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吃太咸的食物易患胃癌 推荐春天防癌食物

2013-03-24 06:28:30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发现大量减少食盐量可降低患上胃癌的风险。WCRF称,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宜超过6克,大约一茶匙左右。若食用太多的盐会对血压不好,可导致心脏病、中风以及癌症。英国每年约有6000例胃癌病例。据WCRF估计,如果能坚持每天食用低于6克的盐分,那么胃癌病例可减少14%左右,约800例。

  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和人体疾病研究发现,随着盐的摄入量增加,胃炎、消化道溃疡、胃癌的发病率也会随之提高。WCRF还指出,盐分并不仅限于洒在食物上的食盐,更包含食物中本身所含有的盐分。因此,WCRF号召生产商应标出食物中的盐分,以帮助消费者减少食盐摄入量。

  同样的道理,如果人体长期摄入过量的高盐食物,体内会因为食盐的高渗透对胃黏膜会造成直接损害,例如使胃黏膜发生广泛性弥漫性充血、水肿、糜烂、溃疡、坏死和出血等一系列病理改变。

  同时,高盐食物胃酸分泌减少,抑制前列腺素E的合成。而前列腺素E具有提高胃黏膜抵抗力的作用,如果一旦其合成减少,则容易让胃黏膜易受各种攻击因子攻击,逐渐发生胃部病变。

  面对如此高发的胃癌,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了解胃癌发病的原因

  一、遗传因素。

  胃癌的诱发有遗传家族史的倾向。胃癌在有遗传家族史的家庭发病率很高,胃癌患者亲属的发病率比没有遗传家族史的家庭要高出4倍。

  二、饮食因素。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进食过快、食物过烫,以及一日三餐不规律进食等。这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非常容易诱发胃癌的发生,增加人类发病的风险。

  三、免疫因素。

  如患有萎缩性胃炎、胃息肉或做过胃切除手术后的患者,可增加胃癌的发病率。

  四、地理、环境因素。

  胃癌在地理、环境中分布有着明显的差异。在胃癌的高发区的患者中,人体对硒元素的摄入量低于正常地区的人。这说明地理、环境因素在胃癌的发病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五、职业因素。

  长期暴露于硫酸尘雾、铅、石棉、除草剂者及金属行业的工人,胃癌的发病率风险明显增加。

  胃癌预防主要还是要从饮食方面入手,那么,下面编辑推荐几个“春天防癌法宝

  ★西兰花和卷心菜:十字花科的植物,包括西兰花、卷心菜、椰菜花、芽甘蓝,都是抗癌的食物。很多研究显示,常吃上述蔬菜可减少胃癌、乳癌、肠癌的威胁。令人惊异的是,十字花科蔬菜里的治病物质既非维生素,又非矿物质,而是一系列被称为靛基质的复合物。但靛基质会在煮的时候失去,所以不要煮得时间太长。

  ★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B2、B5、蔗糖、葡萄糖、淀粉、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尤其是吸烟的人摄入较多的维生素A,可减少患肺癌的机会,是抵抗癌症的理想食品。缺乏维生素A者,癌症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两倍多。

  ★黄豆: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的组成齐全,并含铁多。富含抗癌的微量元素。经常食用黄豆汤、豆浆、豆腐、豆腐干,能防癌抗癌。

  ★大蒜:富含蒜素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有防癌、抗癌、杀菌、抗菌作用。大蒜有“地里长出的青霉素”之称。

  ★薏仁:这是一种常用的中药,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具有抗肿瘤、利尿、消肿、抗炎、降血糖、增强肌体免疫力的作用,特别是能抑制癌细胞繁殖。

  ★菌菇:它属真菌类食品,能利五脏、助消化,常食能增强肌体免疫力,延缓衰老,从中提取的多肽类物质,对消化系统的癌肿有抑制作用,并能改善人体健康状况。

  ★草莓、葡萄、樱桃:富含排毒物质,有利于抑制和消灭血液中加速癌变的物质。

  ★水:水是生命之源,人体每天排出的水(汗、尿)和补进的水基本平衡。每天喝足8杯水,能使人体免疫功能健全,没有癌细胞生存、扩散的条件,并能有效地抑制、预防膀胱癌。

  ★玉米、荞麦、莜麦:含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易被人体吸收,并含有抑癌增殖成分,多食之,可加速肠部蠕动,排除大肠癌因子,降低胆固醇的吸收。

更多防癌饮食热文推荐》》》

抗癌“明星食物”排行榜揭晓

5招健康吃辣减少致癌风险

18招教你如何搭配抗癌饮食

15中最具“抗癌精神”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煮汤太咸易致胃癌?抵抗胃癌推荐三种食物

胃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30万人死于胃癌,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每年因胃癌死亡者约16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总数近四分……详细>>

少吃高盐食物有助防胃癌 哪些食物是胃癌禁忌?

 胃癌是一种恶性消化道肿瘤,多与不良的饮食习惯及生活习惯有关,如长期酗酒、不吃早餐等。胃癌的发病率在中国占各种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详细>>

预防胃癌就吃这5种菜 胃癌的食疗方推荐

胃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癌症,那么你知道预防胃癌的食物有哪些吗?详细>>

饮食与防癌有关?致癌食物与防癌食物有哪些

食物与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密切的联系,吃什么食物,怎么吃对身体更有益?这些都是现代人比较关心的问题。都说病从口入,“癌”字三个口,这一切都说……详细>>

3种廉价的防癌食物 防癌饮食怎么吃最科学

养生防癌是人人都可以做的,那些廉价的日用品和蔬果利用得好也可以帮助防癌。以下三种相对廉价的食物,绝对是防癌的好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