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专家盘点人们对癌症的几个认识误区

2013-02-12 06: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癌症对人类危害的日益加重,人们逐渐意识到饮食在癌症治疗中的重要作用。中国食疗文化源远流长,“药食同源”、“药食同宗”的说法古已有之,食疗不仅是一种长远的养生行为,也是对抗疾病的重要手段,对于癌症这种世界难题来说也不例外。

      下面就列举几种大家常见的对癌症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癌症仅是一个健康问题。其实,癌症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全球死亡人数中,由癌症引起的数量超过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的总和,对社会、经济和国家发展等产生深远影响。

  误区二:癌症是富裕、老年及经济发达国家的疾病。事实是,癌症是全球常见病,受影响者不论贫富、长幼、男女,发展中国家约50%的癌症患者不到65岁,全球每年75万的宫颈癌和乳腺癌死亡患者大多处在生育年龄。

  误区三:诊断癌症即被判处死刑。专家说,越来越多的癌症患者可得到更有效治疗,许多过去被认为是判了死刑的癌症已可治愈,治疗后5年生存率已从过去的30%提高到60%以上。

  误区四:癌症是不可避免的厄运。专家认为,采取正确预防策略,1/3以上的最常见癌症可预防。

  有人还认识癌症是吃出来的,所以也要从吃中赶走癌症,那么,癌症食疗有什么误区吗?

  误区一:饿死肿瘤细胞

  有些人很容易进入这样一个误区,想通过“饥饿疗法”来饿死肿瘤。一年前,丘大爷被确诊为肝癌,手术后身体很是虚弱,家人想多给他补充点营 养。但丘大爷的病友警告他别摄入太多营养,否则癌细胞就会加速繁殖。相反,不吃有营养的东西,便能“饿死”癌细胞。没多久,丘大爷因营养不良再次住进医 院。这次,他没有苏醒过来,医生说是少了营养辅助治疗,因为适当的饮食能增强免疫系统功能,进而抑制肿瘤的生长。

  即使肿瘤病人不吃不喝,肿瘤仍可疯狂生长,“饥饿疗法”反而会由于营养不良而加重病情。

  误区二:补药抗癌

  随着癌症发病率的上升,“进补”也成了一热门的话题。民间通常认为常规的手术、放疗、药物治疗大多,伤及元气,认为“虚了就要补,补得越多就越好”,因此主张吃大鱼大肉。而有些癌症患者面对市面上众多的“抗癌补药”或保健品,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配合医院所开药品同时食用。有的人甚至放弃正规治疗孤注一掷在“补品”上,将它们视为救命的稻草。

  其实,这种做法有失偏颇。专家表示,中医补药有寒、热、温、凉、平等不同性质,而食疗应该是根据病人的‘虚实寒热’情况辨证施膳,而不能一味的强调进补,切忌贪多求快,急于求成。假如病人的体质是热性的,就不宜吃大鱼大肉进补,而是要多从植物中摄取蛋白来补充营养。热性体质的人通常舌头红热,大便干,身体经常发热,此时可以吃点清热解毒的东西,喝 些菊花水,多吃青菜水果。据了解,有的人数种补品一齐饮用,这样不但起不到好的作用,反而导致相反作用。

  误区三:夸大或忽视食疗作用

  唐代孙思邈有言:“安身之本,必须于食,不知食疗者, 不足以全生”。饮食与健康关系之密切无需赘述,而在癌症的发病方面体现得尤为突出。有专家指出,中国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吃出来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催生了越来越多的癌症患者。癌症是吃出来的,那能不能把它“吃”回去?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分明是个伪命题。没错,癌症至今仍缺乏有效的根治手段,又岂是饮食就可以消灭的。

  那么,食疗是如何对癌症的治疗起辅助作用的呢?恶性肿瘤细胞无限制地快速增殖是癌症的一大特点,癌细胞在增殖过程中,必然耗费人体内的大量能量。癌症病人通过饮食治疗可以加强营养补充,可以扶植身体的正气,提高元气,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癌症的复发和再患其他癌症,从而起到缓解癌症病人临床症状,改善其生存质量,延长寿命的重要作用。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隔夜水会致癌吗 盘点癌症的几个认识误区

有消息称,久煮的水不能喝。隔夜开水和经久煮的水以及保温瓶中非当天的开水中,均含有一种亚硝胺的物质,此物是强致癌物。有读者担心,岂不是天……详细>>

8个癌症认识的误区

超级食物能防癌?癌症是人为引起的?关于癌症,各种说法众说纷纭,人们心中也是疑团不断。详细>>

盘点:癌症治疗和饮食误区

现如今,关于癌症治疗存在着很多的误区,并且有很多人对这些癌症治疗误区深信不疑,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病情的控制。为了帮助大家避免这些癌症治疗……详细>>

所有的癌症都会遗传?关于癌症的认识误区

说起癌症,你想到什么?了解它、认识它,也许你会发现,原来癌症也没什么可怕的。详细>>

关于儿童白血病几个认识误区的纠正

误区就像一个炸弹,一旦你迈入白血病的治疗误区,孩子的医生都会带来严重的伤害,那么儿童白血病患者在治疗期间要避免哪些误区呢?下面就有请专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