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小心!染发剂让你悄悄“中毒”(图)

2010-04-21 11:28: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不少家庭里,大家都用自己买的染发剂染发。类似的产品还有维持头发卷度的弹力素、啫喱水和去除毛糙的护发剂。这样的时尚用品,渐渐被大家“接纳”为生活用品,又渐渐被人们曲解为“可以保护头发健康”的产品。

  是否致癌尚无定论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说,染发剂的主要成分对苯二胺是有毒化学物质,是国际公认的有害物质。染发后,染发剂中的有毒物质通过皮肤毛囊进入血液到达骨髓,会引起皮肤癌、膀胱癌、白血病等。

  但是,美国化妆品成分评审指导委员会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的结论表明,绝大多数动物试验和流行病学数据不支持对苯二胺会使人致畸和致癌。因此他们的结论是:“在目前使用条件下,对苯二胺作为染发剂使用是安全的。”有资料显示,在制造对苯二胺的过程中,可能有极微量的副反应物会影响人体安全。

  大家都知道青霉素可能产生过敏、甚至会导致死亡。但是人们并没有因此放弃使用它。这与染发剂可能产生过敏的道理是一样的。

  长期使用会危害健康

  “我染头发已经有10多年了,都是我和我妈妈自己在家里染。每次染完之后,我和我妈妈都感觉到口干舌燥,而且有些头疼。染发剂的气味也很刺鼻。头发的发质也越来越不好。”法律出版社的徐女士说。

  据报道,染发剂最常见的危害就是过敏反应,比如局部的皮肤出现红斑、水泡、瘙痒及过敏性皮炎等症状。严重的过敏人群则会发生全身性的过敏现象,比如呼吸道痉挛等,甚至危及生命。

  染发注意事项多

  据网络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2600多人中,染过发的人占到了90%以上,更有近四成的人经常染发,而且30岁以前开始染发的人占到了被调查者的半数左右。

  北京某美发室染发师阿东师傅说,长期染头发确实会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影响。染发的时候尽量不要把染发剂弄到头皮上,每年染发的次数最好不要超过两次。

  专家建议如果没有必要就尽量不染发或者少染发。提醒染发剂的使用者,一定要使用经过批准的、合格的染发产品;使用染发剂前必须进行皮肤过敏试验,尽量防止染发剂直接接触皮肤,以此来尽量减少染发剂造成危害的几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发剂怎么用

女生自己怎么染发?染发前一天尽量不要洗头。这样,头发分泌的油脂既能够保护毛囊,也可以避免因为洗头部当抓伤头皮。如果你是第一次学习自己怎么……详细>>

染发剂的危害

日前,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检测报告,有7家染发用品涉嫌违法添加致癌物质间苯二胺。一时间,有关染发剂危害健康的话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详细>>

欧莱雅的染发剂

自染发剂问世,就被打上了“有害健康”的标签,近日英国出现的染发剂致命事件,更是让其成为众矢之的。详细>>

自制染发剂

喜欢彩色的头发却又苦于讨厌理发店染发膏的味道,害怕毒副作用的辣妈看过来啦。染发其实不一定要用染发剂,自制染发剂进行染发也是可以的。安全环……详细>>

染发剂怎么洗

染发制品的类别可根据染色的牢固度和产品的形式进行分类。染发之前,要做好皮肤测试,看看你会不会对这种染发剂产生过敏。染发时,使用皮肤保护霜……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