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皮肤过敏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荔枝病过敏反应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秋季皮肤敏感不安分 教你如何保养肌肤

2012-10-06 08:10:46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在秋冬之时,经常会不安分,经常出现问题,干燥,敏感等。敏感是指皮肤很脆弱,遇到外在环境出现变化,肌肤无法调适。而出现不舒服的感觉,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皮肤类型。

  据专家指出,敏感性肌肤主要具有下列特征表现:

  敏感肌肤的特征为:

  〓接触化妆品或季节过敏后易引起肌肤过敏,出现红、肿、痒。皮肤缺乏光泽,脸颊易充血红肿。

  〓因季节变化而使皮肤容易呈现不稳定的状态。主要症状是搔痒、烧灼感、刺痛、皮肤发痒和出小疹子。

  敏感性肌肤误区

  误区一:脸上冒出一堆痘痘,一定是皮肤没洗干净

  正解:很多人都认为只要长了痘痘,肯定和清洁不彻底有关系,于是疯狂的洗脸去角质,其实这样只会让你的脆弱的痘痘肌肤更受伤害。

  正确的方法:痘痘的出现,有可能是肌肤敏感的症状,或是因为压力而发的成人痘痘,这时要去看医生。专业医师看过建议你采取什么样的护理方式,使用什么样的护理产品和药物,你再采取行动。而不能一味的猛擦治痘产品,或去角质或深层清洁,这些都会更加刺激皮肤,在选择洁面产品的时候,建议选择有抗敏性或能提高肌肤肌能的品牌。

  误区二:皮肤粗糙、红红干干的,好难看,多用些粉遮起来

  正解:发炎了,要停止化妆,正在发炎的肌肤很是敏感,要首先停止化妆。这样肌肤才能够轻松自由的呼吸,慢慢的恢复过来。如果使用化妆品,只会让肌肤更受伤。

  正确的方法:已经发炎的敏感肌肤,即使上粉也无法服帖,还会因不透气而导致敏感加剧,最好不要上妆,让皮肤好好休息几天,如果非化妆不可,只要“防晒+蜜粉”就行了,选择通气,保湿,质地轻薄无负担。

  误区三:把洗面乳直接抹在脸上搓洗

  正解:没搓起泡沫的洗面乳会紧紧地贴在皮肤表面,伤害皮脂膜。

  正确的方法:洗面乳要先加清水搓揉发泡,因为发泡后的洗洁剂才能发挥清洁效果,而且泡沫状比未发泡的乳状温和。洗脸时要先洗T字部位,两颊轻轻带过就用温水洗掉。

  误区四:一出现敏感现象,就换成整套敏感肌肤的专用保养品

  正解:这样不安全,皮肤一旦过敏,就变得异常娇气。

  正确的方法:不要一次全部更换,可以从保养品最后程序的产品如晚霜或乳液开始换,逐渐全部换掉,也可以先停用带刺激性的产品,如含有酒精成分或果酸成分的产品。

  误区五:怕肌肤过敏而简化保养程序,只拍些化妆水就够了

  正解:敏感肌肤一定要擦保湿乳和防晒乳。

  正确的方法:“发痒”是敏感肌肤最常见的症状,为什么会发痒,最大的原因就是干燥。只有为肌肤充分保湿,才能缓和过敏症状并帮助细胞复原,擦防晒乳能防止肌肤被紫外线伤害。

  误区六:没时间清洗粉扑,继续用也没关系

  正解:不干净的化妆用具,也是让肌肤敏感的祸首!

  正确的方法:补妆时脸上的油脂会被粉扑吸走,吸满油脂的粉扑与空气接触,正是细菌的最好繁殖地。用脏脏的粉扑不但不雅观,而且容易让肤质变得脆弱或长出痘痘。一星期要清洗一次粉扑,用专用的清洗剂或温和香皂都可以,洗后用面巾纸按压吸水,再阴干。

  那么应该怎么解决秋季皮肤过敏呢?

  对策一:补水

  多数人总要等到口渴了才会喝水,却不知道那时的身体已经处于脱水状态了。同样,我们总以为脸开始发红了,那才是敏感的开端,实际上最初的阶段是干燥。当你感觉双颊、嘴角、额头有紧绷感时,就要引起警惕了。刚开始时,皮肤并不非常脆弱,对护肤 品的排斥性也不大。抓住机会,让皮肤重新“复活”,水是生命之源,用各种方法大量补水吧。

  补水方法:

  1、一定要用保湿型的化妆水。

  2、天天做温和的补水面膜。

  3、多喝水,补充体内的水分。

  对策二:舒缓

  如果你的皮肤已经开始充满了红血丝,并经常性的发烫,感觉肿胀的话,可不能再疏忽了,这是敏感的第二阶段。

  在敏感时期,我们能对红血丝做些什么呢?首先一定要让不稳定的皮肤安定下来,所以舒缓就是很重要的一步了。建议你的包包里可以放两样东西,一小罐喷雾,还有一支晒后修护产品。喷雾在空气不流通的时候就可以用来喷在脸部,能够有效地镇静皮肤并为其补水。

  对策三:减负

  如果皮肤出现了小丘疹,那说明你的敏感已经比较严重了。这时,你最需要做的,不是给皮肤更多营养使它强健,这已经来不及了。反而是应该给皮肤减负,就像吃坏了肚子的病人,先要清肠,等建立起健康的肠胃系统后,才能开始进食。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肌肤如何保养?

肌肤保养是保养皮肤的意思。基础保养每个人每天都要做,不过,很多人都会遗漏一些重要的步骤。那么肌肤如何保养? 详细>>

夏季混合性皮肤如何保养 混合性肌肤保养方法

混合性皮肤是一种具有干性和油性皮肤两种特点的皮肤。油性的地方在面部的分布不般都从额头,鼻子到下颚,这样就是人们常说的“T”型区域。其他地……详细>>

敏感肌肤如何保养 选对护肤品是首选

面对当前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吸烟、喝酒、熬夜、再加上对护肤品的不太了解,乱用护肤品,发生敏感肌肤的几率大大增加。其实敏感肌肤是一种比较特……详细>>

眼部肌肤如何保养

眼部肌肤如何保养?眼睛在美容上有三最:美容美颜最需重视的部位;脸部最早的皱纹--鱼尾纹;脸部皮肤最早的松弛老化--眼袋和黑眼圈。为什么岁……详细>>

达人教你如何保养唇部

夏季护肤,很多MM一直关注着脸部两颊和眼部肌肤,但是忽略了唇部肌肤的保养!那么你有没有发现,唇部出现干裂、唇纹增多的现象。唇部保养不只……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