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了解母乳让宝宝吃得更健康

2011-02-21 05:0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必知:了解母乳让宝宝吃得更健康

  1、初乳

  所谓初乳,是指产后头几天的乳汁,质稠而带黄色,所含脂肪较少,而球蛋白、抗体、微量元素、钙磷、白细胞等免疫物质都比较多,比其他时间的母乳抗病能力更强,对新生儿发育和抗感染十分重要。

  正确做法:早开奶

  也就是越早喂奶越好。新妈妈生完孩子稍事休息后,第1小时内就可以开始给宝宝喂奶了。让宝宝多吸吮,不仅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还可以增进母子之间最初的亲子感情。

  2、前奶、后奶

  每次喂奶时,根据母乳分泌的先后,乳汁还有前奶和后奶之分。

  先吸出来的奶叫“前奶”,虽然看上去比较稀薄,却富含水分、蛋白质,这也让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出生后4个月内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水。

  “前奶”以后的乳汁,变成了白色,比较浓稠,这便是“后奶”了。后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能提供许多热量,保证孩子吃后不会经常饿。

  正确做法:千万不要把刚开始的乳汁挤掉

  也不可喂一会儿这一侧又换另一侧,要让宝宝尽量吃空一侧再换,这样才可保证孩子摄取足够的营养。如果只吃前奶,孩子会比较瘦小;只吃后奶,又会缺少水分和蛋白质。

  3、稀奶、稠奶

  即便是从一只乳房里分泌的乳汁,也会有时浓、有时稀,这是不同体质或不同营养状况造成的。一般来说,如果妈妈平时膳食平衡,营养均衡,奶水会比较浓,这样的乳汁营养相对比较丰富。如果妈妈营养跟不上,吃的东西比较稀,乳汁也会稀一点儿。奶水稀一次两次无所谓,如果一直这样,就难以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

  正确做法:妈妈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

  这是为了保证乳汁的营养。但要注意营养不要过于丰富。大鱼大肉吃多了,奶水上有时会漂着一层油,宝宝吃了这样的奶,根本消化不了,很容易出现 “脂肪泻”。因此,新妈妈不能补过,肉、豆制品、鸡蛋、蔬菜水果,按比例搭配,保证自己的营养摄入,不挑食就行了。此外,辛辣、刺激性食品、易过敏食品、酒精等,在哺乳期间都要限食。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了母乳会变得更乖

母乳是婴儿最佳的食物,为新生婴儿提供了快速生长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母乳中含有的色氨酸可能是调节婴儿情绪的重要营养素,由此可见,婴儿吃了母乳……详细>>

四种母乳喂养姿势 让宝宝吃得香长得壮

现如今,很多新手妈妈都会选择母乳喂养新生儿,可是你的姿势是否正确呢?要知道,错误的母乳喂养姿势对孩子是有危害的哦。今天,不如就来和小编学……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让妈妈心脏更健康

研究人员解释说,哺乳之所以对妇女心脏有利,原因可能是哺乳能帮助她们分解排出怀孕期间积攒的脂肪。如果妇女不哺乳,她们的身体就不得不设法应付……详细>>

吃母乳的宝宝更健康 这四类宝宝却要躲着母乳点

宝宝吃母乳有哪些好处?刚刚生完宝宝的妈妈都会开始分泌乳汁,如果奶水过少的妈妈需要服用一些下奶的汤水,如鲫鱼汤、猪蹄黄豆汤、乌鸡汤等,另外……详细>>

母乳喂养:营养宝宝、健康妈妈!

“奶粉门”事件让我们回想起了母乳喂养的诸多优点,而事实上,许多妈妈担心母乳喂养破坏了自己的体型,很早便让孩子吃配方奶粉。其实,过分的依赖……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