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怎样缓解癌症疼痛 中药加政策可帮忙

2013-03-03 06:58:10      家庭医生在线

  怎么样缓解癌症疼痛?对于各种癌症的疼痛癌痛又称癌痛、晚期癌痛,是造成癌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属于恶性肿瘤患者常见临床表现,其特点是疼痛时间长且持续性加重。癌痛一方面使患者活动受限,食欲下降,影响睡眠,使已衰弱的患者更加衰弱;另一方面疼痛在心理上也会加重患者的负担,使他们失去希望和信心。

  引起癌症疼痛的原因有身体因素,如癌肿压迫、浸润、转移至骨、神经或脏器,也有癌症以外的病理因素,如感染、抑郁、焦虑等,均可引起疼痛。癌性疼痛按发生情况和延续时间分为急性痛和慢性痛,根据疼痛的生理机制可分为躯体痛、内脏痛和神经痛。

  中医认为,癌症患者出现的疼痛症状多为毒邪内蕴,邪热阻滞,血结痰凝所致。在治疗上应以清热解毒,活血通络,消肿散结为主。经临床实践证明,中医外治法对缓解癌症患者的疼痛症状有较好的辅助作用。那么,怎样用中医外治法缓解癌症患者的疼痛呢?

  1.取如意金黄散适量,用清水将其调成糊状并摊在一块油纱布上。然后将油纱布敷在患者的疼痛部位、用胶布固定。隔日换药一次,一般用药30分钟后即可显效,药效可维持3—4个小时。

  2.取玉枢丹适量,先将其研成细末,再用蜂蜜将其调成糊状并均匀地摊在双层纱布上。然后将纱布敷于患者的疼痛部位、用胶布固定。每48小时换药一次,夏季时应24小时换药一次。一般用药1—1.5小时后即可显效,其药效可维持5—20个小时。

  3.取冰片10克,75%的酒精100毫升。将冰片置于酒精中,然后将其密封浸泡24小时后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用消毒棉签或脱脂棉球蘸取药液,将药液均匀地涂在患者的疼痛部位。每天可涂药3—5次,一般用药15分钟后,患者的疼痛症状可明显减轻。

  4.取朱砂、乳香、没药、冰片各等量,将上药浸泡于米酒中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用棉签蘸取药液并外搽于患者的疼痛部位。一般用药5—15分钟后,即可见效。其药效可维持2—3个小时。

  5.取甘遂、元胡、冰片、血竭、威灵仙、茯苓各3份,土鳖虫、干蟾皮各1份。将上药一起研成细末,再用清水将其调成糊状,然后将上药涂在双层纱布上,将纱布敷在患者的疼痛部位、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

  6.取皮硝、雄黄、明矾、青黛、乳香、没药各60克,血竭30克,冰片10克。将上药一起研成细末,装入瓶中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取药末60克,用米醋或猪胆汁将其调成糊状,然后将上药涂在纱布上,敷于患者的疼痛处、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每次可敷6—8小时。

  7.取穿山甲、乳香、没药各5克,冰片1克,将上药一起研成细末,再用米醋将其调成糊状。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将上药外敷于患者的肚脐处,然后用纱布包扎,用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

  8.取生大黄、黄连、黄柏、苏木、三七、细辛、生马钱子各20克,冰片10克,将上药加入到75%的酒精中浸泡一周后备用。当患者疼痛发作时,可用棉签蘸取药液外搽患者的疼痛部位,也可用药液将纱布浸透后敷于患者的疼痛部位。每2—4小时换药一次,一般用药5分钟后即可见效。

      还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癌症疼痛呢?

  目前恶性肿瘤出现骨转移在美国排在首位的是前列腺癌。中国出现骨转移最多的恶性肿瘤是肺癌和乳腺癌。肺癌骨转移以后,可以发生一系列的骨相关事件,如骨痛、承重骨病理性骨折甚至造成截瘫,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出现骨相关事件的癌症患者还影响整个家庭成员的生活质量。

  首先,是毒麻药品的管理。早期制定的毒麻药品管理办法存在许多不方便。毒麻药管理应该再人性化一些。政府担心毒麻药品管理不当会引发毒品犯罪,但是不能因为担心毒品犯罪,就如此严管癌痛病人毒麻药品的使用。毒麻药管理部门应该结合中国如此多的癌症病人、晚期癌症病人和癌痛病人来考虑完善相关政策。政府应该进一步关注这部分特殊群体。

  第二,是现行医保政策的修订。癌痛,特别是骨转移出现的癌痛,目前双磷酸盐类药物有很好的临床疗效。现在北京市只有第一代双磷酸盐药物进入了医保报销目录,如阿可达、博宁等,其他第二代双磷酸盐药物如择泰等效果好、副作用低又方便使用的药物都不予报销。双磷酸盐药物需要是每月打一次,希望医保部门尽快修订医保报销政策,将第二代或第三代双磷酸盐药物列入医保报销目录。

  第三,我们国家应该在研发新药方面加大投入力度。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癌症死亡已经跃居国民死亡的首要原因。如此多的癌症患者、如此多的癌痛人群,政府应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研发新药和止痛产品很有必要!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癌症疼痛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缓解疼痛!

癌性疼痛折磨着很多病人,这是最为痛苦的,甚至会丧失治疗的信心。为了解除其痛苦,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有必要的话要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详细>>

癌症疼痛难忍用按摩缓解?提醒:小心骨折

得了癌症后,很多患者会因为疼痛生不如死,他们会想要用按摩来缓解疼痛。可是需要注意的是,按摩并不能有助于杀灭癌细胞,反而还会给患者带来伤害……详细>>

中西医结合的“新疗法”缓解癌症疼痛

众所周知,癌症患者和肿瘤患者在放化疗后会出现失眠、食欲下降、疲乏无力等症状,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现如今,出现了多种中西医结合疗法,这些……详细>>

中医按摩缓解癌症疼痛 癌痛缓解有新方法

美国研究人员宣布,冷冻肿瘤可能有助于缓解已扩散到骨髓的癌症所带来的剧痛,通常情况下麻药和放射疗法对这种剧痛都无能为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