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所有的癌症都会遗传?关于癌症的认识误区

2014-04-10 10:09:4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说起癌症,你想到什么?了解它、认识它,也许你会发现,原来癌症也没什么可怕的。

误区1:癌症等于绝症

在中低收入国家,人们对癌症的看法很悲观。低收入国家,48%的人认为癌症没有什么治疗办法,患癌症就等同于被判死刑。在中等收入国家,39%的人持相同看法。与之相比,在高收入国家中,仅17%的人有此看法。这种错误的看法可能影响到人们参与癌症筛查的积极性,也非常不利于癌症的早期发现和治疗。

误区2:癌前病变是癌症

从正常组织到发生癌变的中间阶段,称为癌前病变。常见的癌前病变有慢性子宫颈炎、纤维囊性乳腺病、结肠多发性息肉病、慢性胃溃疡以及萎缩性胃炎等为上皮非典型增生。癌前病变本身并非恶性,但在某些因素作用下,很容易变为癌(或肉瘤)。因此,对癌前病变我们既不能轻视,也不能谈之色变,要积极采取措施治疗。

误区3:肿瘤有传染性

肿瘤本身并不具有传染性。只是某些肿瘤的发生是与病毒有关的,且这些病毒可以通过特定的方式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如可导致宫颈癌发生的HPV(人乳头瘤病毒),导致肝癌的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导致鼻咽癌的EB病毒等。也就是说,导致特定肿瘤的病毒具有传染性。因此,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避免被致癌病毒感染,对于预防肿瘤的发生有重要的意义。

误区4:治疗癌症是医生的事

在低收入国家,75%的人认为在制订治疗癌症方案时全都是医生说了算,仅有8%的人同意患者应该与医生一起做决定。与之相比,经济发达国家中,72%的人认同患者与医生共同决定的模式。在临床上,往往是当患者的心态摆正了、思想乐观了,再加上科学规范的治疗,使患者的病情稳定,或延长了生命,并且保证了生活质量。所以,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应关注个体的心理情绪波动。因为治疗癌症不仅是医生的事,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

误区5:酒精的致癌作用微乎其微

一项包括29个国家、29925名成年人参与的国际性调查显示,高收入国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等)比低收入国家的人们低估了酒精的致癌作用。在高收入国家,59%的人认为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比过量饮酒更危险。而事实上,研究结果显示,蔬菜水果的保护作用不及酒精的危害作用。人们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远离酒精、烟草等致癌危险因素。

误区6:所有的癌症都会遗传

癌症确有遗传倾向,即有癌症家族史的人更易患癌。但是现代遗传学研究表明,在全部恶性肿瘤中,大约5%是遗传的,80%以上的癌症是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也就是说,癌症不仅取决于其遗传因素,还要取决于受到多少致癌物和促癌物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对其起着很大作用。因此,只要注意防范,做好自我保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就可以将癌症拒之门外。

据北京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主任顾晋教授介绍,人们一说癌症就觉得很可怕,其实不是这样的。癌症有3个1/3,就是说有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有1/3的癌症经过治疗是可以延长寿命和治愈的,还有1/3的癌症通过治疗是可以减轻症状、缓解症状的。

饮食和癌症是有关系的。比如说,高蛋白饮食、高脂肪饮食,腌制的食物,可以致癌。还有一些保鲜剂、防腐剂,都是致癌的。如果少吃腌制的东西和熏制的东西,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就可以减少致癌的因素。再加上多锻炼身体,提高自己的免疫力,这样患上癌症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同样,好心情相当重要。压力过大,加上体力消耗过大,这时候免疫力下降,得癌症的机会可能就多。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个癌症认识的误区

超级食物能防癌?癌症是人为引起的?关于癌症,各种说法众说纷纭,人们心中也是疑团不断。详细>>

专家盘点人们对癌症的几个认识误区

随着癌症对人类危害的日益加重,人们逐渐意识到饮食在癌症治疗中的重要作用。中国食疗文化源远流长,“药食同源”、“药食同宗”的说法古已有之,……详细>>

喝隔夜水会致癌吗 盘点癌症的几个认识误区

有消息称,久煮的水不能喝。隔夜开水和经久煮的水以及保温瓶中非当天的开水中,均含有一种亚硝胺的物质,此物是强致癌物。有读者担心,岂不是天……详细>>

这4大癌症都会遗传?实为对癌症易感性

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刊登了一篇4种癌症可能会遗传的文章。微信称,流行病学研究已经证实,癌症确实存有家族聚集现象。记者昨日采访南京的专家,专家……详细>>

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致命 这7种癌症治愈率相当高

只要一提到癌症人们就会感觉到恐惧以及害怕,甚至会出现绝望,失去活下去的勇气,其实癌症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只要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