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太糟心!天天洗头,头发却越洗越油?原来这些年都错了

2021-02-01 06:57:22      

一头柔顺的头发能为形象加分,提高女性魅力。但最让人糟心的莫过于头发油腻,早晨刚洗完头,到了下午头发就粘在一起,就如同抹了一层油一般,同时头皮屑多且脱发严重。

天天洗头,头发却越洗越油?

之所以头发会出油跟头皮有关,头皮又分为油性、中性和干性的。油性头皮的人洗完头发第2天发根有明显油垢或头皮瘙痒;干性头皮的人头发粗糙且质地偏硬,头发缺少一定的光泽,易打结。中性头皮介于油性和干性头皮间,头皮水分和油脂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同时也是头皮的最佳状态。

一般女性正处于月经期以及内分泌发生紊乱时,激素水平变得不稳定,进而影响头皮油脂分泌。毛囊皮脂腺决定头皮油性程度,若毛囊皮脂腺分泌旺盛,就会使得头皮油腻且滋生真菌或细菌如马拉色菌。真菌或细菌大量繁殖可引起脂溢性皮炎,进而导致痤疮以及头皮屑。毛囊皮脂腺分泌跟体内激素水平息息相关,特别是雄激素水平,所以正处于生理期和孕期以及青春期的人们易出现油头的情况。

如何正确洗头发?

1、掌握好洗头频率

根据头皮性质来调整洗头频率。油性头皮分泌物多,没有及时清理可堵塞毛囊,进而引起痤疮或脱发,一般一天洗一次即可。干性头皮皮脂腺分泌不足,洗头太频繁可加剧脱屑,两天洗一次即可。中性头皮隔天或隔两天洗一次,以自己感觉到舒适为宜。

2、掌握洗头时间

不管早晨还是晚上洗头都可以,不过没擦干头发就直接睡觉或出门,会引起头痛或感冒。另外吃完饭和酗酒后也不能洗头,以免引起眩晕呕吐以及消化不良。

3、选择合适的洗发膏

油性头皮的人皮脂是酸性的,尽量选择碱性的洗发水,能平衡油脂,帮助去除头皮屑。干性头发反之,不能用碱性的洗发水,不然过度去除油脂,洗完头后及时涂抹护发素。中性头皮的人需选择具有养护滋润功效的偏中性洗护产品。

4、掌握好洗头水温

洗头水温太凉可刺激血管收缩,导致毛囊供血和供氧不足,进而加重脱发。水温太热可损害皮脂腺和头皮,易引起头皮敏感,促进头皮屑生成。一般洗头水温在38~40℃即可。

5、掌握正确的洗头发方法

不能把护发素直接涂抹在头皮上,需涂抹在离发根两厘米以上的头发上,以免硅油在头皮上残留而堵塞毛孔。另外头皮瘙痒时也不能用力用指甲抓挠,以免损害头皮屏障。同时残留在指甲上的细菌可通过伤口进入体内,进而引起皮肤感染,严重时可诱发颅内感染或危及生命。洗头时用手指指腹轻轻按摩,让洗发水均匀分布在头皮上,防止受到物理性刺激。

温馨提示

若做到以上几点头发仍然很油且头皮屑较多,十有八九是头皮出现病理性问题。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不是脂溢性脱发,然后针对性治疗。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正确洗头发的方法 洗头

4步洗头法 让你头发越洗越健康

有调查说,大部分男人觉得,女人的魅力表现在头发上。一头柔顺健康的头发很重要...详细>>

洗头发掉头发怎么办

洗头发掉头发怎么办?掉头发厉害怎么办呢?掉头发厉害会导致脱发吗?掉头发很厉害怎么办?下面99健康网的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个问题。详细>>

洗头发掉头发是什么原因

洗头发掉头发是什么原因?精神因素所致详细>>

梦见洗头发

梦见洗头发?周公解梦之孕妇梦见洗头发,孕妇梦见自己洗头发有什么寓意?孕妇梦见自己给别人洗头代表什么涵义?详细>>

洗头发怎样洗才算正确?

头发凌乱是自己造成的。戴帽子、刮大风,或者一觉醒来都会使头发变得凌乱。如果洗头前头发已经是乱的,那洗完之后就会更乱了。所以,洗头前必然要……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