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正文

4种因素损害皮肤屏障?从3个方面来修复屏障!

2023-01-22 08:25:18      

到了冬季,对敏感肌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无缘无故的出现皮肤红肿、干燥和脱皮、瘙痒等。其主要原因是皮肤屏障功能受损,无法锁住皮肤中水分,从而出现一系列不适。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皮肤屏障受损,该如何修复呢。

哪些因素可损害皮肤屏障?

1、气候

处于低温、太干燥的环境中可降低皮肤屏障功能。正常情况下皮肤中含水量达到20%~35%;但处于干燥的环境中,可降低角质层含水量,损害皮肤屏障功能,从而造成皮肤干燥和干裂、瘙痒等。

2、受到紫外线照射

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可破坏胶原蛋白,易引发氧化应激反应和炎症,抑制细胞中抗氧化酶,生成大量氧自由基,打破皮肤屏障结构稳定性,易导致毛孔粗大、毛细血管扩张、黑色素沉着、长皱纹和弹性下降等。

3、过度清洁

过度去角质、深度清洁、用刺激性的洗护产品均会加快皮肤中水分流失,降低角质层水合效果,减弱皮肤屏障功能,无法承受外界刺激,从而造成皮肤干燥、粗糙和瘙痒等。

如何才能修复受损的皮肤屏障?

1、保湿

选择质地温和的保湿剂,比如凡士林和羊毛脂等封闭剂,山梨醇和甘油等吸湿剂,在皮肤表层生成保护膜,锁住皮肤水分,增加角质层含水量,利于皮肤屏障修复。

2、外补

外源性补充活性成分,促使皮肤屏障修复。选择含角鲨烷、神经酰胺和胆固醇等成分的护肤品,能补充角质层流失的脂质,使得角质细胞间隙得到填充,促使皮肤屏障功能修复。本身角质层中含天然保湿因子,此类成分能吸收和储存水分,就如同海绵一般,从而促使皮肤屏障功能恢复。

3、内生

选择含积雪草苷、人参寡糖等活性物的护肤品,能促进屏障中丝聚蛋白生成,增强皮肤屏障功能,又或是促使受损的皮肤屏障修复。

温馨提示

纠正伤害皮肤屏障的一切行为,选择质地温和的护肤品。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洗脸一次就行,不能过度清洁,一个月去角质1~2次即可。做好防晒措施,出门前半小时涂抹防晒霜,避免皮肤受到紫外线损伤。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远离辛辣刺激和易过敏的食物。若皮肤敏感非常严重,还需去正规的皮肤科做检查,听从医生建议用药。

(责任编辑:吴妙凤 )

怎样判断皮肤屏障受损?出现4种情况说明皮肤屏障受损了!

皮肤屏障受损是我们经常会听到的,也是困扰着很多女性的护肤难题。屏障受损会导致皮肤跟着出现各种问题,如过敏、刺痛、长痘等。而且在日常护肤过……详细>>

皮肤屏障受损是怎么回事?聊聊屏障受损那些事

看脸的时代,一张白净,无瑕疵的脸是多少人的梦中所求啊!随着皮肤屏障受损的概念进入大众视野,很多宝宝一旦发现自己的皮肤变差,便会将锅扣在屏……详细>>

皮肤屏障为什么会受到破坏?如何做才能保护皮肤屏障?

我们经常可以在网上看到一些关于皮肤屏障受损的消息,很多网友都认为,皮肤屏障受损是因为使用了不好的护肤品。真的是这样吗?下面就由南方医科大……详细>>

为什么你的皮肤越来越黑?主要和这4种因素有关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部分人群因为皮肤暗黑粗糙无光泽而烦恼,皮肤暗黑一般和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有关,要及时找出其因素并且做好应对措施。详细>>

皮肤受损怎么办?坚持做好这5件事皮肤会慢慢变好!

皮肤是身体的保护层,它经常暴露在外容易受到伤害,而皮肤屏障作为皮肤的第一道屏障受损,有着抵御外界物质入侵的重要作用。一旦皮肤屏障受损,皮……详细>>

  • 胡志奇

  • 罗盛康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