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关注 > 优生优育 > 正文

为了优生优育,患8种疾病暂时不能怀孕?

2022-02-18 14:52:45      

没有当过妈妈的女性一生中并不完美,做妈妈是每个女性的权利,也是非常幸福的时刻。现如今讲究优生优育,为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做好全方位调理,尽最大程度提高精子和卵子质量。不过,患有以下疾病的女性暂时不能怀孕,不然会让病情加重或影响受孕。

女性患有哪些疾病时暂时不能怀孕?

1、传染性疾病的急性期

肺结核和病毒性肝炎急性期;携带某些病原体特别是弓形虫、风疹病毒或巨细胞病毒等;患有性传播疾病如淋病、生殖器疱疹和梅毒等,必须保证病情治愈或稳定后才能怀孕。

2、心脏病

心脏病女性怀孕后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若患有法洛四联症、马方综合症等不能怀孕。其它心脏病患者怀孕前必须咨询专业的医生,因为怀孕后可加重心脏承受的负担;以前出现过心功能衰竭、日常活动受到限制者都不能怀孕。

3、恶性肿瘤疾病治疗期

卵巢癌或宫颈癌等其他癌症治疗时需辅助放疗和化疗,所用的药物可能会影响生殖细胞。另外,患有癌症时怀孕可能会让癌细胞产生逃逸免疫应答,促进癌症恶化或扩散,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4、内分泌疾病

若女性患有糖尿病,必须保证血糖稳定后才能怀孕。若糖尿病伴有视网膜病变、肾脏病以及高血压等都不能怀孕;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保证病情稳定后才能怀孕。

5、慢性肾炎患者

慢性肾炎患者病情稳定后才能怀孕,无论是轻度还是重度的肾功能不全都不能怀孕,不然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甚至会导致肾功能衰竭。

6、慢性病毒性肝炎

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保证肝功能正常后才能怀孕,因为怀孕后可增加肝脏承受的负担,甚至怀孕期间出现爆发性肝衰竭。

7、高血压

若女性患有高血压,保证血压稳定后才能怀孕,防止怀孕期间出现子痫,特别是伴有肾脏病变者不能怀孕。

8、贫血

不少疾病都伴有贫血,如痔疮、血液系统疾病、肾衰竭或肝功能异常等,这种情况下应找出病因且针对性处理,保证贫血问题纠正后才能怀孕。

温馨提示

若女性卵巢囊肿大于5厘米,那么怀孕期间易出现蒂扭转而造成急腹症,严重时必须切除卵巢,从而造成流产,因此卵巢囊肿大于5厘米时不可怀孕;精神分裂症患者也不能怀孕,因为在怀孕期或产褥期可能会复发,所以孕前应做好遗传咨询。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生优育 怀孕 女性暂时不能怀孕的疾病

畅谈优生优育:为什么春季怀孕不好?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听过:春季不适合怀孕。那么,为什么春季怀孕不好呢?专家指出,春季是生育力最强的一个季节,也是容易受孕的季节,但是从生育……详细>>

心脏病、肝肾疾病…女性患7种疾病时不宜怀孕!

想要孕育健康可爱的宝宝的前提是母亲身体健康。若母亲在患病的情况下怀孕,会增强其代谢活动,使得病情加剧,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时可导致流……详细>>

女性患上五类疾病不适合怀孕 优生优育避开8种情况

谈到优生优育,备孕前女性的身体疾病如果在没有治愈之前而怀孕,很不利于优生,在这一点上绝对不可存有侥幸心理。想要宝宝的夫妻应时刻事先关注一……详细>>

优生优育避免过度接触辐射 优生优育日常7个禁忌

电脑已经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大多数人的工作都不会离开电脑,在这里不得不提醒从事与电脑工作的女性朋友,电脑会有很大的辐射,当女性朋友在……详细>>

优生优育别进这些误区

要想孕育出健康可爱的宝宝,那么夫妇身体健康是前提,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还要做好孕前准备工作,在怀孕中要注意的事项也是比较多的,最关键的是要……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