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户外哪里紫外线最强?没有做好防晒工作会怎么样?

2022-06-17 18:01:45      

夏季紫外线非常强烈,无论是艳阳天还是阴天,紫外线都会强烈刺激皮肤,诱发一系列皮肤问题。对于经常户外活动的人群来说,应避开紫外线较强的地方,避免受到紫外线损伤。

户外哪里紫外线最强?

中国气象局曾经做过试验,发现紫外线辐射最强的地方是建筑物玻璃幕墙旁边,一般待3分钟左右就会让皮肤上晒出红斑,其次是柏油路面和湖面、汽车车窗旁。普通的水泥路面以及草坪的紫外线反射几乎为0。

紫外线对皮肤带来哪些伤害?

1、色素沉着

皮肤受到强烈紫外线照射后,为能保护基底细胞,黑色素细胞就会产生大量黑色素颗粒,这些黑色素颗粒运输到皮肤细胞中,促使黑色素沉着,导致皮肤晒黑。

2、皮肤晒伤

一旦皮肤超出耐受量的紫外线照射,就会使得表皮细胞坏死,导致表皮水肿,加快黑色素合成速度,最终把皮肤晒伤。

3、诱发或加重黄褐斑

被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后,如果黑色素在皮肤某一个地方聚集,那么就会生成斑点,又或是加重原有的色斑。对于皮肤白皙的女性来说,没有做好防晒会滋生晒斑或黑斑;脸上长雀斑者,被紫外线照射后雀斑逐渐增多,颜色也有所加深。

4、加快皮肤衰老速度

紫外线可破坏胶原蛋白和胶原纤维,阻碍胶原纤维合成,与此同时大量分解胶原蛋白,破坏其结构,进而使得皮肤松弛和粗糙,皮肤变得暗淡无光泽,脸上也易滋生皱纹。

如何做好防晒?

1、涂抹防晒霜

涂抹防晒霜30分钟之后才能出门;需用一元硬币大小的量,在手掌心揉匀之后轻轻在脸上拍打;户外活动者每两个小时补涂一次,皮肤暴晒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

2、避开紫外线强烈的时间段

上午10点到下午4点紫外线最为强烈,此时间段尽量不要出门。如果必须出门,除了涂抹防晒霜外,也应打上遮阳伞、穿防晒衣和戴遮阳帽等。

温馨提示

正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老年人以及皮肤敏感者应选择物理防晒霜;未满6个月的婴幼儿不能用任何防晒产品;6个月以上的宝宝应选择儿童专用的防晒霜;出汗比较多以及游泳的人群应选择防水型的防晒霜。值得提醒的是,涂抹防水防汗的防晒霜后,睡觉前应彻底卸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夏季狙击紫外线 掌握防晒靓招

夏季来临,阳光开始充足了,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也开始增加了,所以人们也都开始了新一轮的皮肤防护,如往常一样,涂抹一些防晒用品是必须的,但……详细>>

能抵抗紫外线的防晒蔬菜!

和西红柿、甜椒一样、茄子等颜色鲜艳的紫色蔬菜中含有的色素成分中有一种特别的物质花青素。这种花青素具备很强的抗氧化能力。食用这些蔬菜后,其……详细>>

能抵抗紫外线的防晒水果

吃西瓜不同于喝水或饮料,它对人体不仅仅是水分的补充。西瓜汁中含有多种有益健康和美容的化学成分,如能促进皮肤生理活性的氨基酸。这些成分易被……详细>>

阴天也要防紫外线 有效抗击紫外线重拾嫩白肌肤

大家知道吗,4月——9月是紫外线最强的季节,刚刚踏入四月,虽然这几天的天气反复无常。前一秒还阳光普照,下一秒可能就乌云密布,狂风暴雨。可……详细>>

夏季防晒怎么预防紫外线

夏天一到,每天在户外奔波,晒得皮肤长出斑点、脱皮,甚至过敏发红,就是用防晒霜,用控油乳液,皮肤起皮儿的现象仍然严重,这该如何是好呢?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罗盛康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