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健康体重吃是关键

2009-10-05 08:56: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各大中城市儿童肥胖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每5个孩子就有1个超重或肥胖,同时我国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为7.8%。

    ■拥有健康体重饮食是关键 

    唐都医院营养科叶琳主任在采访中表示,很多家长都会认为胖一点是身体好的表现。殊不知,超重和偏瘦都是营养不良的表现。对于孩子来说,拥有标准体重很关键,如果在生长发育中,摄入太多脂肪,则会堆积在身体里导致超重,不仅会造成孩子的心脏负担过重,还会影响生殖系统。但如果孩子因偏食、厌食而体重偏轻,则会导致贫血等疾病。所以要保证健康的体重,饮食是关键。 

    安利纽崔莱营养师唐斌表示,近几年来,由于肥胖而造成的儿童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儿童患动脉硬化的病例越来越多,所以要提醒家长高度重视,保证孩子各方面营养需求均衡,多增加水溶性维生素。一般来说,很多孩子爱吃肉不爱吃蔬菜,或偏爱吃甜食,虽然适当地摄入脂肪是必须的,但家长往往忽视这种饮食习惯,引起儿童性肥胖。 

    其次,对于一些孩子来说,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容易挑食和偏食,导致偏瘦,而体重轻还可能会引起免疫力下降。所以应该鼓励孩子尝试各种健康的食物。每一种食物至少要让孩子试过15次以上,他们才会了解自己究竟是喜欢还是讨厌。 

    ■良好习惯让孩子健康不肥胖 

    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保证体重健康的一个方法。唐斌表示,家长应及早纠正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提早杜绝肥胖。 

    贪食对于孩子来说是比较常见的。由于贪食,导致孩子摄入热量过多,多余的能量转变为脂肪,这是形成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所以家长应让孩子少吃零食,尽量定时定量吃饭,不可过多食用太甜的食物,尽量选择早餐中食用蛋糕,因为人体早上需要的能量多些,不用担心脂肪堆积。其次,尽量将零食换成水果,在两餐中添加水果可以减少零食摄入,还有利于消化。同时,减少饮料摄入,因为多数饮料中含有色素和大量的糖。最好让孩子喝白开水,少饮纯净水,否则孩子会缺乏矿物质,比如钙和铁,从而使体重下降。 

    此外,要保证每天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通常胖孩子比较嗜睡,而过多睡眠又会引起脂肪堆积,导致更加肥胖。但如果睡眠得不到保证,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导致体重下降。唐斌还表示,运动对于孩子保持健康的体重也非常重要,现如今,大多城市孩子因场地和学业的压力,都不愿意运动,从而造成“小胖子”愈来愈多。其实运动对孩子的骨骼成长大有好处,还能保持适当的体重。叶琳则表示家长需要注意,应适当地让孩子运动,不可过度,否则也会导致孩子消瘦。

${FDPageBreak}

  小贴士             

    不同年龄段补充能量各不同 

    安利纽崔莱唐斌在采访中表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需要补充的元素也会不同,所以要提前知晓。通常情况下,0岁~半岁的孩子,大多吃母乳或配方奶粉,而吃母乳的时候,比较容易缺钙和蛋白,所以,妈妈可以在母乳喂养时,适度地吃些钙片。在1岁年龄段中,孩子逐渐开始学说话,神经系统和大脑系统的发育走入另一个阶段,对铁应适度增加,此时应防止孩子缺铁性贫血。一般情况下,孩子难以吸收铁,但如果长期缺铁,血红蛋白量不足,会影响孩子身体状况。2岁~3岁,孩子应该均衡地补充蛋白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6岁~7岁学龄前,孩子已有大量的运动,对钙质的需求多,微量元素的需求要跟上,否则影响智力和生长。8岁~12岁,孩子对钙离子的需求比成年人高,因为要使身体迅速长高,增强神经系统发育、大脑的完善都需要钙,所以此时应多喝牛奶。本报记者 贾瑞芳 

    如何判断各年龄段孩子的正常体重? 

    体重的测定是检验孩子体格发育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体重增长的速度与年龄和发育有关。新生儿出生时正常体重为3000克,最初3个月内体重增长非常迅速,每周约增加200~250克,其后逐渐减慢。 

    一般计算出生后1~6个月的体重公式为:[出生体重(g)+月龄×700]克;出生后7~12个月的体重,公式为:[6000+月龄×250]克。 

    在第二年内,平均增加2.5~3公斤。第二年后至10岁以前,每年平均递增2公斤。青少年以后理想体重(Kg)为:身高(cm)-105或[身高(cm)-100]×90%。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