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紫外线对皮肤造成哪些伤害?

2009-04-24 03:47: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许多人问到底什么因素是损害皮肤的大敌,很多人会说是年龄,有的说是风沙,其实,真正伤害皮肤丶让皮肤“老化”的敌人是每天都离不开的阳光。更进一步说,是光线里的紫外线。

  光线是一种电磁波,其中波长小于400纳米的是紫外线。根据波长的大小,又可将紫外线分为长波紫外线(UVA,波长320―400纳米)丶中波紫外线(UVB,波长290―320纳米)丶短波紫外线(UVC,波长200―290纳米)。

  专家介绍,不同波长的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是不同的。

  UVA会使皮肤表层较浅的黑色素变深丶变浓,使得皮肤在短期内变黑;还可穿透真皮,作用于真皮弹力纤维及其他组织,使真皮浅层胶原纤维发生嗜碱性变,称为胶原纤维弹力性变,从而引起光老化。

  UVB主要由表皮吸收,可在极短时间内引起皮肤红斑丶水肿等炎症反应,过后会使黑色素增加,引起色素沉着。

  此外,UVA丶UVB还会损伤细胞中的DNA,激活原癌基因,使抑癌基因失活,容易导致皮肤癌的发生。

  UVC一般能被大气中的臭氧层吸收,很少到达地面。少部分到达地面的那部分,可被皮肤角质层吸收,引起皮肤癌。

  日光对皮肤造成的损害有很多种。

  首先是光老化,使得皮肤变粗糙,导致色素沉着丶毛细血管扩张;

  其次是引起光线性皮肤病,如多形日光疹丶慢性光化性皮炎丶类网织细胞增生症等;

  最后,光线会加剧很多皮肤病的病情,这些疾病包括色素性皮肤病(如雀斑丶黄褐斑)丶脂溢出性皮肤病(如痤疮)丶结缔组织病(如红斑狼疮丶皮肌炎)丶皮肤癌(基底细胞癌丶鳞状细胞癌等)。

  专家建议:要想皮肤美,防晒最重要。建议在日间外出时戴上太阳帽丶穿棉质长袖上衣及长裤丶打遮阳伞等;

  应注意避免在每天日照最强烈的时间长时间在室外活动;

  外出前使用遮光剂或防晒霜,即涂抹SPF大于20丶PA++(长波紫外线防护值两个加号)以上,且作用稳定持久丶无毒丶无致敏性的遮光剂,才能很好地达到防晒目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外线对皮肤有哪些伤害 ?

虽然紫外线在一年四季都存在,冬季太阳光显得比较温和且北方多雾,但紫外线仅仅比夏天弱约20%,仍然会对人体皮肤和眼睛等部位造成很大危害,所……详细>>

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

在阳光的曝晒下,紫外线会导致白血球的抵御功能降低,造成免疫系统伤害。即使是深色肌肤的人亦容易损伤其身体的免疫机制。免疫系统的伤害会局部性……详细>>

紫外线的伤害有多大?

紫外线辐射在对细胞DNA进行“重组”的同时,还会导致自由基在体内急剧增加,不仅使局部皮肤产生皱纹,色素沉积,细胞损害,甚至改变免疫系统,……详细>>

雀斑或多痣皮肤易受紫外线伤害

其实,紫外线的强弱,并不能靠阳光看起来强不强作判断,有可能明明是阴阴的天气,也不闷热,但却被强度紫外线所笼罩。而且,当进行高山高地旅游时……详细>>

紫外线益处种种

首先,中长波紫外线的照射,可使皮肤中的脱氧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维生素D 可增强钙磷在体内的吸收,能帮助骨骼的生长发育,成长期的儿童多晒……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郭庆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