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生殖频道 > 男性不育 > 诊断检查 > 正文

睾丸一高一低是否正常?结果大吃一惊!

2022-10-11 08:34:27      

睾丸是男性独有的生殖器官,阴囊左侧和右侧分别有一个睾丸,呈现卵圆形。睾丸的作用不言而喻,能分泌雄性激素,产生精子,是生殖系统中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是否发现这样的异常,左右睾丸高低不同,这是正常的吗。

睾丸高低不同是否正常?

健康状态下两侧睾丸高度存在差异,但并不是很明显。阴囊包裹着睾丸,可随着温度而发生变化,一旦外界温度下降,阴囊皮肤快速收缩且增厚,睾丸逐渐靠近身体,增加睾丸四周的温度;一旦外界温度升高,阴囊皮肤变得松弛且变薄,睾丸逐渐下垂,促进热量散发,降低睾丸四周的温度,使得温度控制在32~33℃,因此睾丸时高时低,大部分男性左侧睾丸稍微低一点。然而,两侧睾丸高低差异大,摸到一侧有肿块或疼痛,还需及早就诊,排除睾丸肿瘤的可能。

睾丸肿物是怎么回事?

1、睾丸炎

睾丸炎发病急,除了睾丸中有肿物外,附睾和睾丸剧烈疼痛,往往伴有尿液浑浊、发高烧等。

2、精索静脉曲张

仔细观察睾丸,如果睾丸表面有静脉团块,就如同蚯蚓一般弯曲且变厚,同时出现阴囊胀痛和不适感,尤其是长时间站着后症状加剧,平躺时有所好转,十有八九是精索静脉曲张。

3、睾丸结核或附睾结核

当出现睾丸结核或附睾结核时,能明显摸到睾丸处有条索状团块,质地较硬,以至于能摸到输精管或精囊,呈现串珠样。

4、睾丸血肿

睾丸不慎受到外界撞击后,短短时间内会快速肿大,产生剧烈疼痛,使得睾丸中有积血,几个月后血肿会被机体所吸收,最终生成硬结。

5、睾丸肿瘤

大多数睾丸肿瘤是恶性的,主要表现为睾丸肿大、形状变得不规则、质地较硬等,此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以免耽误治疗。

温馨提示

一旦发现阴囊中出现肿物,安全起见应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比如透光试验、生殖系统超声检查、X线检查、结核菌素试验以及肿瘤标志物等。如果睾丸肿物是良性病变,无需手术处理,对症治疗即可,比如睾丸血肿需止血处理、睾丸结核或睾丸炎症需选择合适的抗生素等,不可盲目手术,以免破坏血睾屏障,降低生育能力;如果明确诊断是睾丸恶性肿瘤,必须采取综合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君 )

怎么判断睾丸是否正常?蛋蛋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有问题!

睾丸作为隐秘生殖器官之一,它主要负责制造精子以及分泌雄性激素。在正常情况下男性会有两个睾丸,这两个睾丸每天会产生7,000万到1.5亿个……详细>>

睾丸一侧大小心是睾丸增生

男性的睾丸是关乎着男士们能否正常生育的关键。如果男士的睾丸出现了问题就可能会影响生育。那么如何才能预防男士的睾丸异常呢?详细>>

高温是如何影响睾丸功能的?保护睾丸,还需纠正4种行为!

睾丸是男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之一,不仅能生成精子,而且也能分泌雄性激素,维持基本的性欲和第二性征以及性功能。睾丸非常脆弱和敏感,不良的行……详细>>

睾丸炎是否影响生育?这样做能减少对生育能力的影响!

睾丸炎是男性普遍的生殖系统疾病之一,常见于细菌、病毒和支原体以及衣原体感染,主要特征是睾丸肿大和疼痛、睾丸有明显的坠胀不适感,有时摸到睾……详细>>

睾丸一侧下垂是疾病吗

睾丸是男性最为主要的性器官,主要功能就是产生精子。而睾丸异常会导致不育症的,所以说,不论是先天性还是后天性的睾丸异常都是需要男性朋友给予……详细>>

  • 施晓波

  • 郭桐财

  • 艾继辉

  • 罗丽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