钟,等冬瓜颜色变白后,撒点葱末。

更多甲状腺癌热文推荐》》》

预防甲状腺癌先要了解其致病诱因

甲状腺良性肿瘤能切除吗 治疗肿瘤用什么方法

猪水油炒菜得甲状腺癌?解析甲状腺癌发病原因

辐射泄漏致甲状腺癌?盘点甲状腺癌发病的原因

日常生活中的甲状腺癌预防有什么

甲状腺癌偏爱女性 女性自摸可自检甲状腺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饮食如何搭配 生活中防甲状腺癌怎么做?

甲状腺瘤是常见病、多发病,其中绝大多数是良性腺瘤,少数为癌,罕见肉瘤。甲状腺肿瘤大多数是无痛的孤立结节,临床上要注意和其他甲状腺疾病鉴别……详细>>

全身骨头痛或是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长结节、肿瘤,都听说过。躲在甲状腺后面的甲状旁腺长肿瘤,知道的并不多。详细>>

甲状腺瘤有良恶之分 小儿甲状腺瘤怎样预防?

小儿甲状腺疾病,甲状腺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状腺素(T₄)和三碘钾腺原氨酸(T₃)人体为合成甲状腺素每日需要的碘摄入量较为恒定婴儿为40~5……详细>>

放射损伤易诱发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要分九步走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甲状腺癌宜多吃什么食物 预防甲状腺癌注意什么

甲状腺癌的饮食是怎样的呢?想了解一下甲状腺癌的饮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