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毛囊炎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外阴毛囊炎毛囊炎、疖和痈疖和疖病

请为男友收藏 男士的剃须和护肤技巧

2013-03-04 09:56:14  来源:美容护肤每日推荐    转载

  一、剃须前要做点准备

  事先的准备可以事半功倍,也可以将须后的种种不良反应扼杀在源头,所以花多一些时间在上面也是很值得。

  1.清洁皮肤

  剃须前要先清洁脸部肌肤,让肌肤表层的老废细胞及时脱落,同时清除脸上或胡须上留有的灰尘或油脂,因为这些在剃须时容易对皮肤产生刺激,如果皮肤表面有轻微的碰伤时,很容易进入伤口引起皮肤感染。

  推荐产品:欧莱雅男士水能量极致净化洗面乳 45元/100ML

  2.软化胡须

  水分是整体剃须过程中的润滑剂,有了充足的水分可以让胡须比原本柔软70%。所以在剃须前要使用剃须泡沫或者啫喱,除了缓冲剃刀与皮肤之间的摩擦之外,很大程度上是保持肌肤及胡须的湿润度,软化胡须。通常剃须膏能打出丰富的泡沫,能充分附着在胡须表面,保护皮肤,充分减少刀头对皮肤的刺激,并且能促进胡须毛鳞片打开,减少剃须造成的皮肤刺激;剃须啫喱则是比较黏稠的膏状,质地清凉,会有一定镇静作用,在气温高的情况下会更适合使用。

  当然在涂抹剃须产品之前如果可以耐心地用湿热的毛巾轻敷胡须部位1-2分钟左右效果就会更完美,软化胡须又可让毛孔舒张,令肌肤不那么紧张,更容易剃除。也或者可以选择在洗澡后肌肤还处于湿润状态时剃须,这个时候跟热毛巾敷脸后的状态很类似。

  如果是用剃须膏或剃须皂,泡沫越丰富效果当然就越出众,所以除了用手,专用的修面刷是涂泡沫最好的工具,它能将皂液有效地导入肌肤,软化须根。要选择刷毛柔软的款式,简单地在脸上轻轻打圈就可以。

  3.清洁锋利的剃刀

  经常剃须,脸部的皮肤组织容易不断剥落、更新,容易发生皮肤松弛,所以剃刀在保持清洁的前提下,也需要一定的锋利程度,这样可以避免来回多次的摩擦,减少划痕和破口。用剃刀剃须时最好每刮一次就重新涂一次剃须膏,尽量避免刀面与肌肤直接接触。

  二、剃须时要注意手法

  如果你总是觉得剃须不彻底,可能是你的手法出现了问题,通常手动的剃须刀会比电动的剃须产品效果更彻底。

  剃须时最好绷紧皮肤这样可以减少刀片在皮肤上运行时的阻力,防止碰破皮肤。一般的剃须顺序是从左向右,从上到下,从上脸颊开始,然后是上唇的胡子,接着是脸部的棱角部位。先顺着胡须生长的方向刮,能清除大部分胡须,再逆向刮。不要用手或者镊子乱拔胡须,以免细菌入侵引起毛囊炎等皮肤问题。

  “剃须最适宜的时间在早晨,因为这个时候脸部和表皮都处于放松的状态。”

  三、剃须后要涂涂抹抹

  剃须后是整个剃须过程护肤的重点,没有出状况要护理,出了状况的更要及时做出善后。

  1.清洗

  用冷水洗净,清水即可。洗净后也可以采取冷热水交替的方式让毛孔能及时收缩。但热水的温度不可太高,因为刚剃须后的皮肤会比较敏感,水温过高无疑是再次刺激皮肤,如果肌肤出现发红发烫的症状就不适宜用冷热水交替的方法。

  2.保养

  须后水是免不了的,从收缩毛孔到消毒、镇静肌肤,因为剃须后皮肤上会留有一些肉眼看不到的小伤口,这些伤口就需要立即用具有消炎镇静效果的须后水护理,否则伤口虽小也容易感染并且难以愈合,很多时候脸上的暗疮问题就来自于此。加上剃须后,皮肤偏敏感,所以须后水的选用最好不要含有酒精成分。使用方法很简单,取适量倒在手心,轻轻拍打使水分渗入皮肤即可。

  除了水,最好再为肌肤多增添一层保护膜。在剃须后除了肌肤表面的刺激,还很容易使皮脂膜受损,所以在新皮脂膜再生成之前需要使用各类须后的护肤霜、啫哩等在皮肤表面形成保护膜,以减少受到来自外界的刺激。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士护肤全攻略 最实用的男性护肤技巧推荐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天然屏障,也是最重要的一张名片。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面子”工程一直被认为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们甚至对此不屑一顾。不过随……详细>>

男士剃须 认清禁忌和正确方法

很多人认为要快速剃须就是用电动剃须刀在脸上乱比划一通即可,这样不到两分钟就能完事,虽然有达到修剪胡须的目的,但是也有不好的地方。首先,由……详细>>

男士“面子”问题不能忽视 定制专属男士护肤方案

护肤不再是女性的专利,男性也越来越看重自己的“面子”了。近几年专门针对男士推出的护肤品也越来越多了,不少男士的护肤品在数量和质量上一点也……详细>>

男士用什么护肤品好,男士护肤品推荐,男士护肤品排行榜

男士用什么 护肤品好详细>>

欧莱雅男士护肤系列

最新研究显示:如今的男性像女性一样,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外在形象,西部牛仔那种放荡不羁的男子形象已经被人们所遗忘,取而代之并为当今社会所接受……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