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简单实用的护发9大秘诀

2013-03-01 11:19:20      家庭医生在线

  秀发的保养会影响仪表,要秀发保持光泽亮丽,大可从饮食着手,注意营养吸收和饮食赹衡,由头靓到下脚都没问题吧!头皮有无数汗腺和皮脂腺,经常分泌汗液和油脂。由于头发覆盖,散热不易,分泌物易和尘埃、头皮屑积聚,促使细菌繁殖和藏污纳垢,伤害毛囊和发质,所以要经常保持头发清洁。除此我们亦可以从饮食着手,避免吃过量会产生酸性的食品,免却发质受过度刺激和提高油份分泌,而引至脱发、起白发及头发变桔干的烦恼。

  1、洗发水温要适宜

  洗发水温控制在30-40℃即可,不要过热。过烫会使头发变得松脆易断,过冷则去污去油腻效果差。

  2、洗发频度不宜过多

  每星期洗3-4次头就可以了。天天洗头非但不能保护头发,还有可能对头发造成伤害。洗头过勤会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彻底洗掉,使头皮和头发失去了天然的保护膜,反而对头发的健康不利。

  3、脂肪酸让头发保湿

  如果你的头发很容易干枯分叉,可多吃些有益健康的脂肪酸,脂肪酸不但有助于头发的保湿,对皮肤也是大有裨益的哦。比如各种深海鱼(三文鱼、沙丁鱼、金枪鱼、秋刀鱼等)以及各种坚果(核桃、杏仁、榛子、花生、葵花籽)

  4、维生素B让头发更光泽

  缺少维生素B头发会失去光泽,维生素B在头发生理系统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维持的头发正常的新陈代谢。我们可试着补充一些维生素B,含维B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豆类和糙米。

  5、蛋白质让你的头皮太油腻

  无肉不欢的肉食MM很多都会感觉自己的头皮过于油腻;现代饮食中我们的蛋白质是最不缺少的,减少蛋白质的摄入不但可以让头皮清爽起来,更能维持好身材哦!

  6、防止白发产生

  食物中注意补充铜与碘,山药、西红柿、菠菜、黑莓、石榴、紫菜、海带都是很好的防白发食物,可以适当补充。

  7、避免头发暴晒,更要控制烫发次数

  染发、烫发间隔时间至少3-6个月。避免日光的暴晒,游泳、沙滩浴更要注意防护。夏季出门带伞是最好的选择了。

  8、核桃与黑芝麻防掉发,维持头发生命力

  掉头发人人都有,不过有的人掉得多,有的人掉得少。对于女性而言,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头发会光泽乌黑,充满生命力而不易脱落;当然我们更不得不提的是核桃与黑芝麻,日常饮食中甚至是午后的小零食里,加入有核桃与黑芝麻成分的食物,能让头发寿命更长久,也更有韧度。

  9、饮食招:

  1)硫胺基酸食物可强壮发质

  半胱胺酸与甲硫胺酸的食品有助秀发生长,此胺基酸多存于动物性食品中如蛋就是最佳的来源,除此还有豆类与包心菜。

  2)维生素B6可预防白发

  维生素B6和维生素E有预防白发和促进头发生长的作用,如包心菜、麦片、花生、葵花子、豆类、香蕉、蜂蜜、蛋类、猪肝、酸乳酪等食品。

  3)海产食物可助生发

  海产如紫菜、小鱼干、蚬等,有助于保持血液酸咸度的平衡;尤其是海鲜中的碘、硫、铜和蛋白质,是生发及养发的必要物质。

  4)蔬果可抑制酸性

  蔬果如菠菜、芹菜、豆类、柠檬、橘子等为碱性食品,不仅有抑制酸性作用,还含有许多构成发质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头发的营养帮助很大。

  5)秀发大忌

  忌糖:甜食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酸性,有碍头发生长。糖类分解时所产生的高热能,会使汗腺、皮脂腺分泌旺盛,使皮下脂肪堆积,阻碍营养吸收。

  忌油腻:肥肉含动物性脂肪,会令皮下的脂肪增厚;皮脂腺分泌过盛,导致皮脂外溢,影响毛囊功能而使头发易脱落。此外,脂肪在代谢过程中,也会产生酸性物质,影响血液酸碱值,不利头发生长。

  忌烟酒:香烟会使头皮微血管的循环功能受到影响。另外酒能酿湿生热,妨碍皮脂腺的正常分秘,令头发脱落。加上酒会影响肝的藏血和宣畅功能,令头发的气血供应受阻,而失去养份而脱落,即使是喝啤酒及葡萄酒也要适量。脱发者更应避免喝酒。

  忌辛辣:辛辣食品如葱、蒜、辣椒、胡椒、芥末、咖哩等刺激性食物,使头发失去滋润而焦枯易落。尤其是对于肝肾阴亏,体质偏热的人士,会加速脱发。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简单实用的8招护发大秘诀养出好头发

洗发水温要适宜 洗发水温控制在30-40℃即可,不要过热。过烫会使头发变得松脆易断,过冷则去污去油腻效果差。详细>>

护发吃什么?护发养发的八种健康食品

中国有约百分之五十的人口有正常的脱发,梳理时候有大量的头发脱落或是头发变得稀薄,今天我为大家收集了七种食物养发护发有奇效的健康食品。详细>>

护发知识知多少 揭秘日常养发护发7大误区

拥有一头健康的秀发是很多人的追求,养发护发不是简单的用一些产品就能达到目的,需要我们从各方面进行调理,同时认清养发护发的几个误区也是很重……详细>>

护发食品有哪些 养发护发的七种天然健康食物

现代人压力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容易长白头发,染发剂也并不安全,总会带有副作用,对着又烦又恼的白发我们可以怎么办呢?不用担心,现在就介绍给你……详细>>

实用洗发护发方法全攻略

柔顺亮泽的秀发做好防护相当重要!为秀发提供营养的前提是对头皮及秀发表面的污垢进行彻底的清除,有了干净的基底,才能使营养成分更好地渗入发丝……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