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酒精对肌肤是有害还是有益?

2009-04-09 05:49: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酒精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因其具有很强的消炎杀菌和收敛毛孔的作用,所以最早一批化妆水的成分中都有酒精。后来,人们渐渐崇尚自然,喜欢温和自然的保养品,于是无酒精化妆水应运而生,渐渐成为主流。而含酒精的化妆水难觅芳踪。这两年,酒精的功效又一次被人们重视,也有不少专家指出酒精的好处。含酒精化妆水借着众专家的东风又有抬头之势。那么,酒精,到底对肌肤是有害还是有益?

  酒精对肌肤有一定好处

  我们承认,酒精对肌肤有一定好处。首先它可以消炎杀菌。如果肌肤发了痘痘,经常用70%的酒精消毒,痘痘很快就会消下去。其次,酒精还可以清除毛孔中的过剩油脂和污垢,达到收敛毛孔的作用。

  但是,酒精有两个致命弱点,让我们不能长期大面积使用。其一,酒精极易挥发,而且在挥发之时还会带走皮肤上的水分,使皮肤干燥。其二,浓度较高的酒精分解能力很强,在分解面部油脂的同时,也会破坏皮肤自有的水质膜,使皮肤变得脆弱敏感。所以,含酒精化妆水并不是不好,但绝不能长时间持续大面积使用。油性混合性皮肤每周一次至两次,敏感性和干性皮肤尽量不要要含酒精的化妆水。

  5种方法来鉴别化妆水里是否含有酒精

  现在,您一定想知道如何鉴别化妆水里是否含有酒精。下面,小编就教你5种方法来鉴别化妆水里是否含有酒精。

  1、看:看化妆水的成分里有没有酒精、乙醇等字样。

  2、闻:倒一点化妆水在手心,闻是否有酒精气味。酒精味道刺激,挥发迅速,再加上手心的热量,肯定闻得到。

  3、摇:用力摇晃试用装瓶里化妆水至出现泡沫,如果产生的泡泡细腻丰富且经久不散,说明不含酒精,如果泡沫大且很快消失,说明含有酒精。(注意:满瓶的化妆水不宜用这条。)

  4、试:倒一点化妆水在化妆棉上,擦拭手心,如果觉得凉飕飕的,则含有酒精。

  5、点:倒一勺化妆水在勺子里,用打火机去点,能点燃的就是含酒精的,火越大,酒精越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扫盲教学 化妆水有酒精味靠谱吗?

其实化妆水泡泡多少,完全取决于溶液的粘度。但不是所有的营养成分都会显着增加溶液粘度,例如维生素C、B3/B6、熊果苷等详细>>

电脑辐射对皮肤伤害大 喝什么茶有益于肌肤?

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电脑,但是长期使用电脑会对我们的皮肤有辐射的伤害,所以除了要在工作时作适当的调整外,还可以饮用几种对皮肤有益的茶。下面我……详细>>

你知道什么是有机护肤品吗?

当今世界,全球大气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等日益严重,引起广泛的信任危机,使原本属于特种品味的“有机美容”,渐渐成长为广泛意义上的环保美容……详细>>

妊娠纹能擦酒精吗

 女性朋友在怀孕的期间和怀孕后,往往身体中有很多的妊娠纹的情况,但对于不同的女性朋友来说,妊娠纹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对于一些妊娠纹情况较为……详细>>

护肤是有顺序的,护肤的5大步骤,你记住了吗

护肤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想要一直让皮肤处于一个好的状态,必须得按照顺序一步一步的护肤。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想要永葆年轻,必须得付出努……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