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道癌患者中国人数占一半 五类高危人群如何预防

2013-02-27 06:49:56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是恶性消化道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全世界每年因食管癌死亡的患者中,约有一半是中国人。近些年食管癌有低龄化趋势,发病年龄较以往平均提前5岁。因此,预防疾病的发生刻不容缓。

  食管癌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癌,具有比较显著的家族聚集现象,高发地区连续三代或三代以上出现食管癌患者的家族屡见不鲜。和许多消化道肿瘤一样,食管癌也被认为与不良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食道癌发病与不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烟酒是重要致病因素

  食管癌发生的危险性与每日酒精、烟草的摄入量成正比。而一个人如果同时吸烟又嗜酒,那么其患上食管癌的危险性就比单纯吸烟或单纯嗜酒者高出数十倍。大量的烟酒摄入会强烈刺激食管黏膜,是食管癌的重要致病因素之一。

  进食方式是诱因

  过去认为,进食速度过快或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会造成肠胃的损伤。其实,作为上消化道的入口,食管也容易受到进食方式的影响。长期进食过热、过硬、粗糙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或吃饭速度太快,咀嚼不充分,会造成食管黏膜损伤,长期反复作用就有可能造成黏膜增生,进而引起癌变。

  营养不均衡是高危因素

  日常膳食中如果缺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及维生素B,也可能使食管黏膜受损,微量元素铁、钼、锌等缺乏也和食管癌发生有关。而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更是与食管癌的发病率成正比。亚硝胺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质,在烟熏、腌制、霉变的食品中含量较多,我国太行山周边地区食管癌高发,与这个地区的人长期食用腌制食品有一定关系。

  上面关于食管癌发病原因的介绍,所以,下面几类人群要小心警惕食管癌缠身。

  食道癌高危人群一:长期饮食习惯不良人群

  食管癌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癌,的确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很容易成为食管癌发生的诱因。例如,喜欢吃含亚硝胺类较多的食物,腌制酸菜中常含有该类成分,或者是吃霉变食物,这种情况常在不经意间发生。最常见的就是喜进烫食者,尤其是火锅、功夫茶等。这些食物中存在着的致癌隐患通常是不可见的,往往只有等发生后才会感受到其危害。不是说不能吃,只是在了解了其对食道的危害后希望可以均衡饮食,预防疾病。

  食道癌高危人群二:长期吸烟、嗜酒者

  根据有关医生多年门诊规律得出,患上该病的人群以年龄在45-65之间的中老年者居多。而据调查显示,在我国男性的并发率要高于女性。针对以上两点,专家认为这和大部分男性有长期吸烟、嗜酒的习惯相关。这种生活中的不良嗜好不会在短期内表现出危害,可是久而久之病症就会慢慢涌现,有些甚至会经过几十年漫长的潜伏期。

  食道癌高危人群三:具有家族病症者

  除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带来危机之外,家族遗传也是食管癌的病发原因之一。据调查显示,在一个家族内,食管癌可在同一代或连续2-3代内发生。目前认为这种疾病并非具有直接遗传性,不过也存在不少家族聚集的倾向,家族中有人患食道癌,他的子女患食道癌的机会比一般人可多几倍。

  食道癌高危人群四:被其他病变感染

  另外,食道癌的病发还与其他疾病的病变有关。例如,患有前期病变和癌前疾患的人群,前病变有食道上皮增生,重度增生更是严重。除此以外,患有贲门失弛缓症、食道裂孔疝、食道憩室、食道化学烧灼伤和胼胝症等都容易引起食道癌的发生。所以,一旦感到吞咽困难,饮食时胸骨疼痛,就要及时至院检查。

  食道癌高危人群五:术后复发者

  食管癌的手术后也不一定就是完全的安全期,专家表示,一些术后患者,其癌灶周围有广泛的上皮细胞增生转变,即癌前期病变。术后复发,往往都是这些上皮增生病灶在致癌因素的作用下产生癌变。所以,术后患者也属于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食道癌发生的五类高危人群

临床研究表明,年龄在45—65岁之间的中老年人是食道癌疾病的高发人群,其发生改变的时机也最大,因此这个年龄段的人们部分男女,都应当提高对……详细>>

腌制的食物会导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高危人群介绍

如果人们的食道患上了食道癌,不仅对个人的饮食有所影响,对于个人的健康也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诱发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食道癌详细症状有哪些?食道癌高危人群要注意

食管癌的形成是由食管黏膜正常上皮细胞受体内外各种因素刺激逐渐变为癌。从正常上皮发展成癌需要多长时间至今还不清楚,一般地说,从食管上皮重度……详细>>

注意,这6类人是食道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谨防!

食道癌的发生与我们日常不健康的饮食、过于忙碌的工作和过大的生活压力等因素都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是食道癌的高发人群,平时不注意保养,患病的概……详细>>

食道癌的高危人群

了解高位人群,可提前预防食道癌的发病。早期食道癌长出现吞咽食物有迟缓、滞留或轻微梗噎感等症状,那么食道癌常发于那些人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