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锻炼从产后三天开始

2008-06-05 18:06: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为了保证乳汁的营养质量,产妇在哺乳期往往需摄入大量的营养物质。另外,为了消除分娩的疲劳,产妇在床上的休息时间也增多了。于是,女性在孕期变得臃肿的体型,不仅复原缓慢,而且哺乳期腹部、臀部脂肪堆积甚至更加严重,体态更加肥硕。其实,科学的形体锻炼是可以有效帮助哺乳期女性摆脱脂肪增长,改善体质的。那么,哺乳期女性该如何科学地选择形体锻炼的手段和练习强度呢?

床上健身,产后3天开始

  如果是正常分娩,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哺乳期的健身锻炼在分娩后第3天就可以开始了。不过开始时只可做一些轻巧、简单的动作,可以选择在床上进行。

  方法一:徒手抓握。坐姿,身体正直,屈小臂与大臂成直角,掌心向下,用力握拳后用力张开。

  方法二:俯卧缩臀。俯卧床上,身体舒展,两手置于两侧臀部,尽力使臀部肌肉向中间收缩,然后放松。

  方法三:仰卧直举腿。仰卧床上,两腿并拢伸直,左右腿交替,直腿上举至与床面成90度角。

  方法四:仰卧举小腿。仰卧床上,一条腿伸直不动,双手抱住另一条大腿上举至与床面垂直,然后小腿缓慢下垂上举,大腿后群肌肉充分地收缩,还原。一条腿重复8次后,换另一条腿做。

  方法五:交替钩足尖。动作要缓慢,尽量加大幅度。

  上述运动对于手臂、手指、臀部、大小腿、踝关节和腹部肌肉都有一定的刺激。锻炼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运动次数,以不太吃力、练习后身体感觉比较舒适为准。切记要循序渐进,不要过早进行幅度大的跑、跳练习,否则对子宫恢复不利。另外,胸部练习也要分外小心,不要过度牵拉或碰撞到乳房。

  形体锻炼,产后40天开始

  生完儿子的张柏芝很快回到了公众视线内。镜头里的张柏芝,身材婀娜多姿,比生育前更美丽动人。这不禁让众多因生育而肥胖的新妈妈们赞叹不已。经历了哺育、照顾新生儿的劳顿,这些新妈妈觉得锻炼瘦身有些力不从心。

  其实,一切正常的话,在产后40天左右,及时进行有规律、有计划的形体锻炼,你也可以获得张柏芝那样的身材。

  方法一:屈腿俯卧撑。模仿青蛙趴在床上,做俯卧撑,重复10~12次。

  方法二:仰卧挺髋屈膝。小腿垂直地面,两臂伸直置于体侧,以肩部支撑,尽力将臀部向上挺起。臀肌群收紧,停顿3秒后慢慢放下,重复做10~20次。

  方法三:坐姿收腹举腿。坐在床缘,上体稍向后倾斜,双手轻扶在床上,不要用力,然后靠腹部肌肉收缩,抬下肢,使双腿尽量向上体靠拢。连续做20~30次。

  方法四:跪撑后踢腿。双膝跪立床上,上体前屈,双臂下垂支撑床面,一条腿弯曲提膝至胸前,然后立即最大限度地向后上方摆腿,同时头部尽量后仰,背屈,重复10~12次,换腿。

  方法五:提臀练习。站立,两脚并拢,收缩臀部肌肉,同时提脚跟,持续4~6秒钟后,放下脚跟,同时放松臀部肌肉,还原,重复做10~12次。

        可以把上述练习方法合成一组,依次练习,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做2~5组。

  运动时,运动心率一般不要超过135次/分,尽量避免强度过大的无氧运动,防止乳酸堆积造成体液酸化,以保证奶汁的质量。另外,运动时间要距离哺乳时间1小时以上。(编辑:胡昌斌){12}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尽量在产后30分钟内开始母乳喂养

新生儿出生后,多长时间后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呢?新生儿的第一口初乳的最佳时间是产后30分钟内。下面是崔玉涛医生的详细讲解。详细>>

新妈妈产后饮食4原则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好不容易生下了宝宝,不少新妈妈开始胃口大开,家人当然也是千方百计送上好吃的。现在的问题是:究竟什么样的才适合产妇?怎……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产后催乳喝8款汤

产后想要母乳喂养的新妈妈不必过于着急喝催乳汤,因为宝宝的吸吮就是最好的催乳方法哦。如果在产后3天奶水仍然不多的时候就可以适当的喝一些催乳……详细>>

产后哺乳 妈妈们的头痛事

过了生产一这关,新妈妈还要面对的是产后涨奶的痛。很多新妈妈都会发现,产后尽管乳房胀痛,但奶水就是出不来,怎么办呢?今天专家就为各位新妈妈……详细>>

产后运动应坚持三个原则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