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肿瘤春季养生:根据体质 对症食补

2013-03-25 06:00:02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肿瘤患者如何根据春季气候变化特点,选择合适的养生之道这是大家在春季关注的重点,有关肿瘤养生专家表示,日饮食宜少酸增甘、以养脾气。那么,春日肿瘤患者饮食有什么食谱推荐呢?

  一、 春日饮食宜少酸增甘、以养脾气

  唐代名医孙思邈《四时摄养篇》中有:“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当春天来临之时,人们要少吃点酸味,而多加以甘味的食品,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补益人体的脾胃之气。春天万物生长茂盛,人体的心情应如同春天的树木一样条达舒畅,所以春天到野外踏青游玩,有益于情绪的舒畅,而酸味食物有收敛固涩的作用,不利于情绪的条达舒畅;甘味食物多属温性,有补益的作用,春天阳气初升,食用甘味食物能滋养人体的阳气,有利于人体在春日里旺盛的新陈代谢,有鉴于此,春季饮食调养宜选甘温之品,忌酸涩,主要以补益脾胃为主,故可以多食用如大枣、山药、栗子、花生等甘味之品。

  二、 春季时节饮食应选择高热量、高蛋白饮食

  早春时节,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人体需要消耗相当多的能量来维持御寒功能,故早春期间的饮食结构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物外,还应多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时补充能量物质,另外寒冷的刺激可使人体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出现感冒流感等疾病,因此春季饮食还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鱼类、虾、海参、鸡肉、牛肉和豆制品等,来补充人体的蛋白质,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三、 增加饮食的果蔬比重,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春天是气候由寒转暖的季节,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复活,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如春季常出现的口角炎、舌炎、夜盲症和某些皮肤病等,这些大多是因为新鲜果蔬吃得少而造成的维生素和无机盐缺乏所致,所以饮食上应适当增加果蔬的比重,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辣椒、西红柿等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胡萝卜、马齿苋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上皮细胞的功能,加强机体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犯的功能;芝麻、卷心菜、菜花等富含维生素E,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四、 饮食应根据个人体质及病情,对症食补

  祖国医学提出“春季养生当需食补”,因此必须根据春天人体阳气逐渐生发的特点,选择清补、平补的饮食。但食补因根据个人体质及病情,选择适当的食补方法,防病治病:

  1、阴虚内热者,可选用清补的方法,这类食物有梨、莲藕、荠菜、百合、甲鱼等,此类食物食性偏凉,食后有清热祛火的作用,有助于改善体质;

  2、虚寒体质者,可多食用核桃、枸杞等偏温食物;

  3、湿气重者,可多食用健脾益气之品,如莲子、山药等;

  4、术后恢复期,一般应以清凉、素净、味鲜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如大米粥、米仁粥、赤豆粥、莲子粥等,切忌食用太甜、油炸、生冷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损伤胃肠功能。

  五、春季多吃葱蒜养肝抗肿瘤

  在中医看来,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机,此时可多吃点辛辣食物,比如葱、蒜、青椒等,这样不仅能起到顺养肝气的作用,还可以对抗肿瘤和防癌。有关专家说,葱、蒜、青椒等虽然比较辛辣,但硫化物含量比较高,可刺激消化道、增进食欲,对肿瘤患者康复也有一定帮助。另外,葱、蒜中含有的微量元素硒,对胃肠道肿瘤也有不错的防治作用。需要特别提示的是,购买时尽量选择紫皮的葱、蒜,其营养价值更高。

  此外,春季不少植物处在发芽期,比如香椿、菌菇等,其中香椿的微量元素含量较高;菌菇类食物则富含多糖,两者都能提高患者的免疫力、增强体质,适合肿瘤患者食用。同时,胡萝卜、西红柿等含维生素A丰富的黄色蔬菜,芦笋、菠菜等含维生素E丰富的绿色蔬菜,以及土豆、大白菜等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也都是春季饮食中不错的食材。

  下面编辑给大家推荐几款春季肿瘤养生食谱

  一、剁椒菌菇蛋

  剁椒菌菇蛋的食材和调料:

  黑木耳,蘑菇,鸡蛋,剁椒

  教您剁椒菌菇蛋的家常做法,如何做剁椒菌菇蛋才好吃。

  1、木耳泡发,水中倒些面粉洗净, 撕成小朵,蘑菇洗净撕成小朵;

  2、鸡蛋打入碗中,加少许温水一起打散;

  3、锅中油热后,倒入鸡蛋液炒至半凝固时,放入剁椒炒匀;

  4、下蘑菇、木耳炒熟即可;

  二、香椿芽粥

  材料:粳米100克,香椿100克,盐2克

  做法:

  1、将香椿芽择洗干净,放入开水中略烫后捞出;

  2、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3、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将粳米放入;

  4、先用旺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熬至八成熟;

  5、加入香椿芽,再续煮至粥成;

  6、下入盐拌匀,再稍焖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更多防癌饮食热文推荐》》》

抗癌“明星食物”排行榜揭晓

5招健康吃辣减少致癌风险

18招教你如何搭配抗癌饮食

15中最具“抗癌精神”的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警惕:常吃这7类食物易患肿瘤

春季,是一个养生的季节,但是养生也要懂得一定的养生常识,有关专家表示,春季有7类食物要谨慎着吃,不然一不小心肿瘤就找上门了。详细>>

肿瘤患者应如何食补?注意这三大原则

肿瘤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对病情有帮助,又需要忌口什么,这都是患者及其家属都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肿瘤专家以为,一般来说,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详细>>

肿瘤患者春季如何养生?应从三大方面入手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由春季开始新一年的篇章,在春季养生方面也应多加注意,尤其是肿瘤患者,在经历了肿瘤的手术治疗或是放化疗自豪,身体会比……详细>>

肿瘤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避免肿瘤复发?

进入冬季之后人们的食欲会增强,此时是进补的大好时期,平时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这样才可以增强抗癌的能力,肿……详细>>

冬季养生补品 让男人远离难缠疾病

据统计,男性10大死因中有4项与饮食有关,包括癌症、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和糖尿病。以下10种食品对男性健康有益,建议男性多多摄取。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