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全身骨头痛或是甲状腺肿瘤

2013-07-23 09:42:3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甲状腺长结节、肿瘤,都听说过。躲在甲状腺后面的甲状旁腺长肿瘤,知道的并不多。

78岁王大妈全身骨头痛了七八年,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痛。以为是骨质疏松,但补钙后,骨头痛还是存在,并且有逐渐加重趋势。后来,在一次化验中发现血钙指标偏高,医生让她去内分泌科看看。

在杭州市一医院内分泌科做了血钙、血磷、血甲状旁腺素检测,以及颈部B超和颈部CT,临床诊断是甲状旁腺肿瘤,直径有2厘米那么大,后来转到肿瘤外科手术切除证实是甲状旁腺腺瘤。

杭州市一医院肿瘤外科主治医师丁金旺说,甲状旁腺一般有4枚,每枚米粒般大小,主要分布在甲状腺后内侧区域。甲状旁腺主要分泌甲状旁腺素,功能是促进骨钙进入血液,促进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以及食物在肠道中钙的吸收。如果甲状旁腺长了肿瘤,会增加甲状旁腺素的分泌,引起血钙偏高和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一旦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往往会引起骨质疏松,导致骨痛,尤其在负重的腰腿部更明显。症状轻的感到乏力劳累,严重的行走困难,不能站立。

“长期存在甲状旁腺功能亢进,会使骨质疏松不断加重,还可出现纤维囊性骨炎。这类患者可出现身体变矮、肢体畸形等改变,严重者在做轻微运动或碰撞时就可能发生骨折,如果发生在椎体则有瘫痪的风险。”丁金旺说。

此外,血钙高了也会引起尿路结石,肾功能下降,甚至肾衰和尿毒症。还可影响其他系统,如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等。分别表现为心律紊乱、疲惫乏力、腹胀、腹痛、便秘、精神情绪异常等。

甲状旁腺肿瘤临床很少见,从2008年到现在,市一医院肿瘤外科接收的患者只有20余例。但也因为这种疾病少见,而且症状复杂多变,普通民众和临床医师缺乏对它的足够认识,因此往往容易误诊,延误治疗。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建议去做个血液甲状旁腺激素检测——

1。不明原因的全身酸痛、疲惫无力或关节疼痛;

2。反复出现的尿路结石;

3。反复的便秘、腹胀、纳差及消化道溃疡;

4。血钙升高;

5。骨密度明显比同性别同年龄人低;

6。不明原因精神活动异常,如感情淡漠或烦躁易怒;

7。长期肾功能不全者;

8。有甲状腺、肾上腺或垂体等内分泌系统肿瘤病史。

除了测血液甲状旁腺激素,还要辅助检查血钙、血磷、颈部B超和颈部CT等。

常规体检中,颈部B超发现甲状腺后方结节以及血钙指标偏高常常是一重要的信号。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肿瘤严重吗

甲状腺肿瘤严重吗?甲状腺瘤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其中绝大多数为良性病变,少数为癌。病因不清,病理改变为甲状腺滤泡增生,甲状腺组织肿大。良……详细>>

甲状腺肿瘤可分为四类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啥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哪些?在临床上甲状腺瘤可以氛围甲状腺腺瘤、甲状腺乳头状瘤、甲状腺滤泡状癌、甲状腺髓样癌和甲状腺未分化癌。详细>>

甲状腺肿瘤的病因是什么?甲状腺肿瘤一定要手术吗?

甲状腺肿瘤科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在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增大,可能会对食管和气管造成压迫,出现憋气、吞咽困难等症状。恶性肿……详细>>

甲状腺肿瘤如何分类?甲状腺肿瘤的手术风险有哪些?

甲状肿瘤较为常见,发病的初期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随着肿瘤的增大,可能会压迫食管、气管等部位,出现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症状,恶性肿瘤还……详细>>

四类甲状腺肿瘤列举 甲状腺肿瘤有哪些表现

甲状腺肿瘤症状有哪些?在临床上甲状腺瘤可以氛围甲状腺腺瘤、甲状腺乳头状瘤、甲状腺滤泡状癌、甲状腺髓样癌和甲状腺未分化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