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洗脸该用什么水

2017-09-21 10:20:38      

洗脸洗脚是每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虽然是生活中的小事,但也有学问,洗脸洗脚得宜,不仅清洁卫生,而且对保持人们的青春美容和增进全身健康也大有好处。这一周我们先来谈谈洗脸。

面部的皮肤比较薄嫩,神经和血管非常丰富,有较多的皮脂腺和汗腺。汗液和皮脂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薄薄的乳化脂膜,使面部油润富有光泽,并对皮肤起着保护作用。但是这层乳化脂膜容易受到外界灰尘和细菌的污染,要经常洗脸才能出去污垢,保持皮肤的清洁卫生和健康。

1,洗脸水的选择

面部皮肤较干燥的人最好使用软水洗脸,不宜用硬水,因为软水柔和,对皮肤无刺激,而硬水中则含有较多的钙盐和镁盐,对皮肤有刺激,洗后往往是皮肤更加干燥。面部多油的人则用软硬水皆可。

2,洗面护理品的使用

有的人洗脸时,喜欢将洗面奶满面涂抹,用双手用力搓揉,再用湿毛巾揩面。自以为洗得干净,其实没有必要,这样对面部皮肤干燥的人有害,因脱脂过多,会加重干燥,甚至开裂。面部皮肤较干燥的人可以用温和的洗面奶,不需要洗的太干净;油性皮肤则需要彻底的洗净油脂。当患有某些皮脂腺疾病,如:寻常痤疮、皮脂过多症时,可选有含有有机硅油的润肤香皂。有机硅油化学性质稳定,对人体皮肤无刺激,在皮肤表面形成分子薄膜,有保护滋润之功效。过敏的面部皮肤不能用过冷或过热的水,最好是近似于手的温度,不能热敷。洗脸决不能用含碱量高的洗衣皂,用后会有刺激紧绷感。洗脸的手势如果能够注意由下往上,唇周和额头向外打圈,鼻梁两侧上下按摩,与血管和皮肤纹路走向一致,并持之以恒,有保健和保持面部肌肤青春、不显衰老之功效。

3,热水和冷水哪个好

热水容易溶皮脂,促进面部血液循环,使毛孔扩张,容易达到清洁的作用,洗后也较为舒适,故适用于皮脂分泌旺盛的人。但热水能使面部肌肉松弛,过早的产生皱纹,因此不宜过热。冷水洗脸可增强面部皮肤的活力。面部皮肤的表浅神经受到冷水的刺激,通过反射可使面部血管收缩,皮肤暂时变为白色,但在2~3分钟后血管又出现反射性扩张,面部皮肤变为红色。这样的一缩一张,锻炼了血管,可增强血管的舒缩机能。长期冷水洗脸,不仅能增强皮肤的御寒能力,而且可使皮肤保持红润,富有弹性,对延缓皮肤衰老起到一定作用。但在大病以后体质虚弱的人,产褥期的妇女,患有冷性荨麻疹的人不宜用冷水洗脸。患有神经衰弱、经常失眠的人,在临睡前也不宜用冷水洗脸,否则易兴奋而不能入睡。

有的人认为热水洗脸有增白的作用,冷水洗脸会使皮肤变黑。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谬论。冷水是不会刺激黑色素细胞产生黑色素的。在洗脸后,应该等面上的水完全干后,再用精华素或者面膜、收缩水等护肤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脸应该用冷水还是热水呢?

好处:当皮肤接触到冷水后,大脑会立刻兴奋,并指挥全身各系统加强活动,以适应冷的环境;长此以往,人体的耐寒力会得到提高。用冷水洗脸,还可刺……详细>>

洗脸应该用冷水还是热水呢?

好处:当皮肤接触到冷水后,大脑会立刻兴奋,并指挥全身各系统加强活动,以适应冷的环境;长此以往,人体的耐寒力会得到提高。用冷水洗脸,还可刺……详细>>

洗脸到底该不该用热水

很多美女皮肤比较油,所以总是喜欢用热水洗脸,感觉洗得比较干净。其实这是一个很严重的洗脸误区。详细>>

新妈妈该用什么水洗脸?

新妈妈该用什么水洗脸?脸部虽然比手部的皮脂分泌多,但是如果一天中多次洗脸之后不给予妥善的护理,皮肤仍然会变得粗糙。那么产后妈妈究竟是用温……详细>>

新妈妈该用什么水洗脸?

都知道,过多地用热水洗手会使手部干裂粗糙,这是因为热水吸去了肌肤的皮脂。脸部虽然比手部的皮脂分泌多,但是如果一天中多次洗脸之后不给予妥善……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