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有机护肤品和天然护肤品的区别

2012-02-08 11:12:08      家庭医生在线

有机护肤品和天然护肤品的区别

    现在市面上许多知名的护肤品牌不仅在其配方中使用潜在的有害成分,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在产品中加入极小比例的天然,精油成分或采用天然包装或广告宣传等方式将自己标榜为完全天然的品牌。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危险并且不符合职业道德的,因为它危机你的肌肤及长远健康。

    曾经全世界最奢华的1 盎司/90美元的护肤品不再是女人们的空想,相反,我们更在意的是它的成分是否完全集天地日月之精华,是否真正无添加任何化学类物质,是否纯净到对肌肤没有任何刺激。而那些一度被好莱坞影星与欧洲名媛宠爱的纯植物及有机护肤品牌开始被我们熟稔于心。甚至于,我们已经了解到这些品牌的创始经历——她可能是因为自己怀孕而找不到一种完全放心的产品才萌生自己研发护肤品的;而他是一位环保主义的植物学家,于自家的后花园种出的花朵与植物制成了纯天然有机护肤品……单凭这些故事就已经颇为戏剧性了,它让有机护肤品变得近乎于神话,充满了神秘的万能力量。而或许,这亦是有纯植物与有机护肤品拥有那么多Fans的原因之一。

    究竟什么样的护肤品才算得上是纯植物或有机产品?你的肌肤是否需要有机护理?怎样才能找到满意的植物或有机护肤品?如果你对于有机及植物护肤品仍有如此之多的疑问,那么不妨听听来自美容专家的建议——

${FDPageBreak}

有机护肤品和天然护肤品的区别

    天然=有机?

    尽管天然有机护肤品去年仅在美国的销售额就达39亿美元,并处于不断的扩张当中,但是,作为一个相对新兴的护理概念,大部分人对“有机护肤品”乃至“有机护理”却知之甚少,多数情况下,人们会将“有机护理”与“使用100% 纯天然的产品”等同起来。更多的人认为只要选择了有机或植物产品就再无后顾之忧,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植物护肤品VS有机护肤品的区别是?

    目前市面上并不存在纯植物的护肤品。至于打着“纯植物”的护肤品,一般来说都是植物添加型,也就是加入了植物的萃取物,而不是真的加入植物。因此,通常我们所知道的“纯植物”都是指Natural Ingredients(天然植物护肤品),它们利用从大地、海洋、植物中获取的物质添加组合而成,在保证有效性的前提下精良使用最温和的手段方式,并通过独立皮肤医师(即不隶属于任何化妆品品牌、集团下的专业机构)的测试。在法国Ecocert 组织中规定,天然植物护肤品必须至少含有50% 以上的天然或天然衍生成分,同时至少5%天然成分为有机,才可定义为天然植物保养品。

    但是,天然植物护肤品的原料并没有禁止在栽种的过程之中使用农药,或者是使用一些基因改良的方式来栽种该种原料。所以,天然植物护肤品适合的对象就是喜欢天然植物保养品的一群,但是并没有特别要求产品一定是要使用有机成分。而被称为“有机”护肤品的产品,则需要含有Organic Ingredients(有机成分),天然有机护肤产品除了所含的植物成份,必须要由获得有机认证的有机植物提取物所组成外,产品中不能添加人工香料、色素及石油化学产品等对皮肤不利的成份,其中所添加的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都须受到严格限制,而且制造过程中不能使用动物实验及利用放射线杀菌,其配方和工艺非常复杂。除此之外还要提供给消费者全成份标示及正确信息、所含成份的生物可分解性与否、包装的环保回收问题,还有厂商的社会公益及责任都在被规范的范围内。

    同样以法国Ecocert 组织的定义,至少要有95% 的天然或是天然衍生成分,同时至少10% 的天然成分为有机,才可以定义为有机护肤品,相对来说,Ecocert的标准是非常低,在这些认证中美国的USDA和澳大利亚的OFC等认证要求是最严格的,要求成分至少含有95%有机成分(不包含水分、盐分及矿物质),其他的5%不能还有转基因等成分;,而且至少含有95%有机成分(不包含水分、盐分及矿物质);正因为如此,真正获得“有机”身份认证的保养品并不如预想得那么多,其中澳大利亚的简诗美是少数通过这2个认证的品牌。

${FDPageBreak}

有机护肤品和天然护肤品的区别

    “有机”OR“纯植物”=零刺激?

    出于对美丽的狂热追求,我们总是会对某些不够了解的事物产生某种近乎于幻想的期待。就如同没用过去皱眼霜的人,第一次使用时会幻想它真的能抹平鱼尾纹一样。有机及纯植物护肤品也是如此,它既不是百发百中的灵丹妙药,也不是马良手中的神笔,更无法实现预想中的零刺激与完美护肤成效。

    让我们先来看看植物护肤品。前面已经说到,纯植物的护肤品只是指添加了一定比例植物成分的产品,而从科技的角度来看,一个护肤品中植物萃取物加入得越多,那么护肤品的防腐体系就得越加复杂,需要更强大的科技和工艺支持。因为植物本身是容易腐化的东西,所以使用上也未必完全没有刺激性和副作用。

    另一方面,即使再天然、再有机的成分,仍然会有人对这些成分引发过敏反应,例如以有机方式生产的佛手柑(Bergamot)精油,由于精油含有喃香豆素(Bergaptene)这种光敏性成分,极易造成光过敏反应,所以即使有机,也不能说是一定百分之百的安全保养品,更无法保证对肌肤绝无刺激性。

${FDPageBreak}

有机护肤品和天然护肤品的区别

    以自然的手法改善肤质

    如果说“有机”只是一个名词,不如说它是一种新的护肤趋势,与时下流行的“乐活”概念十分相似,“有机护理”更趋向于“以自然手法改善肤质”的护理方式,它通过各种有效手段,提升皮肤的天然防护机能,促进皮肤自身修复更新,从而使皮肤变得更加健康美丽。它所代表的,并不仅仅是一种产品,更应该是一种全新的美肤概念。

    皮肤作为一个人体最大的传导体,真正好的化妆品,应该是高科技与传统材质的完美结合,能够有效增强皮肤天然防御系统,提升皮肤质量,现阶段的皮肤护理目的已经从之前的“改善皮肤问题”变成了“提高皮肤自身机能,预防问题”的阶段。这种未雨绸缪的做法无疑更遵循皮肤的天然节律,也是当今护肤潮流的大势所趋,而有机与植物护肤品,只是这个趋势中的一部分,若想真正实现提升肌肤自身机能并预防问题,除了使用适合的较为天然的护肤品外,更需要配合顺势有效的护肤手法与健康、自然的生活方式。

    做一个铁杆植物/有机护肤Fans

   “植物”与“有机”护肤品的选择与使用

    由于目前对于“有机”及“天然植物”护肤品没有统一的认证,这让我们在挑选此类护肤品时总是有很多犹疑和顾虑,更有许多人不知道自己使用的究竟是否归属于有机或天然植物保养品。因此,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忠实的有机与植物护肤Fans,就要从选择此类产品时注意以下几个重点,看看是否与自己的期待相符?

    植物原料的来源——植物如果是有机产品,那么它是否经过可信的有机机构的认证。或者其原料本身萃取及保存的方式,是否添加一些对肌肤可能造成刺激的原料。

    植物原料的比例——仅仅只是添加少数比例的天然原料,还是有经过认证证实其比例的浓度,虽然并没有任何证据指出是否纯天然成分的比例越高,就代表其疗效较佳,或是比例越低,就没有实质的效果。另外,有机护肤品在成分上会受到严格的监督,在产品说明中要求必须列明成分的比例。但是有一点为不同的标准对有机的界定不同,但是相对来说USDA和ECOCERT,另外的5%和90%所含的原料为什么,不用想都知道标准严格的更健康。(有机也是健康环保的代名词)同时,许多诉求天然的产品为了吸引注意,会刻意将其中所添加的成分列入纯天然的比例之中,有误导的可能,需要特别留意。

    其他非植物成分的添加——虽然天然植物有机护肤品无法做到100%完全的天然,在某些状况下,仍然要使用现行的一些化学原料,然而,越来越多天然有机护肤品拒绝使用一些对地球环境、或者无法确认其可能负面效果的成分,这些成分包括:Parabens 对羟基苯甲酸酯、Phthalates酞酸酯类、Propylene Glycol 丙二醇、PABA 对胺基苯甲酸、DEA 二乙醇胺、Petrolatum 凡士林、Paraffin 石蜡、Mineral Oil 矿物油( 液态石蜡)、Synthetic Fragrance 人工合成香料、Synthetic Color 人工合成色素、Animal Ingredients 动物成分等。 但是有些则不然,打着有机的旗号,使用化学类原料。  

    其它比如所有采用原料是否不使用动物试验,同时更积极地采用别种可信的方式来证实其保养效果。

${FDPageBreak}

有机护肤品和天然护肤品的区别

    天然植物与有机护肤品使用建议

    最佳使用手法 ——天然有机护肤品,不是买到家里随便涂涂就OK,若想实现最佳的护肤效果,一定要注意一些使用方法。使用天然植物精油时,建议先在手心搓热之后,让产品中的芳香分子活跃,然后以深呼吸的方式,先由嗅觉来吸收其中的芳香分子,再缓缓以轻轻按压的方式使用于整体的肌肤、颈部部位。

    不妨聪明混搭 ——天然有机植物保养品与其它产品混用并没有一定的限制性,还可以将天然植物有机护肤品搭配一些具有疗效的医学美容产品同时使用,例如以添加维生素A的精华乳来加强肌肤的抗皱及毛孔紧致效果,再用100%天然有机玫瑰果油来加强肌肤的保湿修护效果,天然玫瑰果油可以平复使用维生素A可能带来的刺激与干燥问题。因此这两者相搭配之下,就具有很好的互补作用。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机护肤品多面观 有机护肤品安全吗?

1. 有机护肤品不容易引致敏感?详细>>

你知道什么是有机护肤品吗?

当今世界,全球大气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等日益严重,引起广泛的信任危机,使原本属于特种品味的“有机美容”,渐渐成长为广泛意义上的环保美容……详细>>

有机护肤品的各种国际认证

目前市场上很多的护肤品品牌将真正的有机护肤品的概念模糊化,将有机护肤品与含有有机成分的护肤品和天然护肤品概念混淆,导致用户无法分辨什么是……详细>>

居家DIY十种天然有机护肤品

在竞争激烈的近日,化妆品牌也各色各样的进入我们的眼球,面对琳琅满足的护肤品,我们的感官逐渐麻木,逐渐被诱惑。然而,家中自制的有机护肤品,……详细>>

检查有机认证标识 寻找真正的有机护肤品

近年「绿色」、「有机」等概念越来越盛行,不少个人护理用品也以「天然」或「有机」字眼挂帅,部份消费者可能认为这类用品有更显着的护理效果,……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