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网传兰州牛肉面加蓬灰致癌 罗列食物中的致癌物

2013-03-26 06:43:53      家庭医生在线

  兰州牛肉面添加剂使用“蓬灰”可能致癌等言论近日在网络受到民众关注。兰州市官方近日将蓬灰水、散装蓬灰、兰州拉面剂等食品添加剂送至甘肃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进行检验,检验报告显示,传统的蓬灰水及散装蓬灰作为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目前兰州牛肉拉面所用的拉面剂作为蓬灰的替代品,也是安全的,不存在金属超标和蓬灰致癌等问题,民众可放心食用。

  甘肃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敬东介绍,蓬灰是在戈壁滩生长的一种蓬草经过燃烧形成的一种灰烬,它含有少量的食盐、纯碱、碳酸钾、磷酸盐、经水煮沉淀澄清,取其清液拉面,能改善面团的柔软性,方便拉面师操作,便于拉出均匀的面条。传统的蓬草生长在无污染的戈壁滩上,它的重金属含量,和其他粮食作物基本上是一致的,一般都在0.5毫克/千克以下。200多年来,天然蓬灰一直是正宗兰州拉面的传统添加剂,所以它加在兰州牛肉拉面中是安全的。

  经常有媒体爆料,什么什么食物中包含致癌物质,那么,食物中到底有哪些致癌物质呢?

  1 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化学致癌物中最强的物质之一,它是黄曲霉和寄生贡霉污染食品后代谢产生的毒素,人体摄入后可引起肝癌,还可以诱发骨癌、肾癌、直肠癌、乳腺癌、卵巢癌等。黄曲霉毒素主要存在于被黄曲霉污染过的粮食、油及其制品中,如被黄曲霉污染的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等最为常见,在干果类食品如胡桃、杏仁、榛子、干辣椒中,在动物性食品如肝、咸鱼中以及在奶和奶制品中也曾发现过黄曲霉毒素。

  2 N-亚硝基化合物

  N-亚硝基化合物是一大类对动物有强致癌性的物质,在已研究的100多种亚硝基类化合物中,80%以上有致癌性,能诱发食道癌、鼻咽癌、胃癌、肝癌和膀胱癌等,其中最突出的是亚硝胺。在天然食物中,N-亚硝基化合物的含量极微(对人体是安全的),但它在人体内、食物中以及环境中皆可由前体物质(硝酸盐、亚硝酸盐和胺类)合成。这些前体物质存在于许多天然和人造食物中,尤其是在质量较差的,不新鲜的或是加过硝酸盐或亚硝酸保存的食品(如咸肉片、腌干鱼、奶粉、干酪)中,以干酪含量最高;发酵食品中的酱油、醋、油、酸菜也存在;不新鲜蔬菜经细菌及酶的作用,可由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如甜菜、菠菜、芹菜、大白菜、圆白菜、萝卜、菜花、生菜等;含N-亚硝基化合物较多的食品有:烟熏鱼、腌制鱼、腌制肉、火腿、加硝肉罐头、虾皮、未腌透的咸菜或酸菜等。

  3 多环芳烃类化合物:

  凡是含碳、氢的物质,如煤炭、石油、木柴及植物秸秆、锯末等,不完全燃烧过程中便会产生强烈的致癌物质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如苯并芘,通过皮肤、呼吸道和被污染的食品进入人体,导致胃癌、肺癌、皮肤癌、血癌等。其污染食品的途径主要有烧烤食品,如烧烤鱼或肉类时,滴在火焰上的油脂热聚合成多环芳烃附着在鱼、肉上;高温熏制食品如香肠、腊肠、熏鱼、熏肉、熏枣等;直接煎炸的动物性食品受温过高,糕点、饼干等被烤焦;食品在加工过程中被机油、沥青等污染,海洋中的石油污染也会使海产品含有苯并芘。

  4 丙烯酰胺

  在对含淀粉食品的加工过程中,食物中的还原糖与天门冬氨酸在高温状态下发生反应,导致丙烯酰胺的产生。经深度油炸或高温烘烤的淀粉类食品,如炸薯条、炸土豆片、脆饼干都会含有较高浓度的丙烯酰胺类物质,饼干和小甜饼等烘烤食品外部也会有少量丙烯酰胺,烹调中的加工温度越高,则产生量越大。丙烯酰胺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和遗传毒性,可导致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口腔癌和肠癌的产生。

  那么,我们日常应该如何预防这种食物致癌物质呢?远离“家常致癌物”的几个方法

  1 食用油炸、熏烤食物限量限频次。实在喜欢的话,给自己定个规矩。比如每月只吃一次或两次。吃油炸食物时,也要把量控制好。如果一餐中有一道菜是油炸的,其他菜就要清淡少油,最好是凉拌菜、蒸菜、炖菜等。

  2 远离所有的油炸、熏烤摊点。如果实在要吃,买了立刻离开,千万不要在摊前流连忘返。路上看到这种摊,赶紧屏住呼吸跑过去,少吸入致癌烟气。

  3 在外就餐吃烤肉的时候,选择通风、抽气条件好的店家,不要一边吃一边闻烟味。烤肉千万不要焦糊,熟了就及时拿起来吃。

  4 在外就餐吃烤鱼的时候,叮嘱服务员,鱼不要烤糊。凡烤糊发黑的地方,必须扔掉,而且不要让它泡在盘中的油里,以免致癌物质扩散到油中。

  5 自己家做烤肉烤鱼的时候,要用能够控温的烤箱,不要直接在煤气上或电炉上烤。

  6 如果自己家里做煎炸食品,尽量控制煎炸时的油温,缩短煎炸时间,炸后的颜色别太深,淡黄色就好了。油温越高,颜色越深,产生有毒和致癌物就会越多。煎炸时控制温度在160-180度比较理想,此时冒油烟很少,食物丢进去之后会大量起泡,但不会马上变色。如果已经大量冒烟,或者食物变色太快,说明温度过高了。

  7 家庭偶尔炸点东西的话,煎炸油尽量不要用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不饱和脂肪酸过多的油,用棕榈油或动物油最为理想。没有这些油的话,花生油和米糠油略好。

  8 煎炸食品时,及时清理油内杂质。油炸食物时,经常会有小渣滓或碎屑留在锅里,它们经过长时间反复煎炸,会发黑变糊,产生很多有害物质,溶在油里或沾在食物表面上会危害健康。因此,油炸食物时要准备一个网眼非常细的小笊篱或漏勺,及时捞出油里的杂质。

  9 煎炸油千万不要反复用。反复油炸时,致癌物产量会急剧升高,而且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

  10 炒第一个菜之后一定要刷锅,再炒第二个菜。附着于锅表面的油脂和食物残渣经再次加热,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包括致癌物。多年前即有报道,锅垢中含有苯并芘。

  11不要使油长时间处于冒烟状态,油烟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特别是冒烟时温度过高,油烟中会含有更多的苯并芘,吸入后会增加人体肺癌风险。炒菜之前就开开抽油烟机,炒完菜后也别急着关抽油烟机,最好再持续开十几分钟,把厨房中的油烟全抽干净。

  12如果一定要吃熏烤和油炸食品,不要再搭配其他高蛋白食物,而要搭配绿叶菜、生蔬菜和豆类、粗粮一起吃。绿叶菜中含量大量叶绿素和抗氧化物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炸食物中致癌物的致突变作用。

  如果可能的话,家庭中最好还是尽量避免油炸和熏烤,用炒菜、烤箱烤和水煎来替代。比如说,超市里有许多裹着煎炸粉的半成品,如鸡米花、鸡排、虾饼等,加工这类食品时,不妨抛弃油炸法,试试水煎法。具体做法是,在锅底放一点点油,加一勺水,利用蒸汽把食材熏热、蒸熟,水分蒸发后,少许油会把食材底部煎脆。水煎法做出的食物,外脆里嫩,口感一样很好,但脂肪含量却并不高,致癌物含量也很少。

更多防癌饮食热文推荐》》》

抗癌“明星食物”排行榜揭晓

5招健康吃辣减少致癌风险

18招教你如何搭配抗癌饮食

15中最具“抗癌精神”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藏在餐具上的致癌物

避开常见致癌物可以做到疾病预防的作用。生活中家用餐具上的致癌物信息,你知道吗?下面请看癌症专家为我们介绍的隐藏在家用餐具上的致癌物都有……详细>>

怎样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

日常生活中致癌物质医学研究发现,有10多种化学物质有致癌作用,其中亚硝胺类、苯并芘和黄曲霉素是公认的三大致癌物质,它们都与饮食有密切关系……详细>>

洗衣服竟致癌5大致癌物

在这个癌症疯狂肆虐的年代,我们应当成为捕捉致癌物的猎人,而不要成为它们的猎物。7月7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对我们身边一些可能含有致癌……详细>>

研究称咖啡含有致癌物 盘点生活中那些致癌物

日前报道,联合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喝咖啡的人而言,在日常摄入的致癌化学物质丙烯酰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咖啡。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者摄入的……详细>>

沙茶酱检出强致癌物 分析食品三大致癌物来源

沙茶酱、酱油等日常必备的调味品也被发现有毒可致癌。据悉,广州市工商局近期对广州市场在售的酱油、醋、味精、辣椒酱、火锅底料等71批次调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