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肿瘤患者春季如何养生?应从三大方面入手

2020-02-15 08:59:28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由春季开始新一年的篇章,在春季养生方面也应多加注意,尤其是肿瘤患者,在经历了肿瘤的手术治疗或是放化疗自豪,身体会比较虚弱。在恢复期,应遵循《黄帝内经》提出的四时养生之法,顺应阴阳消的规律,保持机体内外环境的统一, 防止疾病的发生或加重。

肿瘤患者在春季应该如何养生?主要从三大方面着手

第一个方面:饮食

民以食为天,吃饭不仅能填饱肚子,为身体提供能量,还能起到一定的调理身体的作用,孙思邈在《四时摄养篇》中记载:“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建议人们在春天来临之时,饮食方面要少吃些酸的食物,多吃些甘味食品,更能调养人的脾胃之气。因此在春季要少吃些酸性刺激的食物,多吃性味甘平的食物,补益脾胃功能,如香芋、山药、小米、菠菜、香菇等,肿瘤患者可以适当多吃些,还有富含蛋白质和矿物质的食物也可以多吃些,如瘦肉、豆制品以及蛋类。

饮食有节,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吃难消化的、油腻的食物,多吃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西红柿、白菜、柠檬、猕猴等都富含维生素C,具由抗病毒的作用,菜花以及芝麻富含维生素E,多吃些对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有好处。

第二个方面:生活起居

初春时期气候多变化,肿瘤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风寒侵袭,白细胞低的患者受风寒后侵袭后极易导致肺部感染。同时要注意保持作息时间规律,不可熬夜,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在每晚入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水温要在45度以下。应保持居住环境的干净整洁,适当通风,有助于患者保持良好心情,同时,肿瘤患者对待肿瘤的态度要积极乐观,不要过分担心,导致脏腑功能失调而加重病情。

第三个方面:运动

肿瘤患者在身体状态比较好的时候,也要适当进行运动,清除积热。不要长期待在室内,也不要过于担心运动会带来危害。条件允许时,可以多散步,打打太极拳和八段锦,还有在春季天气较好的时候在家人的陪伴下外出踏青,也会是不错的选择,使体内的积热逐步排出,有益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春季吃什么 肿瘤患者春季养生

肿瘤患者应如何食补?注意这三大原则

肿瘤患者在医治期间,吃什么对病情有帮助,又需要忌口什么,这都是患者及其家属都特别关注的一个话题。肿瘤专家以为,一般来说,肿瘤患者的饮食应……详细>>

肿瘤患者出现呼吸急促怎么办?应从2方面来护理!

肺是气体交换的场所,肺部不能吸入更多氧气或身体不能以肺泡气体交换的方式摄取氧气时可导致呼吸困难。呼吸困难和多种病因有关,如慢阻肺呼吸、肌……详细>>

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注意这4大原则

一旦患有肿瘤以后,因为疾病本身与治疗的原因,患者的身体多是都是比较虚的,常常有恶心、呕吐、食欲差、吞咽困难等情况,所以这个时候为了保证患……详细>>

肿瘤患者易有5种心理 如何调节癌症患者心理?

一般来说,肿瘤患者几乎都有心理障碍,根据其发病前的性格、文化修养、病情轻重、家庭背景、社会经济地位不同,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治疗过程中的症……详细>>

肿瘤患者的五大营养误区 肿瘤患者该如何饮食

肿瘤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患者及家属对营养认识的许多误区对病人的治疗和预后影响很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