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长寿村变身癌症村 工业污染是主要诱因

2013-03-14 21:49: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近日在“中国长寿之乡”———山东省莱州市采访发现,日益严重的化工污染使当地部分村庄成为“癌症村”,众多癌症患者用生命警示着莱州湾南岸生态环境的恶化。面对记者的采访,排污企业董事长却称村民是“大惊小怪,说话不负责任”。

  “癌症村”里恶臭刺鼻

  两年多前,山东省莱州市被中国老年学会命名为“中国长寿之乡”。莱州市的土山镇有着“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但该镇的数个村庄却被称为“癌症村”,当地人士直指与农药等化工企业污染有关。

  记者在莱州市土山镇海沧村等村附近,感觉到一股浓烈的臭味充斥在空气中。

  “你闻闻这臭味,七八年了,几乎天天如此,夜晚恶臭味更重,人被刺激得连眼睛都睁不开。”11月7日,在莱州市土山镇海沧一村,一群村民围着记者说。

  据村民反映,刺鼻的气味来自村北不远处的数家农药厂等化工企业,白天情况稍好些,一到晚上,海沧一村、海沧二村、海沧三村、李家村等几个村子弥漫着刺鼻的怪味,关紧门窗也不管用,有时夜里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才勉强能睡着。

  现年63岁的海沧二村村民焦清安(化名)神情黯淡地对记者说,自打他58岁起,癌症患者便在村子里多了起来,死亡接踵而至。

  其他村民也证实,最近三年来,村里的人出现密集的反常现象,不少人出现各种不适,都是病重了才去检查,一查就是癌症晚期。患者相继死去,少则一年内10人,多则达20余人。经诊断,死者多患食道癌、肺癌、肝癌等。村民向记者提供了30多个近两三年癌症死亡村民名单。

  小心癌症七大诱因

  1.喝烫茶。茶水温度高于68.8℃即可算热茶,如果茶水温度高于70℃,食道癌风险最多可增加8倍。

  2.常熬夜。晚上灯光所产生的光线会减少抑制肿瘤的褪黑激素分泌。打乱正常作息也会损伤免疫系统,不利于癌细胞的清除。

  3.憋小便。憋尿对女性造成的伤害大于男性。尿中的毒素不断刺激膀胱壁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

  4.爱吃红肉。美国癌症协会对50多万美国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调查,发现吃红肉最多的那组,患直肠癌的几率比吃红肉最少的一组高2倍,患结肠癌的几率也高出40%。

  5.父母得癌症。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是遗传倾向最大的四种癌症。此外,癌症病人后代患癌的几率也会高一些。

  6.缺乏维生素。缺乏维生素A、β-胡萝卜素,患肺癌的危险增加3倍;缺乏维生素C ,患食道癌、胃癌的危险分别增加 2倍和3.5倍;缺乏维生素E者,患口腔癌、皮肤癌、宫颈癌、胃癌、肠癌、肺癌的风险都会增加。

  7.吸烟者。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指出,吸烟依然是癌症的一大主要诱因,而且致死率较高。吸烟(每日超过2包,10年以上),人群患肺癌、食道癌、喉癌、肾癌、膀胱癌等疾病的风险都会增加。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属污染造就了癌症村

近来,新闻报道出现了一个癌症村,就是一个村子里面的人接连查出了癌症,这引起了村子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调查得知,原来是金属污染惹的祸!详细>>

东莞癌症村垃圾围城 盘点癌症村的致癌物质

6月22日,虎门远丰村垃圾填埋场。垃圾山下,和谐号列车在轨道上飞速驶过。距离垃圾山不到一公里的远丰村,是东莞有名的“癌症村”。村民邓伯说……详细>>

淮河沿岸癌症村致癌真相

近日,《淮河流域水环境与消化道肿瘤死亡图集》数字版出版,作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淮河流域水污染与肿瘤的相关性评估研究”成果……详细>>

洗澡频繁致癌?长寿洗澡法让人活百岁

最近来自于墨西哥墨旭尤州立大学的一项皮肤病研究给爱干净的女士们,也包括洗澡过于勤快的男士们当头浇了一盘冷水——洗澡过于频繁会导致皮肤癌。……详细>>

长期接触商家小票诱发癌症

商家的购物小票含有低毒性物质双酚A,长期接触可能诱发心脏病和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