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不育原因 > 正文

怎么判断睾丸是否正常?蛋蛋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有问题!

2022-02-05 06:10:15      

睾丸作为隐秘生殖器官之一,它主要负责制造精子以及分泌雄性激素。在正常情况下男性会有两个睾丸,这两个睾丸每天会产生7,000万到1.5亿个小精子,这些精子有着传宗接代的重任,所以睾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因此在平时也要时刻关注睾丸是否处于健康状态,而最直接的检查方式是用手触摸,如果用手触摸发现有以下几种手感要警惕。

触摸睾丸出现哪些症状提示有问题?

1、只有一个睾丸

睾丸是生产精子的主要器官,因为阴囊的环境一般低于腹腔2℃,所以睾丸会待在阴囊中。但若睾丸停留在腹腔,不能降入阴囊,会让精子的产生以及雄激素分泌受阻碍。进一步影响男性的生育功能,甚至长时间如此会导致癌变。

2、睾丸一侧明显大很多

一边的睾丸用肉眼观察会发现比另外一边大很多,用手触摸时这种感觉更明显,注意可能是跟鞘膜积液血肿甚至睾丸肿瘤有关系。这时需要到医院,让医生根据质地硬度以及其他症状来进行区别判断。

3、有突出的血管

这是精索静脉曲张,是指包围在精索周围的静脉回流受阻碍,导致局部血液淤积而让静脉出现扩张。这种情况不仅会影响精子生长,还会使精子的质量变差,长时间久坐久站的男性比较容易出现。一般确诊精索静脉曲张后若没有生殖要求并且没有不适症状可以不用理会,但若反复有阴囊下坠疼痛并且有生育要求,可以考虑进行手术。

4、有肿块

触摸睾丸时若发现有明显肿块,并且感觉不断增大,质地较硬,要警惕跟肿瘤有关系。

睾丸哪些情况是正常的?

1、睾丸一大一小

跟女性的乳房一样,睾丸一大一小也是属于正常的,两边并没有完全对称。只要相差幅度不会较大,稍微少一些是正常的。

2、睾丸一高一低

一般正常的情况下右侧睾丸会比左侧睾丸高一些,这是因为右侧睾丸相对来讲发育较晚。与左侧相比较会相差1CM,所以感觉睾丸一高一低相差在1CM左右是正常的。

温馨提示,睾丸作为男性重要的生殖器官之一,在平时要重视,要多观察并且用手触摸看是否有异常。一旦发现有异常现象及时就医,避免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睾丸正常的标准 睾丸异常的症状 睾丸

睾丸一高一低是否正常?结果大吃一惊!

睾丸是男性独有的生殖器官,阴囊左侧和右侧分别有一个睾丸,呈现卵圆形。睾丸的作用不言而喻,能分泌雄性激素,产生精子,是生殖系统中最为重要的……详细>>

精子出现这3种情况,说明出问题了!

精子对男性来讲很重要,它关系着男性的生育能力,也提示着生殖系统的健康。但在近年来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导致男性精子质量普遍呈下……详细>>

睾丸异常是怎么回事 常见四大异常特征

睾丸是男性的重要生殖器,想必所有男性应该都有所了解,具有储存精子和产生精子的功能,是男性生育的重要条件,睾丸异常是男性发生不育症的重要病……详细>>

睾丸异常是导致不育的原因吗? 小心睾丸这些异常现象!

有两种主要的疾病影响男性生殖器官。其中包括生殖器问题和睾丸问题。生殖器和睾丸问题会影响一个人的性功能和生育能力。睾丸, 也称为睾丸, 是……详细>>

睾丸异常小心会导致不育

睾丸对男性的主要是显而易见的,不只是精子出世的生源地,更是一个完好男性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若睾丸呈现任何的过失,都有能够招致男性不育……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